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世界百货私有化受阻 投资者“抢货”博加价回购


来源:澎湃新闻网

香港郑裕彤家族麾下的新世界百货中国(下文简称“新世界百货”,股票代码:00825.HK)虽然做出了退市的决定,但其私有化进程却显得没有预想中顺利。8月15日,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新闻配图

香港郑裕彤家族麾下的新世界百货中国(下文简称“新世界百货”,股票代码:00825.HK)虽然做出了退市的决定,但其私有化进程却显得没有预想中顺利。

8月15日,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00017.HK)和新世界百货发布联合公告,宣布第三个截止日期要约相关条件仍未达成,也就是说,私有化新世界百货的计划第三度延期。

仅一天之后,便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有中资行持仓大幅增加,不排除是有投资者“抢货”博新世界加价收购。

而根据新世界百货的公告,新世界集团似已无意再一次延期或加价,这也意味着本次新世界百货的退市计划或许会黄了。

离私有化成功还差约2400万股

2017年7月5日,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将透过瑞士银行香港分行提出自愿有条件现金要约收购新世界百货全部已发行股份(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已持有股份除外)的方式进行建议私有化。

瑞银代表新世界发展提出要约,以收购新世界百货全部要约股份,现金代价为每股要约股份2.00港元。除非根据收购守则另有修订或延期,否则根据综合文件所载的要约预期时间表,要约将于2017年7月18日(首个截止日期)下午四时正停止接纳。

公告还称,在遵守相关规定之情况下,若新世界发展于要约截止前收到有关不少于90%要约股份及不少于90%无利害关系的新世界百货中国股份的有效接纳,则新世界发展拟藉行使其权利强制收购该等未被要约收购的要约股份,以实现新世界百货中国的私有化。

然而,此后的收购进程却并不那么顺利,其私有化一而再、再而三地延期。

根据公司最新公告,截至8月15日,即第三个截止日期下午四时正,要约人新世界发展已接获要约项下约3.96亿股要约股份的有效接纳,相当于要约股份约84.67%、无利害关系的公司股份约84.69%,及公司于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投票权的约23.46%。

这意味着距离新世界百货私有化成功仍差了大约2400万股。

港媒称投资者“抢货”博新世界加价

香港媒体报道称,新百货私有化计划有可能会触礁。自8月1日宣布第二度延期至8月15日的约两周期间,新世界仅成功多买约1000万股,进度可谓非常缓慢。

香港媒体在报道中还透露,中资行持仓大幅增加成为了新世界集团收购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根据中央结算系统(CCASS)数据显示,新世界7月25日宣布入市扫入4550万股新世界百货后,建银亚洲持仓在7月31日开始逐步增加,两周内由不足20万股增加至1047.5万股,按昨日收市价约1.96港元计,市值逾2000万港元。

香港媒体报道同时引述基金界人士说法称,不排除是有投资者“抢货”博新世界加价收购。

发布不提价声明,却没有把话“说死”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15日的公告中特别强调,香港新世界集团提出第三度延期,至本月28日截止,并且声明若28日仍未成功就不会再延期。

公告还同时作出了不提价声明,称如首个截止公告及第二个截止公告规定,瑞银为及代表要约人宣布要约仍将保持在每股要约股份2港元。要约人将不会提高约价。

但令人玩味的是,公告中并没有把不提价的决定“说死”。公告中明确写道:"除非出现绝对特殊情况"这个例外。这也意味着,在“绝对特殊情况”这一条件之下,新百货私有化仍有提价可能。至于何为“绝对特殊情况”,公告并没有写明。

新世界地产私有化也曾一波三折

事实上,郑裕彤家族麾下上市公司的私有化进程似乎都经历过一波三折。此前,新世界中国地产的私有化计划也曾因为小股东反对而遭遇过失败。

早在2014年6月15日,新世界股东会虽然已经顺利通过了新世界中国地产的私有化决议,但在同日下午的法院会议上,交易却败于“数人头”的规则:由于有约66%的股东反对,尽管持反对票的小股东仅仅手持300万股份,但却打败了占据了20亿股份的赞成票。最终一度导致新世界中国地产的私有化搁浅,其股价也一度狂跌。

不过,此后郑氏家族并没有放弃对于新世界中国地产的私有化计划。2016年1月,关于新世界中国地产的私有化计划重启,并最终获得了成功。

由此看来,新世界百货私有化能否成功,仍要看新世界集团的决心究竟有多大。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