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上有顶下有底? 证监会晚间透露重要数据


来源:凤凰财经

新闻配图

昨天大盘震荡调整,雄安板块、创业板、白马股、周期股的主战场格局没变。创业板在经历普涨行情后昨天进入调整,早盘指数冲高回落,尾盘在次新股强势拉升下才翻红。谈风格切换,或许为时尚早。

昨日晚间证监会发文晒成绩单:股指振幅逐季收窄,实现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主要说到四个方面:一、主要股指稳中有涨。大盘蓝筹指数表现良好,涨幅高于同期境外主要蓝筹指数。二、市场波幅明显收窄。前7个月,上证综指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窄幅波动。三、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创业板市盈率由80倍下降至50倍,降幅达37.4%。大盘蓝筹股与中小股票的估值结构更加优化。四、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前7个月,日均新增投资者近7万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维持在1.3万亿元左右。

监管部门的成绩单划出了很多重点,一些数据“上有顶下有底”,传达出非常重要的意思是:“这些数据都表明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夯实。”

昨日晚间证监会透露出的另一个重磅消息是,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证监会给出了四大方向:新兴产业、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改革。市场反应是,四季度并购重组或迎来小高峰。今年6月份以来,并购重组市场却明显感受到阵阵暖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以炒市值、炒股为目的的概念性并购、炒壳类的交易仍然必然是限制的重点。

更多今日市场及盘面重磅消息:

一、证券要闻:

央行:7月M2余额同比增9.2% 续创纪录新低

据央行数据,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9.2%,预期9.5%,前值9.4%,M2增速再创新低。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7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当月净投放现金151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1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7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544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5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3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66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851亿元。

证监会:前7月市场波幅明显收窄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前提。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证监会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实现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去年3月份至年底,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累计分别上涨15.46%和11.87%,股指振幅逐季收窄。今年前7个月,市场稳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并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主要股指稳中有涨。二是市场波幅明显收窄。三是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四是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

证监会:并购重组已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

记者15日从证监会获悉,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证监会信息显示,并购重组正从六大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并购重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博弈充分、约束力强的第三方发行成为主流。二是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并购重组促进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四是并购重组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五是并购重组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六是并购重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

上期所:燃料油期货保证金调整为40% 手续费调为千分之二

上海期货交易所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9月1日收盘结算时起,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20%调整为40%,交易手续费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二调整为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二。

发改委:防范企业债券风险加大雄安新区项目建设支持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在企业债券领域进一步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和服务实体经济有关工作的通知》。具体如下:在企业债券申报中严格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企业新申报发行企业债券时,应明确发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权利责任关系,实现发债企业与政府信用严格隔离,严禁地方政府及部门为企业发行债券提供不规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情况。对不符合以上规定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应不予转报。文中提到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涉及的重点领域、项目,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应加大债券支持力度,在债券申报程序、发行条件上给予优先支持;对雄安及国家级新区等重点地区项目建设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主体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省发展改革部门可主动探索,协调有关部门在降低债券发行成本等方面进行支持。

证监会:东宏管业等3公司首发获通过1公司未获通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7年第64次发审委会议于2017年8月15日召开,江西耐普矿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同一天,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123次发审委会议,其中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商务部:1-7月实际使用外资4854.2亿元同比下降1.2%

据商务部消息,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703家,同比增长1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5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继续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73.9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85.4%、9.8%和6.3%。

清理整顿联席会议:违规的邮币卡类交易场所一律停业整顿

周二,一份《邮币卡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在网上流传,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巩固邮币卡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统一认识,协调行动,形成合力,不得观望拖延。接近监管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了该文件,文件由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清整联办)于8月2日印发,下发单位包括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信部、公安部、文化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等多部委,以及各省级政府办公厅。

财政部和央行周五开展800亿国库定存招标

据今日央行网站通知,定于本周五开展2017年第三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招投标,操作量为800亿元,期限3个月。因本周五将有800亿元3个月期的国库定存到期,故周五计划的操作量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今年第二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招投标的期限也为3个月,中标总量为800亿元,当时中标利率为4.5%,较第一期上行30个基点。由于第三期3个月国库定存到期日将跨过三季度末的时点,届时其中标利率值得关注。

