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突然成为香港套利客的新宠 而港元则多用来做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离岸人民币兑港元今年以来上涨了5.3%,而之前三年下跌13%。相对于美元的利率折幅扩大令港元承压,港元兑美元今年以来下跌近1%,越过7.75-7.85浮动区间的中点。

新闻配图

据彭博社报道,人民币正在成为香港众多资金追捧的新宠,而港元的日子却不好过。经过多年来表现不佳,离岸人民币兑港元汇率正处于逾12个月高位附近。

人民币今年以来持续升值

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在过去两年腰斩之后也已经企稳,与此同时,购买内地债券更有利可图:中国基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是香港同期债券的两倍以上。

“由于人民币与在香港的港元或美元产品相比收益率更高,市场正努力寻找买入人民币的利差交易机会,”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Iris Pang说。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那么“在未来一年将有许多跨境利差交易活动,”她说。

离岸人民币兑港元今年以来上涨了5.3%,而之前三年下跌13%。相对于美元的利率折幅扩大令港元承压,港元兑美元今年以来下跌近1%,越过7.75-7.85浮动区间的中点。

除港元之外,菲律宾比索是同期唯一兑美元贬值的主要亚洲货币。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香港的银行可能已卖出高达1120亿港元同时买进美元,并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

美银美林北亚利率和外汇策略师Ronald Man在报告中写道,香港的银行正在将多数人民币资金用于放贷。他说,如果它们继续卖出港元,货币市场利率将居高不下,远期点数负值将加深,即期汇率将进一步承压。

Man预计港元兑美元年底报7.83,目前为7.82。高盛认为,即便是香港金管局增发外汇基金票据的计划也不大可能扭转港元贬值。当增发外汇基金票据的消息8月9日公布后,港元兑美元当天创下2016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而就在一天前港元还处于10年低点附近。

但港元自那以来已经回落。刚刚开始过去三个月,做多在岸人民币并做空港元的夏普比率(价格波动调整后回报水平衡量指标) 为7,在亚洲货币中最高。据彭博数据显示,做多离岸人民币并做空港元的夏普比率为4.7,为第三高。

这表明做多人民币并做空港元在亚洲提供了一些最好的利差交易机会。

促使投资者转向人民币的另一个诱因是“债券通”开通后购买内地资产的机会。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3%,而香港同期债券的收益率为1.61%。

“套利交易正在进行中,资金有理由流向内地债券、人民币甚至部分被低估的股票,”Oanda Corp.资深外汇交易员Stephen Innes说。他表示,高净值客户、规模较小的机构客户正在转向人民币。“中国大陆市场的规模将变得更大,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