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货牛牵出期货牛:周期逆袭是价值风口还是投机狂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利静在股市周期热出现消褪之意的时候,商品期货一把接过“涨价”接力棒,本周三连夜大涨。从交易层面看,杠杆造富让期货牛市独具魅力,这个盛产财富传奇的交易高地,其每隔数年一次的周期

张利静

在股市周期热出现消褪之意的时候,商品期货一把接过“涨价”接力棒,本周三连夜大涨。

商品期货周三连夜大涨

从交易层面看,杠杆造富让期货牛市独具魅力,这个盛产财富传奇的交易高地,其每隔数年一次的周期大牛市总是让人怦然心动。此次,周期热在股市与期市之间的传导与共振,又一次勾起了投资者对期货牛的遐想。

这一轮周期逆袭,究竟是价值风口还是投机狂潮?

楼市投资受限养肥“商品”

昨晚,一看见红彤彤的期货大盘,满仓资源股的股民于先生乐了。周三夜盘,焦炭、焦煤分别收涨3.9%、4.9%,铁矿石收涨4.3%。这意味着,至少次日的周期股票有了信心。

周四早上,期货市场一开盘,愈演愈烈的涨势让投资者看傻了眼,黑色系、有色金属全天维持强势,化工品同步走高。

焦煤、沪锌涨停,沪铅、焦炭、铁矿石、聚丙烯全部大幅收涨。农产品板块受到提振但涨幅有限。

公交车上,大妈们的话题又从猪肉转到了螺纹钢。

新闻配图

2016年10月以来,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经历了“暴涨——回调——上涨——大幅回调——再次强势上涨”的过程。

尤其是在最近一轮的上涨中,上涨行情多品种开花,相对知名投资标的黑色系而言,有色、化工板块亦不示弱。

这在今日(8月17日)的行情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不过,通过观察不难发现,此次工业品期货行情的集体大反弹,与股市周期热一前一后,接踵而至。

对于此番商品牛或周期热背后的原因,市场流传着两种说法。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发的供应收缩,从供需层面支撑了价格。

二是经济复苏,社会总体需求好转。

但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上述原因并不是本次商品牛启动的充要条件。因为从行情走势来看,本轮行情呈现出两个隐蔽的特点。仔细观察的话,仍可以发现:

一、本轮商品上涨特点是普涨,不仅包括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铝、煤焦钢等品种,还包括其他有色和化工品;

二、需求好转的说法更站不住脚,因为如果是周期性因素(需求层面)发力的话,则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7月份的地产、基建投资增速和汽车产销增速数据均是回落的。这说明终端消费和商品上涨是不匹配的。

商品市场普涨背后,供给收缩,非也;需求好转,非也。

“我们可以从另外角度解释商品普涨的逻辑。”程小勇解释说,

一、年初以来金融去杠杆导致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扩张受限,资金出现脱虚向实的迹象。对比以往脱实向虚带来的金融资产大涨,同样流动性充裕背景下,脱虚向实会导致实物资产大涨,而实物资产中楼市投资受限,唯独商品是最好的标靶;

二、从成本角度来看,制造业一些辅助作用的如碳素、硅锰、石墨等价格在2011年至2015年持续下跌,导致其产能和产量受到冲击,再加上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整个制造业能源成本的抬升,很多辅助性原材料一货难求,因此成本传导因素盖过实际供需。

“综上,商品背离需求端走弱而大幅上涨就可以解释得通。”他说。

一大波牛来了?粮草不足也枉然

回顾以往牛市,增量资金入场和市场成交额放大是期货市场由熊转牛的重要标志,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而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7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98亿手,成交额为16.7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5.18%和12.28%,环比分别增长4.78%和9.86%。1-7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7.8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02.6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3.95%和13.32%。

而中金所“最严期指新规”出台时间是2015年9月份,距今已近两年。因此上述成交量及成交额同比下滑因素中,期指受限因素影响料有限。而实际上,股指期货松绑一定程度上令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在此基础上,1—7月期市成交量超过3成的下滑幅度,在一定程度上排除了大量多头入场埋伏的可能,难以佐证期货“大牛”的到来。

除了成交、持仓量的配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期市出现大牛的重要表现之一是,市场对远期普遍转向乐观,期货品种基差走高,远期合约升水明显,但据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观察,8月份以来,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约六成期货品种的基差持续处于贴水或平水状态。8月16日,多品种期货升水走高,但其持续性仍是一个问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日的普涨潮中,行情火爆的品种上,成交增量显著高于持仓增量,市场换手率较高, 但汹涌的多头在碾压空头的同时,其丰厚的获利筹码、庞大的身躯反而成了部分机构眼中的“肥肉”,随时伺机“咬一口”。

如一家投资国内商品期货的海外对冲机构的首席投资官就说,可以预见的是,某黑色系品种在六个月内必然出现见顶反转。一旦投机仓位出现重大方向转变,对空头来说都是一个极其诱人的获利机会。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大宗商品牛市初期具有四大特征。

其一,宏观经济处于“商业景气周期”,即萧条阶段的结束和复苏阶段的开始。这一时期一定会出现供给端企业倒闭、破产、资金链断裂、利空消息频发。

其二,经过三到五年的下跌,大宗商品供求关系得以不断调整,大类工业品由于不同的供求状况而逐渐地表现出底部特征。

其三,每一次价格上涨都会受到分析师和舆论界的指责。分析师们全面看空是大宗商品价格见底出现。

其四,不同商品牛市初期的特征,因供求关系不同,价格变动非常复杂,甚至有些时候令市场误认为还是熊市,极具欺骗性。

常清提醒,即使在牛市,也并非逢调整做多就挣钱,很多人牛市中追涨杀跌照样赔钱。期货投资自有特殊的规律,投资者须谨慎应对。

另外,目前针对部分品种,期货交易所已经采取监管措施。上周五(8月11日),上期所发布通知,自2017年8月15日起:螺纹钢RB1710合约、RB18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五。该措施落地后螺纹钢降温明显。市场人士认为,若普涨行情延续,不排除出现监管风暴。

持有资源股的投资者于先生说,会继续关注期货夜盘涨势能否持续,而最担心的是期货市场调整和创业板反弹遇阻共振的出现,无论如何,已经到了要时刻保持警惕的时候,会随时准备减仓。

“我哒哒的牛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