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旅游转型难题待解:业绩陷入亏损泥潭 押宝重组两度“告吹”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业绩重压之下,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旅游”,000610.SZ)大力推进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之路,走得并不顺畅。近日,西安旅游发布公告

业绩重压之下,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旅游”,000610.SZ)大力推进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近日,西安旅游发布公告称,原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京畅达天下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达传媒”)的控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计划,因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的某些重要交易条款不予认可,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

对于导致重组失败的重要条款内容,西安旅游董事会秘书梦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条款具体内容不方便透露,一切以公告为准”。

并购计划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终止与畅达传媒的并购事项,已经是西安旅游谋求踏足传媒营销领域以来,面临的第二次重大资产重组失败。

早在2016年4月11日,西安旅游开始筹划重大资产并购事项。7月8日,西安旅游公布收购预案,拟以11亿元收购新三板上市的校园广告服务商西安三人行传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人行”)股权,冀望踏入广告及数字营销行业。

不过历经6个月筹划,10月16日,西安旅游发出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估值等重要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经协商决定终止对三人行的收购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先是西安三人行,后是北京畅达传媒,西安旅游两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均为广告公司。

为何西安旅游会收购广告传媒类公司来作为公司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梦蕾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考察、调研了很多项目,并没有特意选择某个行业,主要还是考虑项目的优质度、可行性,与公司已有业务的契合度等。只要对公司的基本面有相当改观的项目,公司不会排斥。”

“西安旅游作为一家老牌上市公司,谋求战略转型升级选择标的企业必然要考虑是否能与已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可能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广告公司可以为西安旅游旗下的酒店、旅行社、景区等企业提供宣传平台,拓宽已有宣传渠道。第二,可以给西安旅游带来新的消费人群,实现消费人群的共享。比如,北京畅达传媒是做高铁媒体的,覆盖了全国95%的高铁通行城市和500条高铁运行线路,能提供巨大的消费客户群。第三,这两家企业正在做互联网营销,未来可以借助它们的互联网平台做更多的产品、业态的拓展。”

  谋求转型升级

西安旅游作为一家以旅游业为主、多元化经营的国有控股大型旅游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构建起完整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

不过,近年来,西安旅游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其业绩从2012年开始走下坡路。财务数据显示,2012、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112.24万元、857.02万元,同比下降23.29%、59.43%;2014年亏损更是达到2086.18万元;2015年、2016年公司虽然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分别达1082.49万元和1071.33万元,但主要得益于收到拆迁补偿收入、政府补助收入以及投资理财收益增加等综合影响所致。

此外,西安旅游近期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万元~-600万元。公司表示,较上年同期利润减少,主要原因系报告期投资理财收益减少影响。

对于西安旅游面对的经营困境,吴丽云分析称,西安旅游主营业务酒店、旅行社属于传统业态,目前发展缓慢、亟待转型升级。虽然西安旅游正在谋求转型升级,涉足景区、餐饮、特色小镇等,但是从企业经营数据来看,新增业务与主营业务之间缺乏协同,没有形成发展合力,因此并未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近两年西安旅游一直提出资本运作和做大做强资产诉求,并积极寻求转型。公司在2016年财务报告中提出,“要以互联网+信息化新手段,围绕构建旅游全产业链,优化核心业务增长方式,构建主业和资本运作、项目投资的良性互动局面,走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

为推进互联网与公司旅游业务的融合,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海外旅游设立西安驴妈妈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除此之外,公司也正在推进西旅·秦岭奥莱小镇、胜利饭店等项目建设。今年6月,西安旅游与浙江蓝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户县奥莱小镇项目、渭水园生态颐养小镇项目。

对于西安旅游转型升级之路,吴丽云表示,一方面,公司需要抓住“一带一路”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产品升级和品牌重塑,提升已有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强化新增业务与已有业务的协同性;另一方面,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城市发展机遇和市场需求变化,主动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特质的新方向、新业态,比如文化创意、特色小镇、时尚康养、乡村旅游综合体等新的利润增长点。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