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老金在A股市场正式亮相 为何买了这两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养老金终于来了!千呼万唤始出来,说了多年的养老金入市,如今真的来了!8月14日及18日晚间,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分别发布了半年报业绩,其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化,透露了养老金在A股的最新动向:养老金以&ldq

 

新闻配图

养老金终于来了!

千呼万唤始出来,说了多年的养老金入市,如今真的来了!8月14日及18日晚间,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分别发布了半年报业绩,其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化,透露了养老金在A股的最新动向:

养老金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的账户,亮相在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位列第九和第十大股东,分别持股392.92万股和286.7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入市这一话题并不新鲜,对于其入市的说法市场已期待多年,如今养老金真的踏入了A股市场,也意味着A股养老金时代正式开启。

养老金在A股市场首次亮相

市场对于养老金入市这一话题,似乎都有了一种疲态,毕竟喊多了“狼来了”,大家都不信了。不过,这一次,养老金真的来了!

8月14日晚间,正海磁材发布2017年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透露了养老金的最新动向:养老金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账户亮相,成了正海磁材的第九大流通股东。

要知道,这是养老金在A股市场的第一次亮相!

8月18日晚间,九阳股份公布了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透露了养老金的动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账户持有286.7万股,位居第十大流通股东。

最新的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八省份已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的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为何选择这两只股

养老金在A股市场的首次亮相,竟然是选择了两只中小创,而非大家印象中的大蓝筹,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一位华南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不排除养老金已经买入蓝筹股的可能性,以二季度均价计算,养老金在这两股票上的耗资均在5000万左右,意味着养老金在单只个股的布局资金并不多,或许已经买入其他股票,但未显露在个股的十大股东名单中。

他还表示,从买入的个股情况来看,也表明了养老金投资团队与证金公司买入创业板公司有相同点——看中了中小创的投资价值。如今蓝筹股、白马股涨幅过大,“性价比”不一定有中小创高。

从正海磁材最新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可以发现,有6个股东是在二季度新入驻的,包含了私募机构、年金计划、养老保险。可以看出,对于中小创的布局,已获得多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中小创公司估值获国家队认可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8月18日,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新进了19只个股,其中14只为中小创公司,占比73.68%;以二季度个股均价计算,证金公司买入这14只中小创个股合计耗资42.1亿元。

具体来看:

证金公司在华策影视、康得新、昆仑万维3只个股身上耗资均超过5亿元,分别为5.41亿元、5.4亿元和5.24亿元;

耗资超过2个亿的个股有6只,分别为欣旺达、东阿阿胶、汤臣倍健、华宇软件、恒顺众昇、迈克生物。

再来看证金公司新进的中小创公司半年报业绩:净利润方面,14只中小创个股中,仅2只个股净利润同比是下降的;营收方面,仅1只个股营业收入同比是下降的。

中航证券樊波认为在创业板阶段性见底回升的过程中,不是所有创业板个股都能大涨,在运行过程中分化依然存在,业绩持续下滑且估值高的品种预计还将走低,部分优质价值成长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板块龙头个股则受到资金的明显关注。从目前的环境来看,创业板已从去年底开始的不可作为,转向可作为的阶段。

短期对A股有正面推动

美国401K计划是美国养老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养老金入市部分借鉴了美国的401K计划。我们可以通过美国401K计划对美股的影响,来借鉴参考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

广发证券研报中提到,美国401K计划在推出、推广期都对股市产生过明显的事件性影响。利好401K计划的法案获得通过或者相关有利事件发生时,市场大概率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推出阶段:在401K计划的推出阶段(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主要有两个关键时间点:1978年税法创设401K条款、1981年美国国税局通过401K计划。可以看到,1978年全年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均明显上升;1981年11月开始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都出现了一波明显的反弹。

推广阶段:在401K计划的推广阶段(1990年代),主要有三个关键时间点:1996年8月推出《小企业工作保护法案》、1998年1月创设罗斯401(K)计划、2001年推出《经济增长与减税协调法案》加速401K计划的发展。可以看到,除了2001年股灾阶段市场持续下跌外,其他阶段美国股市均明显上涨。

长期来看,随着以401K计划为代表的美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持续流入股市,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对于行业配置,广发证券推荐:价值(银行、化工)和成长(公用事业、传媒、计算机)兼顾。从持仓分布来看,社保基金配置价值股(银行、化工)和成长股(公用事业、传媒、计算机)的规模均较高,在行业风格上没有非常明显的(价值/成长)倾向;从行业的持仓市值占比来看,各行业的持仓市值占行业市值比均不足1%,社保基金持仓对于行业层面的影响也不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