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月是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 当时还发生了一件大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大多数人都知道,本月是大萧条以来最大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当时还发生了一件被人们忽略的大事,但仍然非常重要。

新闻配图

大多数人都知道,本月是大萧条以来最大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当时还发生了一件被人们忽略的大事,但仍然非常重要。

我指的是2007年8月的量化股票暴跌(quant equity crash)。

与当时发生的其他危机相比,它就相形见绌了。这场危机持续了三天,市场在第四天迅速恢复。尽管许多基金在过去三天里损失的资金跟不景气年份里损失的差不多,但它们并没有立即崩盘。

最终,大约有四分之一的量化股票基金在一年后或更晚的时候关闭,包括高盛全球阿尔法基金(Goldman Sachs Global Alpha fund)。在随后的18个月里,近三分之二的投资资产被撤回。

目前,量化基金已恢复,其资产规模可能已达到2007年7月峰值水平的两倍。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许多主动型基金经理和交易所交易基金都采用了基于数理模型的投资方法,比如聪明贝塔(smart beta)、因子(factor)或风格投资。

机构的量化对冲基金已经解决了导致2007年亏损的风险问题,但新的零售产品不能。

2007年8月的对冲基金在月底之前不必报告亏损,大多数投资者都会被锁定到年底。

ETF和共同基金每天都报告和承兑赎回申请。

2007年,危机始于6月下旬,当时投资者受到信贷问题的惊吓。投资者担心杠杆问题,同时他们需要通过流动性最强的策略获得资金。

量化股权基金满足这两个要求。基金减少头寸,然后波动性上升,再导致进一步减少头寸。更多的损失意味着减少更多头寸,更大的波动性和更多的损失。由于一些仍然不为人知的原因,这一过程在8月份加速进行了3天,先触底,然后反弹。

复杂的量化对冲基金有数百种因子,其中许多因子为量化基金所独有,并使其多样化。

许多新型量化基金产品都基于同样的几个众所周知的因子。

此外,2007年的大型量化基金是由发明了这些投资方法的人经营。他们有多年成功经营的经验,其客户是专业投资者,也是这种投资方法的忠实信徒。

如今,许多量化投资策略都是由简单的算法运行,或者由在该领域没有深厚积淀的人士管理,持有量化基金的投资者也反复无常。

这是否意味着下一次量化股票暴跌将会更加严重,对市场的扰动也更大?答案是不太可能。

为了防止这类事件发生,复杂的量化对冲基金已经改变了操作流程。

此外,散户投资者不太可能因为市场普遍担忧就大规模抛售。

相对于对冲基金,新产品使用的杠杆要低一些,而且很多产品都是没有杠杆的,这意味着抛售压力不会放大那么多。

我们看到的下一次崩溃更有可能完全相反。投资者抛售并不会加速亏损螺旋式上升。相反,一次难以解释的亏损(或许是一只单一基金的亏损)可能会引发投资者大量抛售量化基金。量化基金不是一个资产类别,但它经常被以这种方式进行营销。

危机可能更像是2008年9月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恐慌表现。唯一的相似之处是,唯一的受害者可能是量化基金的投资者。量化股票头寸的流动性很高,并不会导致其他多米诺骨牌倒下。

当然,这可能不会发生。或许在某个量化基金遭遇灾难的时候,投资者们已经习惯了持有它们,也不会以相同方式对待所有量化投资策略。遗憾的是,对许多人来说,量化基金似乎神秘而危险。这让他们更快地感到恐惧,更慢地信任数理统计方法和那些拥有吸引人的故事但业绩记录混乱的经理。

与此同时,解决方案就是教育——就像许多其他问题一样。量化投资不是一个黑箱,也不是一个资产类别。

它只是以系统和低成本的方式做所有优秀投资者都在努力做的事情。

如果这条信息能传达出去的话,我们还可以安稳度过10年,而不会出现任何量化基金的崩溃。(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