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副校长:新周期没有开启 需要迈过“三个坎”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现在就是新周期?人大副校长摇头say no:过了这三道坎儿才行!不过全面开启的时间也不远,就在……资本市场讨论新周期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不同的学者提出了不同的观点,&ldqu

现在就是新周期?人大副校长摇头say no:过了这三道坎儿才行!不过全面开启的时间也不远,就在……

资本市场讨论新周期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不同的学者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新周期”概念在经济学界引起了激烈的争辩。一有风吹草动,大家就会来谈新周期,但是可能各自谈的周期完全不一样。

什么是新周期?

“新周期”一般指的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趋势性的复苏。

广发宏观郭磊认为,要讨论经济增长,首先需要区分的是经济的趋势性(trend)和周期性(cycle)。趋势性反映的是潜在增长率的变化,周期性反映的是既定潜在增速下要素利用率的变化。周期性即波动性,在趋势上升或者下降的过程中都可会有周期。对趋势性和周期性的区分非常关键,它可以避免我们笼统地判断经济“好”还是“差”,然后运用这一笼统界定去应用于资产定价的研究。在一个既定趋势下,趋势性比较明朗,有效市场基本可以price-in趋势性本身的影响;对于判断更为重要的,其实是周期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对“新周期”这些概念,实际上核心的问题有两个,就是怎么看当前中国经济和下一步的走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指出,一个周期往往是从中期的角度来看一种增长方式的变化、一种动力机制的转换、一种结构的转换,形成以新增长方式、新结构、新动力相适应的激励体系以及这些激励体系相适应的政治、社会基础等这样一套体系,就意味着要进入新阶段。

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了吗?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等力挺“周期复苏”,姜超、李迅雷、刘煜辉、徐寒飞等经济学家则并不认同新周期已来。而最近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全面不及预期,关于“新周期”的争论再度四起。

8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第19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对”新周期“发表了主旨演讲。

资料图

刘元春在第19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刘元春表示,判断周期相对复杂,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有不同的周期形态。真正要关注周期,不能是简单的关注短周期。很多人认为新周期开始的标志性事件就是产成品和库存指数出现连续8个月的上扬,同时PPI在去年8月份由负转正,在5、6月份达到高点,出现回落,因此库存周期进入高位。但库存周期是“最不靠谱”的,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它的变化幅度在50%以上;更重要的是,目前经济大转型的过程中间,实物产品的库存左右整个经济的力量已经很小。

又比如很多人谈到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1—7月份同比增长22%,利润指标出现改善,导致未来的投资上涨,因此马上会进入到新一轮的投资周期。更有甚者,谈到马上会进入到一个新的技术周期。

刘元春认为,这些判断有一定道理,但是犹如盲人摸象,摸到的是大象的鼻子、嘴巴,但不是大象本身。

刘元春指出,目前判断中国新的增长方式、新的增长动力、新的增长结构是不是出现了,应该依据以下核心逻辑:

市场投资主体愿不愿意为下一轮的繁荣进行全面投资

目前民间投资从去年3%的增速出现了反弹,最近一直徘徊在6.5%左右,这种水平很难支撑中国经济中高速运转。但是,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只是出现了一些回落,远远没有大规模的在主要行业和支撑行业出现。

如何看待技术革命性变化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带来专利技术的爆发,过去20年,仅有环境治理行业在近10年专利技术增长速度是提升的,其他行业的专利技术增长速度都在下降,第四次产业革命不如想象中如火如荼。要迎接新技术革命,中国技术的加速进步还需要技术发展空间和产权保护空间的拓展。

刘元春认为,目前一系列经济指标好像有所稳定,但是真正的新周期还没有完全到来,要真正步入新的周期,必须要过三道坎。

第一道坎,资本要回归实业,不仅是就金融整顿金融、就资本整顿资本,而是金融的整顿在金融外。

第二道坎,要在目前“放管服”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调整,重新梳理目前庞大的、臃肿的体系。

第三道坎,在国有企业方面要平衡好国有和民营、内部和外部、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这几个关系没有很好的平衡,新结构、新动力、新周期出现就很困难。

刘元春分析指出,2018年是新周期全面开启的关键年,一些实质性的改革将在今后两年全面展开。从中期的视角来看,新周期是可预期的,但是从短期来看依然要非常审慎。

对此,刘元春给出结论:

新周期没有开启,中国经济依然处于新旧动能大转换的新常态阶段。

新周期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特别是政治基础、外部基础和大市场、大需求的结构基础,但是依然要迈过三个坎,新一轮的增长模式、增长动力和增长周期才会真正出现。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