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打车难为何难解决? 市民深夜连招20辆出租车均被拒载


来源:东方网

晚上9点,多辆空出租车等候在国金门口,但个别车辆拒绝乘客搭乘。

深夜打车40多分钟,结果20多辆出租车均在询问完目的地后径直离开,无奈之下,市民徐小姐用手机拍摄了一段1分多钟的视频,将浦东陆家嘴出租车拒载、议价的情况上传至网上,一时之间引发舆论关注。

陆家嘴深夜打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相关部门也曾展开针对性整治行动,甚至学习机场的管理模式,设置了两大出租车扬招点,但记者调查发现,游客扎堆的陆家嘴,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再配上复杂的交通情况,虽然有着对出租车极大的需求量,但很多的哥并不愿意特意来此营运。与此同时,一些违规出租车却开始聚集于此,拒载、议价现象屡屡出现。陆家嘴地区深夜打车难现象似乎成了难以解决的顽疾。

出租车难打,网约车难叫

8月8日,网友徐小姐在个人微博上传了自己晚上9点多在上海国金门口打车,却不断被司机拒载的视频,视频中的出租车司机停下车后并非第一时间让乘客上车,而是先询问目的地后再以不同的方式表示拒绝。徐小姐透露,在40多分钟的时间里,从自己眼前经过的20多辆出租车,或拒载或议价,甚至有司机直接对徐小姐表示,“可以载客但是不打表。”

深夜的陆家嘴究竟有多难打车?15日晚上9点多,记者在名商路附近发现,不少住在周边酒店的游客都站在路边等候出租车,“我们来上海旅游,和朋友约了地方夜宵,但是手机叫车怎么都不接单”。市民王小姐举着手机告诉记者,从酒店出来已经有20多分钟,“有些空车停都不停,我们招招手也完全看不见”。无奈之下,王小姐尝试手机叫车,却也始终没有司机接单,“怎么陆家嘴这边打车这么难呢?”

王小姐遭遇的情况在陆家嘴这一带并不少见,记者观察发现,不少从酒店出来的游客站在路边尝试叫车,都始终没有出租车接单。

马路上一名执勤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这边不允许停车,只能去前面的扬招点才行。”

据了解,陆家嘴区域一到晚上9点之后便会迎来一次叫车高峰期,不少“加班族”在这个时间下班,前来陆家嘴游玩的旅客也在此时开始返回,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高峰才会慢慢消退。

扬招点“僧多粥少”

为了遏制出租车拒载、议价的现象,陆家嘴区域设置了两处出租车扬招点,一处位于正大广场东门,一处位于东方明珠2号门外。而为了缓解打车矛盾,几家出租车公司也采取了措施,在客流高峰时调派司机来增援,但依然改变不了“僧多粥少”的现状。

晚上10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正大广场的出租车扬招点,狭窄的护栏内,多名乘客排起了长龙,但是与排队人数相反的是,护栏外的出租车道内却空空如也。一位正在排队等待的女士告诉记者,“等了10多分钟也没看到一辆出租车过来,如果不是看到大家都在这里排队,我都以为自己排错了”。

东方明珠2号门外的扬招点也一样,一名协管员称,晚上的高峰期,等10多分钟就能上车的乘客还是属于运气好的,“正常情况下,这里可能半个小时才会来一辆出租车”。

在等待一段时间后,队伍中抱怨声不时传出,一名管理人员表示,如果乘客实在等不及,建议他们手机叫车,“不过手机叫来的出租车不能在这里停,你也不能在这里等,要去其他能停车的地方等”。

[为何打车难]

道路复杂高峰太堵

的哥不愿进陆家嘴

一面是扬招屡屡碰壁,一面是苦苦等待也不见踪影,陆家嘴打车难的问题到底是何原因?

记者从浦东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支队陆家嘴街道中队了解到,陆家嘴打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但始终难以根除。第一,陆家嘴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从地图上不难发现,陆家嘴是独立出来的一块,出租车需要特意进入陆家嘴区域再出去,而不能顺路经过,导致一些司机不愿意进入。第二,陆家嘴的道路交通较为复杂,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司机如果不是经常在这里开车,或多或少都会迷路。”第三,陆家嘴在高峰时期容易拥堵,这也导致很多司机不愿进入该区域。

一名出租车司机也告诉记者,对于许多出租车司机而言,堵车需要付出的成本太大,“你想,你特地来浦东拉个客人,结果还堵在那边,没有什么意思的,除非是送人正好经过那边”。

那么,是否可以要求出租车公司增派更多出租车在陆家嘴区域?出租车行业业内人士周闻华表示,“现在出租车企业处于亏本经营,加派出租车后,企业承担的用工成本会上升,企业如何盈利?”

此外,陆家嘴区域出租车不能随意停靠也是个基本问题,“出租车司机都是高峰不进城,旅游不进点,高峰进城会堵车,等候时间太久,成本太大;旅游点是条单行线,放下了人就很难接到其他客人”。周闻华认为,陆家嘴打车难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合力,才有可能解决。

[违规乱象]

不打表,100-200元一个人

作为上海的一大旅游景点,陆家嘴的游客很多,一般到了晚上九十点,游客集中离开景。一名出租车司机说:“晚上九十点去外滩,要打车的人多得连车子都开不动。”而由于游客对上海不熟悉,也给了不少违规出租车可乘之机。

此外,一名常年在陆家嘴写字楼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到了晚上九十点,白领们集中下班,“有些公司规定晚上下班后车费可以报销。不少违规出租车司机看准了这点,常常提出议价的要求”。

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违规出租车日益猖獗,夸张的时候,都不打表,100块一个人,你爱坐不坐。”该司机表示,他有个驾驶员朋友,驾驶X牌照出租车,“有一年高峰,他一个晚上赚2000多元。车上4个座位,200块一个人”。

[执法难点]

刚查到一人,其他人都不出来了

对于出租车拒载、议价等违规操作,执法人员在管理时频频遭遇难点。“比如根据法规,若想确认司机确实有拒载行为,必须是在司机明确拒绝的情况下,比如他们直接说一句‘我不去了’。如果只是挥挥手,都不能算是拒载。”一名执法人员称,同样,如何定义司机的行为属于“议价”也存在取证难点。

更多时候执法人员会选择以便衣执法形式去留取证据进行查处,但是,现在违规出租车之间的信息交流频繁,“往往我们刚查到一个人,很快其他人都不出来活动了”。执法人员称,如今不少执法人员都成了“老司机”们眼中的熟面孔,“便衣”的效果也失去了效力。

不过,记者从交通执法总队了解到,从上周开始,交通执法总队会派4到5名执法人员增员陆家嘴检查行动。交通执法总队相关执法人员表示:“不过目前还只是在救急,未来能否改善还要看后续措施。”

[市民举证]

缺乏关键要素,举证需更“专业”

除了依靠执法人员之外,对于违规出租车,市民举报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种途径。但记者了解到,面对拒载、议价等行为,普通市民在举证时总是无法做到“专业”。以网友徐小姐拍摄的视频为例,即便具备了出租公司、车牌、司机对话等各类要素,但是在立案过程中,执法人员依然明确表示,缺乏太多关键要素。

执法人员表示,想要确定违规出租车“拒载”,其营运证号、车子顶灯、车牌等要素缺一不可。此外,乘客与司机的对话也要拍摄进去,“而且这些对话要有明确说道‘我不去了’的内容”。但是记者尝试拍摄发现,一旦乘客被拒载,大多无法上车,想要拍摄到车内营运证号等要素都较为困难。(原标题:陆家嘴打车难为何难解决?)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