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伦敦田径世锦赛中国队2金收官:继往开来 东京可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伦敦田径世锦赛中国队2金收官:继往开来 东京可期

  (伦敦田径世锦赛)中国队2金收官:继往开来 东京可期

  中新社伦敦8月14日电 (邢�)2金3银2铜,金牌榜排名第五,中国队以田径世锦赛参赛以来历史第二好成绩收官。

  “这次世锦赛中国田径延续了2015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以来的良好势头,再次取得突破。”回顾过去9天的征战,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勇如此评价。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src="http://image1.chinanews.com.cn/cnsupload/big/2017/08-14/4-426/99f4c36989f04407ae1eb88435aad83a.jpg" title="8月13日,吕秀芝与杨家玉(右)在比赛中。当日,在伦敦举行的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杨家玉以1小时26分18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冠军。王娜以1小时29分26秒获得第八名,吕秀芝犯规被罚下。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 8月13日,吕秀芝与杨家玉(右)在比赛中。当日,在伦敦举行的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杨家玉以1小时26分18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冠军。王娜以1小时29分26秒获得第八名,吕秀芝犯规被罚下。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延续传统 投掷竞走丰收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奖牌均来自女子投掷和竞走项目,再次展现出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优势地位。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在女子投掷四项中获得12人满额参赛,但只有7人通过了预赛,最终登上领奖台的只有张文秀一人;一年之后在伦敦,几乎相同的参赛阵容中有11人进入决赛,最终取得1金2银1铜。这说明,中国选手的状态在迅速提升。

  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上,中国队曾连续获得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本届世锦赛这枚金牌没有旁落,最后冲刺阶段依然是两名中国选手合力夹击,首次参加世锦赛的21岁小将杨家玉最终成功登顶。在新增项目女子50公里竞走上,中国选手斩获1银1铜。

  “女子竞走和投掷依然保持了传统的优势,竞走项目1金、1银、1铜,很多年轻选手得到了锻炼;女子四个投掷项目全部进前八,这两个项群在东京奥运周期保持了优势的延续性。”蔡勇说。

  虽然中国队在投掷项目优势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选手还暂时缺乏波兰链球猛将沃达尔奇克那样的绝对统治地位:女子链球世界历史前13个最好成绩都由她创造,世界大赛冠军几无失手。如何将领先优势扩大到绝对优势,或许值得思考。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在伦敦进行的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结束了女子链球决赛争夺,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王峥发挥出色,她以75米98的成绩获得亚军!这是中国军团在本次世锦赛上的首块奖牌,也是王峥在世界大赛上的首块奖牌。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兰选手沃洛达奇克以77米90获得冠军,这是她个人第三次赢得世锦赛冠军。上届世锦赛亚军张文秀,也在本场比赛里表现出赛季最佳状态,她以74米53获得第四,波兰另一选手科普隆以74米76获得第三。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在伦敦进行的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结束了女子链球决赛争夺,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王峥发挥出色,她以75米98的成绩获得亚军。

  老将坚守 榜样精神传承

  伦敦世锦赛赛场上,老将的坚守留下感动和泪水。“九朝元老”张文秀克服伤病困扰,最终获得第四;第六次参加世锦赛的巩立姣成功登顶,收获个人首个世界冠军;男子100米上,苏炳添继北京世锦赛后再次杀入大赛决赛;另一位百米飞人张培萌在接力最后一棒同样发挥出色。

  “老运动员的坚持感动了中国田径,为我们的年轻选手树立了榜样。”蔡勇特别提到铅球选手巩立姣和链球选手张文秀。他说,巩立姣在里约奥运会后有过一段低迷,但在队伍的帮助下,不但走出低谷,训练水平还进一步提高;作为中国田径常青树的张文秀,能够取得74米以上的成绩,已经非常不易。

  由于伤病困扰,张文秀、张培萌等已经明确表示这是最后一届世锦赛,但他们在世锦赛舞台留下的浓墨重彩不会磨灭。从2001年加拿大埃德蒙顿到今年的伦敦,张文秀在曾经中国人甚至亚洲人难以立足的链球领域,拼出四枚奖牌;百米飞人张培萌也曾在上届北京世锦赛上与队友携手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创造了历史。

  一些老将告别赛场,还有一部分老将仍在坚守。中国短跑领军人物苏炳添说自己会坚持到东京奥运会,巩立姣夺冠后也表示下一个目标就是奥运冠军。其他业已成名的运动员中,男子撑杆跳选手薛长锐本届比赛取得第四,打破个人保持的全国纪录;跳高名将张国伟虽然伤病困扰发挥不利,但他仍然自信表示不会让大家失望。他们仍将带领中国田径在东京奥运周期不断前行。

  新秀登场 或成东京主力

  中国小将在本届世锦赛发挥出色。杨家玉、尹航、杨树青这三名在女子竞走中分别夺得奖牌的选手均为“95后”;中国队参赛成员中年龄最小的石雨豪只有19岁,但他和另一位21岁选手王嘉男在男子跳远中跳出8米23,这样的成绩在北京世锦赛上也是夺取铜牌的水平。

  “年轻运动员通过大赛都锻炼了自己。这些队员未来也是我们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力,大赛的历练能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蔡勇表示。

  蔡勇还透露,接下来中国队将补充新鲜血液,加强“走出去请进来”策略。他还表示,目前田管中心有针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的“登峰计划”,目标就是打造好重点争金项目,抓好潜优势项目。(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