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东江环保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 行业龙头效应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东江环保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 行业龙头效应显现

  中国证券网讯 东江环保8月20日晚间公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4亿元,同比增19.96 %;实现净利润约为2.2亿元,同比增长约6.83%,扣非后净利润约2.1亿元,同比增长约10.80%。

  提升产能利用率 引领行业发展

  东江环保作为我国危废处理的龙头企业,一直致力于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配套发展水治理、环境工程、环境检测及PPP等业务,构建完整产业链,铸造废物资源化为核心的多层次环保服务平台,为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定制和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并可为城市废物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具备44大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业务网络覆盖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及中西部等危废行业核心区域,涵盖17个省的33个城市,服务客户1.5万家。

  伴随着良好危废处理市场前景带来的发展机遇,东江环保作为危废行业的龙头企业,紧抓契机,在报告期内始终坚持以危废为主,不断提升已有项目的产能利用率并加快推进项目的建设及投产。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利用自身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等优势,提升工业危废无害化处置产能利用率,实现工业废物处理业务的不断增长,特别是焚烧、物化方面,公司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逐步加大产能的释放。报告期内公司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业务及处理处置业务(“无害化业务”)营业收入10.5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逾50%,该项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74.87%,公司工业废物处理技术及处理能力获得市场进一步认可。

  据了解,东江环保为了更好抓住市场产能严重不足,市场供不应求的机遇,正加速推进新项目建设投产,以期快速提升工业危废处理能力。报告期内,湖北天银,焚烧2万吨/年及物化1万吨/年、综合利用3万吨/年;珠海永兴盛,焚烧9100吨/年及物化950吨/年。此外还有多个在建项目:东莞恒建8万吨/年的物化项目,预计于2017年四季度试生产;衡水睿韬约7.75万吨/年的无害化扩建项目,预计于2017年年底建成并试生产;江西固废二期28万吨/年的资源化项目、福建南平项目2万吨/年焚烧项目、山东潍坊东江约20万吨/年资源化及无害化项目、湖北仙桃绿怡1.78万吨/年资源化项目、江苏南通东江约4万吨/年无害化项目预计于2018年建成。另外,泉州PPP项目约9万吨处/年危废处置项目于今年上半年取得环评批复,目前处于建设阶段。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增加合计约80万吨/年的处理规模,也将成为公司未来的增长引擎。

  瞄准危废行业千亿市场 加速业务创新

  日前,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八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8月7日至15日陆续实施督察进驻,进驻时间约一个月左右。东江环保也将以环保督察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树立行业标杆,坚持安全、高效、规范的产能结构,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根据业内预测数据显示,我国危废产量在2017年将达到5581吨,对应处理业务总产值超过1227.81亿元。伴随着危废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和千亿级市场开启,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同时行业内的企业也面临重新洗牌。

  面对千亿级市场的开放,东江环保在2017加速了业务模式的创新和技术升级。公告显示,上半年东江环保积极打造危废设施EPC总包能力,将公司多年从事危废项目的“规划-设计-采购-工程-移交-运营”经验引入工程市场,为行业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危废处理处置设施。在此基础上,搭建危废管理全产业链服务的开放平台,打造危废处理综合服务商品牌,为公司实施技术+服务的创新业务模式提供条件。报告期内,包括危废EPC工程在内共承接多个工程订单,工程合同约为2.86亿元,环保工程与服务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为31.08%,新业务模式逐步贡献效益。此外,东江环保还创新投资合作机制和管理机制,择机布局PPP新业务,着力拓展土壤修复、水流域治理、城市管网等新项目,打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整体而言,2017年是东江环保稳定经营安全年,首要任务是保障现有项目稳定安全运营,在此前提下,公司下半年将进一步落实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继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强资本运作,积极并购优质资源,深化危废市场布局,加快项目建设及资质扩充;持续提高技术及业务创新能力,继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融资能力行业领先  投资价值凸显

  东江环保一直将自身定位为以危废业务为基础的一站式综合环保服务供应商,为了更好地支持业务发展和扩张,公司在保持债务结构合理的前提下渐进式地增加直接融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巩固行业领先优势。

  据悉,在融资方面东江环保上半年进行了多元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和资产负债率,从而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和后续融资能力。今年3月,东江环保以控股子公司虎门绿源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实际融资3亿元,系广东省及深交所PPP+ABS业务的首单;3月8日东江环保公开发行了第一期绿色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6亿元,是首家在深交所公开发行绿色债券并上市的企业。

  据此前公告,今年5月,东江环保披露再融资计划,拟定增不超过1.77亿股,募资不超过23亿元,用于江西固废处置中心等九项目,广晟公司承诺参与认购不超过发行总量的33%。

  7月6日,东江环保与广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广晟东江环保产业并购基金。据悉,此次东江环保与广晟金控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采用母-子基金的形式,总规模为30亿元。东江环保以广晟金控多年从事投资基金运作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客户资源为依托,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减轻资金压力,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从而可以进一步支持其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

  未来,随着危废企业逐步走向规范以及市场红利的不断释放,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危废行业。东江环保此前表示根据五年发展规划,到2020年,公司危废处置能力有望超过350万吨产能。在行业利好和产能加速的影响下,东江环保将给予市场充分的想象空间,未来投资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黄抒)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