能源局: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从能源局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0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用电量4363亿千瓦时,增长9.8%;第三产业用电量840亿千瓦时,增长13.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24亿千瓦时,增长7.6%。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55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

证券市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32.71万环比增加2.03%

中国证券市场上周(8.7-8.11当周)新增投资者数32.71万,前值为32.06万,环比增加2.03%。

新华社:把握积极变化势头确保供给侧改革深化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出现积极变化,经济供求关系中一系列实质性变化正在发生,企业预期和市场信心逐步好转,特别是伴随着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政府和企业行为发生积极变化,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热点事件:

融创系进入乐视管理层孙宏斌甚至正在考虑更换“乐视”名称

据财新报道,融创孙宏斌接盘乐视三大体系后,乐视管理层重组。8月15日,乐视网CEO梁军连发多封内部邮件任命数位高管。融创系进入乐视管理层。此外,乐视网也将启用新LOGO,与乐视系2016年1月启用的LOGO做出区分。财新记者从接近孙宏斌人士处获悉,孙宏斌甚至正在考虑更换“乐视”名称。

冀东装备:上半年净利缩水逾9成股东名单大变脸

冀东装备披露半年报,上半年营收8.77亿元,同比增73%;净利490.84万元,同比降91%;扣非后净利481.82万元,同比扭亏。公司十大股东名单较一季度末大变脸,除第一、第二大股东外的八位股东全部换人,包括持股比例达4.7%的牛散孙伟也已消失;汇金公司在上半年未增持情况下新晋第四大股东。作为雄安概念股之一的冀东装备二季度涨幅265%,4月单月涨幅168%。

三、事件性利好:

两部门推动农业重点领域PPP项目应用4股或受益

农业部15日消息,近日,农业部、财政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联合举办首期全国农业领域PPP培训班,共同推动PPP模式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促进财政支农模式和投融资机制创新,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次培训班紧紧围绕农财两部共同确定的农业领域PPP重点领域,优先选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地膜回收利用、信息进村入户等六大类项目试点县及省级农业、财政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下一步,农业部和财政部将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为抓手,协调和指导相关省份与项目县,结合实际,积极稳妥地推动农业重点领域PPP项目应用,加快培育一批高质量的PPP示范项目,逐步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农业特点的PPP典型模式。

受益股:大禹节水(农业节水龙头,在手订单过百亿,PPP项目加速落地)、京蓝科技(“农业节水/互联网+/ 生态修复”布局,业绩高增长拐点来临),高能环境(土壤修复龙头订单充足,关注农田修复新模式)、梅安森(物联网技术底蕴深厚,智慧牧业+农村污水PPP相继落地)。

四、个股掘金

【定增重组】

仟源医药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证监会通过。

龙马环卫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

广汇能源公告,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8月18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公司原拟定增募资不超28.5亿元。

【停复牌】

厦门港务公告,正在筹划配股事宜,股票自8月15日起停牌,公司承诺不晚于8月25日复牌并披露相关公告。

【增减持】

成都路桥公告,四川宏义嘉华实业累计买入公司股份37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5%,宏义嘉华实业未来12个月拟继续增持。

陕西金叶公告,实控人、董事局主席袁汉源已累计增持447.38万股,增持比例1%,并将继续按增持计划增持。袁汉源拟自3月起6个月内增持不超2亿元。

狮头股份公告,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上海远涪8月15日增持410万股,占总股本1.78%。

银泰资源公告,董事长女儿杨雨婕近日用个人自有资金以大宗交易方式购入公司股票70万股,购买均价13.38元/股。

安琪酵母公告,日升科技近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按照每股21.78元的价格减持16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

露天煤业公告,股东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计划未来4月内减持不超过1634.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风范股份公告,持股21.26%的股东范立义计划未来半年内减持不超339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范立义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该减持计划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联化科技公告,副董事长彭寅生拟2018年2月28日前减不超过2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09%。

杭氧股份公告,董事兼总经理毛绍融、董事兼副总经理赵大为拟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不超67.23万股。

【投资并购】

朗姿股份公告,孙公司山南晨鼎计划出资12亿元,与芜湖恒晖、和泓控股共同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对时尚产业和领域进行投资。

