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掘金中小创:四主线直击“真成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掘金中小创:四主线直击“真成长”本报记者叶涛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资金布局创业板股票主要依循四大标准:一是中报业绩表现良好,具备基本面支撑的优质股;二是跟踪国家队

原标题:掘金中小创:四主线直击“真成长”

本报记者叶涛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资金布局创业板股票主要依循四大标准:一是中报业绩表现良好,具备基本面支撑的优质股;二是跟踪国家队、社保和险资偏爱的标的;三是具备较强技术反弹动力的前期超跌股;四是股价更具弹性的创业板中小市值股票。

上周五市场以一根中阴线宣告周期行情暂告段落,之前频频“露头”的创业板大方走上台面,成为昨日市场的领头羊。尽管从中报披露看,创业板业绩整体疲弱是不争的事实,但业绩阴霾下,其中不乏具备经营发展潜力却遭到市场忽视的“真成长”股。近期伴随资金情绪和布局逻辑的转变,这些股票正迎来机会迭出的“黄金时代”。

创业板“苦尽甘来”

今年上半年以来,白马股和周期股轮流“登台唱戏”,引领指数向上拓展,大盘也不负众望,两次上探至3300点附近,但两次结构性行情的演绎中,创业板总是那个没有台词的“路人甲”,被投资者有意无意地忽略。整个二季度,创业板指甚至区间性下挫200余点,让人联想起2015年初的“创牛市”时,不禁有几分唏嘘。

昨日,随着资金情绪回暖,创业板单日大涨2.95%,显著跑赢其他主要市场板块,部分“以小为美”的资金甚至连中小板也一起追捧。并且,昨日创业板成交额达到767.52亿元,环比前一日放大20.39%,从而证明创业板不仅具备超长“待机时间”,随着估值和股价的逐渐休整,其拥趸者依然众多。

此外,昨日A股市场共有43只股票发生涨停,其中来自创业板的就有15只,可谓“三分天下有其一”。全天正常交易的622只创业板成分股中,股价上涨的数量高达610只,光涨幅超过5%的就有62只。

往前追溯行情可以发现,其实此番创业板大涨并不突兀,之前就早有先兆。7月27日板块就曾日涨3.46%,成交额同样激增至逼近900亿元,不过彼时周期股行情未尽,创业板指遂转为横盘整理,迄今已经两周有余。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不能将昨日创业板大涨简单地归咎于资金情绪的突然爆发,而是增量资金入场和筹码派发共振的结果。一方面,随着涨幅累计,周期股获利回吐压力与日俱增,而大盘在3300点附近反复踟蹰,带来资金和投资者心态的空耗,但经过7月中下旬大幅调整过后,部分创业板股票估值吸引力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尽管当前市场存量博弈格局未变,但在昨日主板成交趋稳的背景下,创业板成交额明显放大,显示有增量资金开始进驻创业板。水涨自然船高。

“抄底”四主线浮现

从创业板历史走势看,在一波上涨行情中充当“领头羊”的往往是碧水源、东方财富、温氏股份这样的创业板龙头,但观察昨日成分股表现,这类龙头股并非是资金首捧的对象,如温氏股份涨幅为1.83%,碧水源上涨3.26%,乐普医疗上涨2.63%,涨幅居前的反倒是市值较小的品种。

以昨日涨幅超过5%的53只成分股(剔除36只上市不足3个月时间的次新股)为例,除蓝思科技、智飞生物、先导智能等5只股票总市值较大,皆在200亿元之上,超过7成成分股总市值低于100亿元;9只涨停股中,有8只总市值在80亿元之下。通过计算还可以进一步得知,上述53只股票平均市值为101.25亿元,要高出创业板股票74.34亿元的平均总市值,资金阻击中小市值创业板股票的战术已昭然若揭。

这一现象同样发生在两融市场上。上周四大盘失守10日均线,温氏股份、碧水源、乐视网等“创蓝筹”大多遭遇较为明显的融资净偿还,其中金额居高的甚至接近4000万元。

此外,前期超跌股由于具备更加丰厚的估值“安全垫”,近期也开始获得资金关注。如昨日上涨的610只成分股中,有427只年内累计涨跌为负值,跌幅超过20%的有282只,其中更有16只股票出现价格“腰斩”或以上。因此,尽管创业板中长期“去杠杆”趋势未变,但资金仍敢于大刀阔斧地参与此类股票交易。而昨日涨幅居前的成分股中,跌幅在30%-40%之间的比比皆是,如涨停股飞天诚信、农尚环境、佳讯飞鸿、高伟达等皆是如此。

7月下旬起,随着中报行情的披露,前十大股东中有“国家队”身影的上市公司也遭到市场炒作,苏交科、昆仑万维、华策影视、朗源股份等均名噪一时,昨日创业板普涨,资金同样没有忘记他们的存在。wind数据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万达信息金额达到789.28亿元,而此前该股亦获得汇金公司增持。

结合上市公司中报或预告梳理,上述涨势较好的53只股票中,有44只净利润环比上升,占比超过83%,增幅超过1倍的公司有10只,其中的长信科技、锦富技术均是昨日涨停股。并且,中报业绩越是优秀的公司,其涨幅也相对更大。作为上市公司基本面最真实的反映,市场资金循着中报业绩筛选标的,也凸显昨日创业板指数领涨行情并不盲目,而是有预期、有方向的有准备之战。

循“线”入场犹未晚

从上周创业板“躲躲闪闪”式上涨,到本周一挺身而出领涨两市,券商机构对于创业板态度也发生变化,有券商开始短线看多创业板走势,并认为昨日的反弹还会持续。

东北证券表示,本周是一个分界点,本周站稳第一支撑线将是日后创业板走势与主板分化的一个重要信号。从日线级别来看,创业板指布林带快速收缩预示着短期波动减小,日内创业板再创反弹新高,短期支撑较强。从周线级别来看,创业板指触底反弹穿越第一支撑线,本周已经站稳,从而确立反弹仍将继续。

长城证券则认为,当前创业板估值接近历史低位,板块风险释放较为充分。7月24日,创业板指数与美国纳斯达克综指之差更创历史最低水平。国内外对比而言,由于国内各市场板块估值普遍高于美股股市,随着差值大幅缩窄,创业板当前点位对资金吸引力较强,认为创业板中偏蓝筹类标的更具机会。

此外,西南证券在研报中提出,当前创业板指处于1600-1700点的区间是相对明确的阶段性底部,从代表内生性增长的每股净资产、每股留存收益等指标都开始出现积极信号,表明过去外延式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渐消退,内生性增长开始重回轨道。

据此,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昨日创业板反弹行情的展开,以上四条掘金主线还会持续获得资金认可,从而刺激相关个股阶段性投资收益激增。而根据已经披露的基金报年报,目前消费、周期等板块相对其市值已经超配,而金融、创业板和中小板整体都处于低配状态。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