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南电A旗下最大电厂或关停:净利-2262万 摘帽后再亏损


来源:中国经营报

8月7日,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南电A”, 000037.SZ)公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尽管期内公司营收数据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回暖,但深南电A依旧无法摆脱主

8月7日,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南电A”, 000037.SZ)公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尽管期内公司营收数据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回暖,但深南电A依旧无法摆脱主业持续亏损的局面。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南电A实现营收8.73亿元,同比增长2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2.92万元,每股收益-0.04元,同比减亏约59%。

在未能摆脱经营亏损局面的情况下,深南电A的业绩可能还会再遭打击。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的《市规划国土委关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综合规划>公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由于涉及土地收储等相关事宜,深南电A旗下最大的南山热电厂还面临被关停的风险。

对此,深南电A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称,相关工作目前还未正式确定,未来以公司公告为准。

8月12日,深南电A发布公告,对上述《通告》提出异议,称“南山热电厂所处的两宗土地及相应的生产经营设施、建筑物和域内相关企业等资产,系我公司依法获批投资兴建、设立和赖以持续经营的核心资产,一旦被实施关停,将直接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巨大影响”。

发电主业持续亏损

2016年,因连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的深南电A,最终凭借出售旗下深中置业、深中开发两家子公司股权而成功扭亏摘帽,当时,成立仅半年的深圳市欧富源科技有限公司花费大价钱接下了这笔交易,因买主身份神秘,此事一度引起监管部门和市场的关注。

2017年5月17日,深南电A公告显示,该交易总共为公司带来了20.79亿元的收入。对深南电A而言,保壳虽然成功,但主业疲软的困境却依旧难以摆脱。

2017年上半年,深南电A下属发电厂共计完成发电量13.4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98%,共完成全年发电计划的44.32%。其经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深南电A实现营收8.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12%;扣非净利润亏损2511万元,每股收益-0.04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61.99%。若与一季度营收3.1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884万元的经营数据相比,二季度深南电A还实现了小幅度的盈利。

深南电A也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省内火电机组发电量增长较大,新增容量持续增加,总体电量富余,发电侧月度集中交易竞争激烈,省内对燃机顶峰发电的需求有限,燃机发电依然受到较大制约,同时因电价不能完全覆盖经营成本,导致公司上半年未能摆脱经营亏损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8月8日,为盘活存量资产,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深南电A决定挂牌转让南山热电厂#7、#9机组资产,两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7.34万千瓦时,整体挂牌价为5199万元。由于目前南山热电厂已经面临关停的风险,外界认为深南电A已经开始了相关资产的处理工作。不过深南电A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复时表示,早在2009年10月,深南电A就已经批准南山热电厂#7、#9机组关停,并开展容量、设备的转让工作,两台机组也于2009年底正式关停;此次公司启动出售#7、#9机组资产的相关工作,是为了盘活存量资产,与南山热电厂面临的关停风险无关,目前南山热电厂生产情况一切正常。

南山热电厂面临关停风险

2017年6月24日,深南电A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圳市2017年度土地整备计划,公司旗下南山热电厂地块被包含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2017年土地整备计划中。

7月15日,深南电A再度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综合规划》内容显示,“对南山热电厂等片区内不再需要的基础设施实施就地关停”。根据两份公告及相关规划,似乎意味着南山热电厂未来被关停将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南山热电厂关停后是否会搬迁及相关的补偿问题,深南电A工作人员则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表示,相关工作目前还未正式确定,未来以公司公告为准。

事实上,早在2016年8月29日,深南电A就收到了前海管理局发来的两份函件:《关于南山热电厂土地资产处置有关事宜的复函》《关于收回T102-0011、T102-0155土地使用权的函》,函件的内容均与前海管理局拟收回南山热电厂所处土地使用权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深南电A在深圳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进行自行填海造地,目前形成了南山热电厂及深南电A旗下四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所处的10万平方米土地。

1992年9月25日,深南电A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宗地号为T102-0011),使用权期限为1990年1月2日至2020年1月1日。2010年6月8日,深南电A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第二直属管理局签署了该块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协议书,将该土地使用年限延长至2040年1月1日。2005年12月,深南电A与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签署了0.2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宗地号为T102-0155),用于建造天然气调压站,使用年限为2005年12月14日至2055年12月13日。深南电A也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共有五家下属单位在上述土地上办公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2017年7月13日,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的《通告》,目前南山热电厂位于前海片区开发单元十三,该地块处于广深沿江高速与深圳市月亮湾大道交汇点西侧,未来将分别成为公共开放空间和公共设施用地,而公示图例也注明这一区域将被用于修建广深沿江高速的匝道与辅道。

南山热电厂的内部员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已经听说电厂要关停的事项,地块主要被用来修路,但何时动工还未确定,当前电厂内生产情况一切正常。

记者了解到,深南电A旗下共有三家燃机发电厂,分别为南山热电厂、中山南朗电厂和东莞高埗电厂,总装机容量为126万千瓦。其中南山热电厂为54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2.86%;上半年深南电A发电量为13.46亿千瓦时,其中南山热电厂为7.03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52.23%。可以看出,在深南电A的这三家电厂中,南山热电厂的体量最大,若未来南山热电厂关停,对于目前依旧处于亏损状态的深南电A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此,深南电A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复称,公司已经就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将尽力保障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后续的相关事宜则以公告为准。

最新的消息显示,8月12日,深南电A正式发布公告,对上述《通告》提出了异议。深南电A在公告中表示,7月14日,深南电A获知《通告》内容之后,就相关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于8 月10 日向深圳市市规划国土委递交了《关于<前海蛇口自贸区综合规划>的异议书》,就《通告》及其公示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综合规划》中涉及南山热电厂等单位所处土地的相关安排和就地关停的决定提出异议。

深南电A表示,南山热电厂所处的两宗土地及相应资产,系公司依法获批投资兴建、设立和赖以持续经营的核心资产,一旦被实施关停,将直接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巨大影响。公司将继续与相关部门联系,尽全力保障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