隆平高科公告,间接参股的中信农业基金拟约11亿美金收购陶氏益农在巴西多项特定玉米种子业务。现公司拟不超4亿美元认购中信农业基金间接控制的另一境外子公司的新发行股份,该境外子公司将间接全资持有前述巴西目标业务。

安通控股公告,拟出资6亿元在泉州市和唐山市设立2家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公司。

珍宝岛公告,拟出资21.88亿元建设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项目,打造“平台+实体”智慧药市。

【合同中标】

晶盛机电公告,中标中环光伏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等采购项目,中标金额10.87亿元,占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的99.62%。

柯利达公告,全资子公司苏州承志装饰中标苏州“高铁新城商务酒店项目内装工程”,中标价2.7亿元。

【业绩与分红】

冀东装备发布中报,上半年净利润490.84万元,同比减91.01%。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第一、第二大股东外的八位股东全部换人,持股比例达4.7%的牛散孙伟消失;汇金公司持股不变。

安信信托发布中报,上半年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15.73%。证金公司持股大幅增加至1.05亿股,占比2.31%;汇金持股不变,仍为0.91%。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新进第十大股东,持股0.42%。

天士力发布中报,上半年净利润7.56亿元,同比增10.43%。证金公司持股占比4.86%,较一季报增持0.82%,中央汇金仍持股0.92%不变。

九洲药业发布中报,上半年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5.4%;净利润7341万元,同比增92.95%。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五零三组合持股不变。

飞科电器发布中报,上半年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增53.93%。证金公司退出前十大股东;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持股比例由0.09%上升至0.1%;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股0.16%,新晋前十大股东。

鲁西化工发布中报,上半年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330.38%。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一零八组合二季度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

西部证券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减25.7%。继一季度紫光通信新晋公司第六大股东后,其母公司紫光集团中报新晋第七大股东,持股0.99%。

三毛派神发布中报,上半年净利润3493.44万元,同比增204.51%。牛散赵建平持股占比2.68%,新晋公司第5大股东。

浙商证券披露上市后首份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降2.54%;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1.58%。

天际股份披露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增120.73%;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404.6%。

方大化工发布中报,上半年营业收入14.95亿元,同比增35.58%;净利润6102万元,同比增482.52%。

晨鸣纸业发布中报,上半年营业收入137.49亿元,同比增29.63%;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增85.86%。

沙隆达A发布中报,上半年营业收入14.66亿元,同比增加45.74%;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906.64%。

五、机构评述

天信投资:一区间将现争夺可操作性明显增强

短期来看,随着沪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涨,目前有重新回到了轨道趋势运行的区间内,只不过现在还没有脱离下轨道的束缚,预计短期内将在该位置进行一定的争夺,震荡的走势不可避免,该位置区间主要集中在3250点-3270点之间,如多方胜则市场将重新对3300点整数关口形成新的突破;若空方胜,则市场将再度跌至3200点整数关口附近,所以短期该区间的争夺将变得的很关键,也非常重要。创业板的走势来看,目前的趋势走势已经形成,只不过面临了1800点整数关口的压力,适当的做一个小范围回踩的动作,以有利于重新对1800点整数关口形成突破。

综合而言,前期屡创新低的创业板股指即使早盘高开低走,但是整体的运行趋势保持的相对比较完好;而早盘低开高走的主板股指短期将面临一定的压力和多空双方的争夺,短期或将存在反复。整体在投资上,短线可操作性增强,普涨后个股已经有所分化,跟随盘面热点精选个股参与就好,热点题材重点看雄安、成长类科技股及叠加题材的次新。

中航证券:市场短线再次面临变盘方向选择

从今日盘面来看,创业板指数触及1803点之后回落,说明我们昨日预判1800点存在压力的观点得以兑现,那么今日创业板小幅冲高回落的走势就不觉得奇怪了,后期该指数彻底反转需要明确突破下降趋势上轨才有效。而今日周期股继续走低则属于调整中继,涨价概念出现反弹,属高位反复的概率偏大。

总结一句话:创业板上冲至1800点后小幅回落,沪指分时图显示冲击3260点压力位后回落,超线来看市场又将再次进行方向选择。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