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拿中企说事!欧盟三巨头建议欧委会审查中国投资


来源:环球网

欧盟“三巨头”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联名向欧盟委员会“上书”,提议让欧盟委员会充当外资收购欧盟企业的“警察”角色,对外企收购行为是否“带有政治动机”进行评判。

新闻配图

据美国新闻网站“政治”欧洲版8月19日披露,欧盟“三巨头”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联名向欧盟委员会“上书”,提议让欧盟委员会充当外资收购欧盟企业的“警察”角色,对外企收购行为是否“带有政治动机”进行评判。“政治”网称,该提议意在让欧洲企业免遭中国“带有政治动机的”收购。

“政治”网站从欧盟委员会得到的一份政策文件显示,三国提交的建议书希望欧盟委员会未来出面评判并购项目是否得到外国政府资助,或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外国政府影响。主要内容包括:评判非欧盟投资者的投资直接或间接受到政府影响的程度;在实际并购中由政府控制或政府影响的机构出资或共同出资的比例;投资者对目标企业的竞价明显超过市场价的程度。“虽然是否批准通过并购案的权力属于各成员国,但欧委会对收购企业所做的评判也非常重要,可以给成员国更大力量阻止在战略领域的并购行为”。建议书称,欧盟委员会有雄厚的专家资源,有能力对收购企业做出适当评判。

分析认为,这份提议旨在将欧盟委员会打造成并购案审批过程中的“警察”角色,虽然“法官”还是各成员国,但欧委会的有关“评判”可以为成员国阻止外国投资提供所谓“法理依据”。除了“评判”外,这份建议书还主张欧盟对收购企业来源国实施“以牙还牙”的对等政策,“如果欧盟企业在一个国家的投资受到限制或歧视,欧委会就应对这个国家的企业进行相应惩罚,限制其在欧盟的投资行为。”“政治”网认为,这份建议书不仅希望欧盟加大对中国投资的打压力度,还要扩大欧盟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空间。

据报道,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长齐普里斯上周四给欧委会主席容克去信,要求其郑重考虑三国联合提议,在他正在拟定的欧盟新规定中尽量予以采纳。容克计划在9月13日的施政演讲中就如何应对战略性行业的并购行为发表意见,目前一个专门小组正在为其此次演讲“拟定首批可能采取的措施”。

比中协会前主席弗兰克·威廉姆斯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对中国投资所表现出的担忧情绪是真实的,但这种担忧很多是想象出来的,而非中国投资真的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威胁,事实上中国投资给欧洲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将中国投资拒之门外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保护本土企业免受冲击,可是从长远来看,只能使本土企业越来越缺乏国际竞争能力。”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