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聚德2014年定增募投项目停滞 3亿募资躺账上吃利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曾剑每经编辑张海妮上市公司定增的目的是为了融资投建项目,并通过项目实现收益给股东带来回报。但有这么一家公司,其在2014年通过定增募集了数亿元资金,但时隔3年多,这笔钱中的绝大部分仍躺在活期账

每经记者曾剑每经编辑张海妮

上市公司定增的目的是为了融资投建项目,并通过项目实现收益给股东带来回报。但有这么一家公司,其在2014年通过定增募集了数亿元资金,但时隔3年多,这笔钱中的绝大部分仍躺在活期账户里吃利息,抑或被拿来投资理财,这家公司就是全聚德(002186,SZ)。

全聚德在2014年完成了定增,募资3.38亿元用于6大项目,当初宣称项目投资期限多在1年左右。然而时至今日,公司这些募资累计只使用了1010.81万元。

●募资“没用出去”

据全聚德8月15日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累计投入1010.81万元,尚未使用的金额为3.57亿元。其中,募集资金3.28亿元,专户存储累计利息扣除手续费2869.82万元。

3.57亿元募资中,有192.48万元躺在全聚德开设的“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万达广场支行募集资金专户”活期账户上;3.5亿元分两笔被公司用于购买了银行结构性存款;491万元被公司购买了通知存款。

若全聚德刚完成定增募资也就罢了,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此番定增于2014年已完成。公司当时共募资3.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1175.53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38亿元。在定增完成当年,全聚德称募投项目尚未完全启动,因此没有投钱;在定增完成次年(2015年),公司终于花出去了1000多万元;但之后又进入了“分文不花”的情况。

钱没花出去,募投项目的推进自然十分缓慢。据全聚德2017年半年报显示,6个募投项目中5个项目的投资进度全部是空白,公司支出的1010.81万元全部投入到了“全聚德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上,但该项目的投资进度也只有15.55%。6个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也全部是空白。

●公司称“还在继续观察”

5个没投钱的募投项目中,“全聚德上海武宁路店及华东区域总部建设项目”的情况比较特殊。在全聚德定增完成后,上市公司曾于2015年1月公告宣布暂缓实施这个项目。全聚德称,公司对项目进行了重新评估,如继续按原计划投入,经济效益将不能达到预期。2个月后,全聚德更是直接宣布终止投资该项目。对于终止项目“节约”出来的1.25亿元募资,全聚德当时称将重新寻求新的、具备较好发展前景的投资项目,但此事至今也没有下文。

回想当初,全聚德对这些募投项目可谓是充满了信心。

据当初定增方案称,“全聚德三元金星熟食车间建设项目”建设期1年,预计达产当年可实现9723.38万元收入;“全聚德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当年可实现营业收入8600万元;“全聚德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建设期1年,项目属于后台建设,不独立产生投资效益,但公司称在资源节约、成本控制方面将起到显著作用;“全聚德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期为1年,预计项目达产当年可实现2839.95万元收入;“全聚德‘京点食品’网点建设项目”建设期2年,拟投资50家专卖店,预计达产当年单店可实现营业收入486万元。

按照当初募投项目规划,若项目投产,将带来业绩提升。只可惜,事情没有如全聚德预期发展。

在募投项目停滞不前的情况下,全聚德的收入增长也处于停滞不前状态。2014年,公司实现营收18.46亿元,同比下降2.96%;2015年,公司营收为18.53亿元,同比增长0.39%;2016年,公司营收18.47亿元,同比下降0.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18日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全聚德,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对于募投项目,公司现在还在继续观察。毕竟投资数目不小,公司也比较谨慎。此事的确拖了比较久的时间,会加快推进力度。

●认购对象持股已解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全聚德定增募投项目停滞不前,但当初参与公司定增的机构有望迎来收获期。

今年7月13日,全聚德公告称,2534.4万股非公开发行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2%)将于7月17日上市流通。其中,IDG资本管理(中国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810.28万股;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24.11万股。

回顾历史,这两名对象当初认购全聚德定增股的认购价为13.81元/股。而在其持股解禁前夕,全聚德股价在19元上下的水平。粗略算来,两家机构浮盈超过35%。此外,在近三年时间里,全聚德每年都实施了现金分红,两家机构合计分红金额约1677万元(含税)。

定增认购机构浮盈颇丰,但随着上述定增限售股解禁,全聚德股价或因此有所反应。7月17日,全聚德股价放量下挫,跌幅达4.99%。有投资者猜测,这是源于定增认购股东出货所致。

对此,全聚德上述人士表示,两位认购对象还没有减持,根据相关规定,两位股东要减持是需要提前预披露的,一定时间里的减持比例也有限制。如果上市公司这边没有发布相关公告,则表示其还没有减持。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