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罗素2000市盈率的一些小秘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计算该指数的市盈率时,富时罗素和iShares都没有将盈利为负的公司考虑在内。显然,这一疏忽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因为在罗素2000指数中的公司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公司都出现亏损。

准备好今天的投资小测验了吗?

以下哪一个是罗素2000指数的实际市盈率,即股市著名的中小盘股指基准?

a. 25.6

b. 19.9

c. 78.7

不管你相不相信,正确的答案是“c”。这意味着,不仅小盘股本身就被过分高估,而且相对大盘股而言,也是如此。正如你从下图中所看到的那样,与网络金融泡沫顶峰或者2007年的牛市顶峰相比,目前,罗素2000的实际市盈率还要更高。

与网络金融泡沫顶峰或者2007年的牛市顶峰相比,目前,罗素2000的实际市盈率还要更高。

这是罗素2000指数上周跌破20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的重要信号。与其说罗素2000指数会触底,不如说是罗素2000的真实估值迫使这一指数持续下行。

如果你没有正确回答上述小测验,不要过于自责,几乎没有人能够答上来。这是因为,通常你所能够找到的罗素2000的实际市盈率都偏低。罗素2000指数由富时罗素(FTSE Russell) 公司创立并运营,该公司声称,罗素2000指数的市盈率为25.6倍。8月16日,以这一指数为标的的主要ETF是iShares Russell 2000 Index (IWM),其在8月16日标记该指数的市盈率为19.8倍。

金融服务公司INTL FCStone的全球宏观战略主管文森特·德鲁阿德(Vincent Deluard)指出了这种差异。德鲁阿德在一个采访中说道,在计算该指数的市盈率时,富时罗素和iShares都没有将盈利为负的公司考虑在内。显然,这一疏忽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因为在罗素2000指数中的公司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公司都出现亏损。

需要明确的是,富时罗素和iShares都没有隐瞒他们忽略了众多公司发生亏损的事实,因为它们脚注中指出了自身的疏忽。在计算股指的平均市盈率时,两个公司这样的做法似乎让他们的疏忽看起来合情合理,因为当“E”是负数时,市盈率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但是,德鲁阿德并不是找借口,尽管正确计算市盈率需要更仔细,但另一种选择是报告在功能上与计算市盈率相同的“年盈利”,德鲁阿德认为这与互联网泡沫时期使用的创造性会计方法一样。他指出,要计算一个指数的真实市盈率,方法就是就是用所有分公司的总市值除以所有这些公司过去12个月的收益之和。当德鲁阿德完成这些计算后,他发现,罗素2000的真实市盈率是78.7倍。

考虑这样一个情况,将罗素2000股指1.3%的盈利率(市盈率的倒数)与10年期美国国债2.2%的盈利率相比较,在此情况下, 10年期美国国债的盈利率目前比小盘股高出近一个百分点。

毋庸赘言,有的人会说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使得目前的小盘股指被低估,但是你可能还有其他理由相信小盘股指目前低估了。但是,罗素2000的市盈率在19到26之间的说法并不能支持这种乐观情绪。(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