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兼并整合提速 金融科技成互金公司“决胜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互联网金融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从严从紧,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兼并整合不断提速,金融科技的应用成功与否,或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能否存活的关键因素。

互联网金融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从严从紧,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兼并整合不断提速,金融科技的应用成功与否,或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能否存活的关键因素。

金融科技重塑商业模式

得益于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大数据、区块链等以往看上去晦涩难懂的词汇,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老百姓眼中。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获得77亿美元融资,首次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是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额唯一有所增长的地区。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张辉表示:“金融科技在中国发展速度很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最为前沿的技术,已经在中国金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金融业的商业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在未来仍将继续发生。”

张辉认为,中国的金融科技,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利用数据和算法更高效地提供金融服务。例如在借贷领域,相比消费者去传统金融机构借钱,个人通过互联网获得借贷流程及时间均更短。在投资领域,金融科技即自动化算法、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则让投资决策判断过程中的部分工作逐渐自动化。此外,在保险领域,金融科技让很多定制化的产品快速推出,个人获取保险服务的价格更低。

捷越联合首席信息官李澎亮表示,一方面,金融科技未来还将持续颠覆传统金融业业态,比如,未来传统的银行网点很有可能逐步被网络银行所取代,数字货币时代即将到来;另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行业对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在进一步探索中,未来这两大技术很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使用场景和使用范围,共同推进金融业交易速度的提升。目前捷越的金融科技应用主要体现在风控和精准营销、用户画像等方面。捷越利用自身积累的百万级客户信息,并结合众多外部数据,提取上百条高相关性数据字段,采用机器学习算法建立起适合公司客群特点的反欺诈模型和信用评分模型,对借款人单一数据变量进行深度挖掘,对强变量数据进行筛选,变量交叉验证,最后筛选出重视个人信誉、既往信用良好、具有还款能力的借款人进行授信。

机构突围的“决胜局”

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中,首次提出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防范系统性风险。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既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地位得到监管层的认可,也透露出监管力度将再升级、行业兼并整合随之提速的信号。

多位互金公司高管坦言,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阶段,砸钱获客已没有太多意义,能否成熟应用金融科技,并最终实现精准营销、风控完善、服务高效等,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突围的“决胜法宝”。

比如,为了实现更高效的服务对接,马上消费金融推出即时通讯工具IMA。据介绍,IMA1.0版本,是马上消费金融面向消费金融科技领域“互联网+服务+管理”的智能实践,后期根据具体应用场景,IMA将会逐步嵌入知识库、CRM、工单系统、客户意图分析模块、数据仪表盘与绩效统计模块、智能流量管控机制等。马上消费金融将以提升用户体验、拉近企业与用户沟通距离的基础上,加速科技金融的创新应用,更加全面、有效提升客服效率和质量,为消费金融领域提供可追随的发展范本。

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的消费金融发展业态“All In Fintech”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较之前一阶段业内层出不穷的大数据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马上消费金融此次推出金融即时通讯工具IMA,很大程度意味着这个行业已经进入精细化运营的竞争层面。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