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北京银行践行社会责任 致力实现企业和社会协调发展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 北京银行上市10年来,一直坚持塑造诚信、稳健、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建设服务领先的国际一流银行。

原标题:北京银行践行社会责任 致力实现企业和社会协调发展

北京银行践行社会责任  致力实现企业和社会协调发展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简宁 北京报道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更是企业价值的体现。

北京银行上市10年来,一直坚持塑造诚信、稳健、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建设服务领先的国际一流银行。

在此过程中,始终关注社会和谐进步,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履行社会责任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构建和完善科学规范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通过自身的发展,以公益心回馈社会,努力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倾情奉献 贡献金融力量

北京银行成立21年来,对外捐赠金额达到上亿元。

1996年1月,北京银行正式成立,将开业典礼节约下来的60万元费用,用于资助两所希望小学。

2003年,在“非典”的非常时期,为广大医护人员捐款500万元,赢得社会高度评价。

2008年,向四川地震灾区紧急捐款5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同时广大干部员工踊跃捐款,共计82.83万元,全行945名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280万元,支持灾区重建。

2011年,在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向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支持北京“健康城市”建设。

2012年,面对北京市“7·21”特大自然灾害,向房山区委区政府捐款100万元,捐赠8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并发放5亿元专项贷款。

2013年,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地震,北京银行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500万元进行抗震救灾,免收向地震灾区捐款手续费及邮电费。

2014年,为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北京银行通过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其希望工程捐款100万元,援建红寺堡镇东源小学和南川乡东川小学2个希望小学项目,用于校舍扩建及文体教学设备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建立制度性慈善捐赠长效机制,2009年5月,北京银行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正式发行大爱卡,充分发挥银行自身业务优势,打造平台,呼唤公众的大爱慈善之心、仁爱之心,与客户携手推动慈善事业向前发展。

北京银行慈善信用大爱卡发行以来,主要资助部分省份的贫困中小学生和患病儿童,捐赠方式以助学助医为主、助困为辅。

2014年10月23日,北京银行与中华慈善总会签署爱心捐赠协议,正式成立北京银行“大爱基金”。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银行以大爱卡为桥梁,为客户搭建了广阔的慈善平台,并与客户共同发扬关爱社会的仁爱之心,心怀天下,持之以恒,将慈善进行到底。

2015年,作为北京冬奥申委唯一合作金融机构,北京银行通过优质的金融服务和先进的支付结算系统,全力支持冬奥会申办工作,并在吉隆坡申冬奥现场见证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冬奥会举办权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用心服务 增进民生福祉

上市10年来,北京银行积极关注民生领域、社会公益等,竭力提供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致力于推动“劳有所业、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北京银行每年通过多种用工形式提供广泛就业岗位,累计向社会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2014年荣获“中国最佳雇主”等称号。

在实现业务快速稳健发展的同时,北京银行还积极落实国家就业政策,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积极引进应届大学生、社会人才、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人才,通过多种用工形式为北京、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等地区提供广泛就业岗位,为当地就业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成立发展21年来,北京银行累计向社会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发挥金融企业优势,通过创业贷、小额担保贷款等信贷支持配套政策,积极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小微型企业等重点行业和自主创业人员,有效促进带动社会就业。

自2003年起,北京银行开始承办北京市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已累计为北京地区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复转军人、农村妇女等五类人群发放贷款超过3.9亿元,占全市95%以上,帮助60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实现就业,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银行一直十分关注和支持首都教育事业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北京市教育系统长期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从2006年开始,由北京银行支持建立的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奖励基金成功运转,北京银行累计出资240万元,共计评出3200名优秀班主任。

2013年11月,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教委再次签订协议,出资240万元赞助北京市“紫禁杯”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北京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的表彰奖励,支持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两类业务为北京市43所市属高校学生和北京16个区(县)户籍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服务。

另外,为更好地服务首都市民,2008年10月14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开发社会保障卡。目前,北京银行独家支持北京市近2000万市民百姓医保结算服务,累计发放社保卡1854万张、“京医通”卡800多万张、残联卡已达50万张、互助服务卡430万张。

依托社保卡等大型项目建设经验,针对北京市就诊的非医保患者,北京银行独家开发了“京医通”项目,旨在整合资源,加强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

目前该项目已在北京市24家三甲医院、34个院部正式上线,同时开通96102呼叫热线,实时解答患者用卡中遇到的问题。

截至2017年7月,京医通累计发卡1100多万张,有效减少了非医保患者重复办卡所带来的不便。

助力经济 共建社会和谐

在实现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进而推进社会和谐也成为北京银行一直以来的重要工作。

长期以来,北京银行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融资服务。把从事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经营和管理等业务的房地产企业作为重点基本客户,在法律和金融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自成立以来,北京银行通过结合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结构、科技文化双轮驱动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积极创新机制、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支持高新技术、文化创意、节能减排等产业发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目前,北京银行营销网络遍布十余个大中城市,分支机构500多家,为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市民百姓提供更多便捷。

针对广大创业期小微企业,北京银行持续深化与车库咖啡、3W咖啡、Bingo咖啡等创新型孵化器的合作,推出“创业贷”、“创业卡”等创新金融产品,加大金融普惠支持力度。

同时,与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深化“见贷即保”模式,弱化对小微企业传统财务等要素审核,通过小金额、标准化、一站式的产品设计,探索创新小微企业批量化融资模式,实现真正意义的普惠服务。

北京银行积极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针对广大小微成长类客户,推出小微贷、循环贷等特色产品以及“见贷即保”等普惠制合作模式,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发展,设立银行业首家“创客中心”,会员已超过11000家,为实体经济发展与社会财富创造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北京银行已累计为上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2500亿元,在北京地区为100%创业板上市企业、80%的中小板上市企业、50%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服务;为近5000户文创企业提供近1500亿元资金支持,在同类银行中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记者通过采访进一步了解到,支持“三农”建设被北京银行视为践行社会责任与发展自身业务的重要节点。为了更好地服务京郊经济建设,北京银行结合郊区经济发展特点,有效推动农户贷款业务的发展,解决新农村建设农民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真正将普惠金融走村入镇。

2014年5月,北京银行创新推出以“富民卡、富民贷、富民通”三大系列产品为核心的“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满足郊区农民“投资理财、贷款创业、支付结算”三方面核心金融需求,北京银行惠农金融工程迈入新阶段。

目前,已完成300个村的“村村通工程”,设立了17个“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打通了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此外,北京银行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征信宣传月”等公众金融教育系列活动,并坚持将金融知识宣教贯彻到日常工作之中。注重利用电子渠道覆盖率广、传播效率高等特点,在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等渠道进行长期的防范金融风险、普及金融知识宣传。

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确保消费者的纠纷和争议得到有效合理解决,北京银行95526客服中心作为接收客户投诉的统一渠道,制订了完善的客户投诉-反馈机制,客服中心通过与客户、支行的积极有效沟通,解决投诉率高达99%。

编辑:严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