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皇台酒业债台高筑 兰州银行讨债难


来源:中国经营报

8月12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股票于8月7日开市起正式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近期,半年业绩亏损、多名高管辞职、债台高筑……皇台酒业麻烦缠身。而作为皇台酒业债权人之一

8月12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股票于8月7日开市起正式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近期,半年业绩亏损、多名高管辞职、债台高筑……皇台酒业麻烦缠身。而作为皇台酒业债权人之一的兰州银行,讨债难度也未能减轻。

根据皇台酒业公告内容显示,从2015年1月1日至今,该公司与包括兰州银行在内的多家原告发生重大诉讼17起,涉诉金额总计约4.22亿元。皇台酒业在该公司2016年年报中坦言,受制于公司经营规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持续为负、银行借款全部逾期、流动负债远大于流动资产,公司自我偿债能力薄弱。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对于一家有上市预期的城商行,贷款业务是兰州银行的主要盈利业务来源,不过除皇台酒业的债务外,该行还担负着22.18亿元的不良贷款。

  欠款难收

8月初,皇台酒业发布公告《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该公司上半年预计业绩亏损4800万元至5200万元,其中近日宣判的10名自然人投资者起诉该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一审判决结果,将对该公司造成当期损益2310.78万元,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自2000年,皇台酒业登陆深圳交易所以来,公司业绩一直萎靡不振。2016年年报显示,皇台酒业2016年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仅有-1.01亿元、-1.27亿元。且根据皇台酒业2016年年报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涉诉讼和仲裁事项记录在案的共17起,涉案金额总计4.22亿元。

而兰州银行正是皇台酒业的债权人之一。皇台酒业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皇台酒业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为6145.56万元,其中兰州银行武威分行为借款单位之一,涉及金额约为3054.56万元,逾期时间为2016年8月11日。

兰州银行已经针对1609.07万元的诉讼金额将皇台酒业告上法庭,且根据皇台酒业公告显示,2017年4月20日,兰州银行武威分行和公司的借款纠纷诉讼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皇台酒业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还清兰州银行借款本金1575.00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不过,截至目前,皇台酒业并没有公布该公司还款情况。

同时,皇台酒业子公司甘肃日新皇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新皇台”)亦与兰州银行武威分行有借款纠纷,如今已达成和解,在2017年9月30日之前还清兰州银行借款本金1279.56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

不过,皇台酒业在该公司2016年年报中坦言,受制于公司经营规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持续为负、银行借款全部逾期、流动负债远大于流动资产,公司自我偿债能力薄弱;同时外部融资失信严重,贷款银行和供应商不断通过诉讼手段催收债券;公司过大的资金缺口和高额利息费用负担而存在财务风险。截至2016年12月底,皇台酒业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约1.20亿元。

而根据皇台酒业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及其子公司日新皇台仍与兰州银行武威分行分别有1703.31万元和1463.27万元的借贷纠纷尚未开庭。

值得一提的是,皇台酒业曾在召开第六届董事会2015年第五次临时会议决议,对《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公司向兰州银行武威分行申请人民币6000万元综合授信贷款的议案》进行表决时,出现一张反对票,投反对票的董事冯瑛认为:“公司前期已经大量举债2800万元,举债是为了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但是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才2700多万元,举债没有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且职工工资也欠发。”

  授信之“谜”

根据皇台酒业2015年财务报告显示,2015年8月皇台酒业向兰州银行武威分行申请1年期流动资金借款3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5年8月11日至2016年8月11日,该公司股东甘肃开然投资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皇台酒业无限售流通股500万股向兰州银行进行权利质押,为皇台酒业向兰州银行的借款提供质押担保。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皇台酒业在他行贷款已经出现逾期。根据皇台酒业公开信息显示,在2014年12月5日,皇台酒业在兰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雁滩支行的2400万元贷款已经逾期;2015年10月22日,皇台酒业在兰州农商行雁滩支行的1500万元贷款也出现逾期。

面对皇台酒业的逾期贷款以及连年经营状况不佳,为何兰州银行还会向该公司授信?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联系了兰州银行,然而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兰州银行的回复。

某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企业做贷款都有贷款卡,如果有逾期,记录会在一定时间内反映在贷款卡中。不过这个时间限期是授信银行可以掌控的,比如这家银行希望可以收回贷款,就可能会和企业约定一个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不把逾期记录反映在贷款卡中。不过对于贷款行而言,还是有方式甄别风险的,比如银行进行财务尽调,从资金往来是可以看出来的。”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审批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在申请贷款时仍然有逾期贷款金额记录,想要再获得授信尤其是新增授信是很困难的,如果只欠下利息,公司和银行还有解释的余地,但如果本金还没有还清,再申请贷款就会有“借新还旧”之嫌;如果是只有逾期记录,银行会视情况综合再判断公司的偿还能力,进行授信。

作为一家有上市预期的银行,兰州银行在其招股书中坦言,贷款业务是该行主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度、2014年度和2013年度,该行利息净收入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95.80%、96.15%和97.52%,该行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分别占当年利息收入总额的71.93%、72.29%和72.07%。因此,与兰州银行贷款业务相关的信用风险是该行面临的主要信用风险。

根据8月11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兰州银行仍处于“已反馈”状态。而截至2016年底,兰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仍在上升。

虽然2016年12月19日,该行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向资产管理公司邀标转让信贷资产包的议案》,同意向长城、东方、信达3家资产管理公司打包转让101户违约贷款,违约贷款本息合计2.39亿元,转让价格为2.07亿元。截至2016年末,兰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2.1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75亿元。

同时,根据兰州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兰州银行及分支机构涉及的单个对象累计或单笔争议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共68宗,涉及争议金额约为23.10亿元;其中44宗对应贷款的债权、收益权已经转让给第三方;剩余24宗,涉及争议金额约为12.32亿元。报告期内无重大案件。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