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9岁法国总统“心里委屈”:执政百日不满意率达64%


来源:第一财经网

100天后,伴随多项改革国内遇阻,马克龙民意支持率大幅下滑20多个百分点,在政治“蜜月期”结束后开始初尝“苦涩”。

新闻配图

100天前,39岁的马克龙就任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一时风光无限。

100天后,伴随多项改革国内遇阻,马克龙民意支持率大幅下滑20多个百分点,在政治“蜜月期”结束后开始初尝“苦涩”。

民调:多达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Ifop民意调查公司12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只有36%的法国人满意马克龙的政绩,与他当选之初高达62%的民众满意度不可同日而语,甚至低于前任奥朗德和萨科齐上台之初同期的支持率。

此外,多达64%的受访者对其表现不满意,这其中还有19%的受访者表示“很不满意”。

针对马克龙是否兑现了竞选承诺,法国民众意见不一。其中,45%的受访者给出肯定答案,55%的受访者持否定态度。

Ifop民意调查公司负责人热罗姆·福盖说,马克龙已经走过“民众宽容、喜欢他”的阶段,迈入要为自己的政治选择承担后果的时期。

在今年4月2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得票分居前两位,从而进入5月7日的决胜轮对决。第二轮投票前,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一度高达59%,优势明显。

最终,在第二轮投票中,他获得约2074.31万张有效选票,以66.10%的得票率战胜勒庞,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

外媒:改革措施触及众多法国人利益

分析人士解读,马克龙任后虽在外交上得分,但在国内的系列动作触动了太多既得利益者的奶酪,遭遇广泛阻力,成为他民意支持率大幅下跌的主因。

环球时报援引《焦点》周刊网站13日的一篇文章称,马克龙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触及了众多法国人的利益,特别是冻结公务员工资上涨指数、对退休人员收入开征对其他收入都征收的普遍化社会捐金等。其他一些影响较小的措施也对其形象不利:如在取消居住税方面态度前后变化,对住房福利补贴进行下调等。而福盖分析显示:今天马克龙总统面临的危险是,人们逐渐从“此人十分出色、会让自己在各方面成功”的看法转向“此人最终是个混蛋”的看法。法新社评论上述民调结果时还称,总统执政初期还有一系列现象影响了人们的看法:有人认为马克龙喜欢“作秀”,如穿着飞行员服装在伊斯特尔空军基地的报道等。而其执政初期就有一系列丑闻导致四名政府要员辞职,其中包括马克龙的亲密助手理查·费朗和中间派合作伙伴白鲁。

而《世界报》网站13日称,马克龙希望通过法律给其夫人一个“地位”的做法也引起了民意的误解,结果导致许多人联名签署反对信,使马克龙最终放弃了这一法律改革而仅以公约形式规定第一夫人地位了事。

休假后面临一场“硬仗”

据中新网,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政府官员10日起迎来休假,但可以想见他们会有不少“暑假作业”,因为假期结束后,有劳动法改革、反恐法案、预算案等议题等着进行,若处理不善,可能影响社会安定。

这段假期对马克龙和部长们来说,可能会是一场硬仗前的短暂宁静,因为假期结束后,有数项重要法案或政策等着进行。

首先是劳动法改革。政府决定以“命令”的方式进行改革,直接公告实施,以收速效。但此举等于跳过国会审查,已让法国总工会(CGT)不满,何况命令的初步内容部分不利劳工,例如当劳工遭不当解雇时的补偿金可设上限、扩大开放周日劳动等。

虽然命令细节尚未定案,但法国总工会已预告要在9月中旬发起抗议游行。这将是马克龙政府第一道真正的政治关卡,也是观察他的施政手腕的绝佳时机。

其次,法国经过连续两年的紧急状态后,终于要在今年11月终止这项非常措施,同时以新的反恐法案取代。但不乏舆论质疑,政府意在把非常措施纳入法案成为常态,以便扩张警察权力、限制公民自由,这项议题很可能引起不满,形成另一个辩论的战场。

此外,政府正在规划2018年预算案,且不打算增税,届时又会是一番资源的争夺。不过马克龙在一次面对军方的演说中曾提到,明年的预算,只有国防部门会增加。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