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通混改落地打响第一枪 八大券商细解混改潜力牛股


来源:第一财经网

在经历了一次公告撤回事件之后,8月20日晚间,中国联通连发27份公告,其中核心的几份包括《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国联通关于控股股东与特定投资者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中国联通限制性

在经历了一次公告撤回事件之后,8月20日晚间,中国联通连发27份公告,其中核心的几份包括《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国联通关于控股股东与特定投资者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等。

《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本次控股股东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1.9亿股股份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股比例为36.67%,仍为中国联通的控股股东。

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发声,称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作为个案处理,可以根据证监会再融资修订前的规则制定非公开发行的方案。

对此,多家券商认为,混改将是下半年国企改革的主线,联通的此次混改将有助于提升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风险偏好,有望带动国企改革整体板块。

国企混改或成市场新风口

根据中国联通的公告,包括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002024.SZ)在内的多方战略投资者将向联通A股公司认购不超过90.37亿股股份,认购价格为6.83元/股;此外,联通集团将转让其持有的联通A股公司约19亿股股份,联通A股公司将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

方正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马军表示,未来中国联通在公司治理、激励机制、业务发展、网络利用等方面发挥出极大作用,充分释放其潜力。全球运营商平均PB为2-2.5倍左右,而港股联通PB为1.1左右,当前属于低估;考虑混改会带来净资本的增加与业绩快速增长的程度,A股联通PB估值应在全球平均水平之上,给予2.5倍以上。

中信证券认为,中国联通混改落地,方案整体超预期,对运营实体有积极促进作用,重点推荐中国联通港股,关注A股复牌的交易机会;引入的垂直行业投资者业务有协同,依托联通合作有望扩展自身业务版图提升盈利能力,重点推荐网宿科技、宜通世纪。为中国联通提升技术服务支撑的企业,重点推荐大数据方面的天源迪科、东方国信。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国企改革正迎来新一轮的密集催化。从三个维度(中央和地方国企占比、国有和非国有企业的净利率差额、行业类别)进行筛选,未来重点改革领域可能集中在通信、机械设备、采掘、钢铁、化工、国防军工、公用事业行业,与政策文件高度契合。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此前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判断,混改将是下半年国企改革的主线。从行业分布看,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涵盖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五大领域,第三批将统筹推进石油、天然气领域试点。

八大券商解读混改潜力牛股

作为央企混改第一枪,中国联通重磅混改方案8月16日横空出世后,相关概念股大幅度走强,列入首批混改试点名单的央企旗下上市公司更是掀起涨停潮,市场对于央企混改的预期再次升温。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落地必将对央企混改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预计下半年多个等领域的混改落地将提速。

那么,这次联通混改还将蕴藏着哪些投资机会呢?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从联通混改的参与方来看,大多数为当下代表我国新兴科技发展的前沿公司,联通模式或可成为这些在海外上市优质标的缩影,传统电信的成长性将打开。同时,证监会为联通混改非公开发行适用规则放行,显示监管层为混改突破既有规则的决心,不确定性降低,国企混改主题弹性将加速释放。

建议沿三条主线布局联通混改投资机会:(1)21日起中国联通及本次混改相关方复牌,推荐:苏宁云商、中国人寿,受益:中国联通、用友网络;(2)联通募投方向,推荐:中兴通讯、亨通光电、东山精密;(3)国改深化,从行业逻辑层面实现突破的领域,电力重组推荐:华能国际;央企混改推荐:中国铁建;受益:铁龙物流、泰山石油、文山电力、中国核建、北化股份、中船科技;地方混改,推荐:百联股份。

华泰证券认为,联通混改方案落地,大混改时代有望正式开启。建议关注七大重点领域混改,主要是电力、石油、天然气、军工、电信、民航、铁路这些国民经济支柱性领域,最看好军工混改,建议关注“天北中东”组合:军工科研院所转制相关的航天晨光(600501),军工资产整合关注中直股份(600038),军工央企混改关注北化股份(002246)和长春一东(600148);地方混改比较看好山西和天津两个板块。

国金证券指出,在当前时点,已入选混改试点和实施员工持股方案的军工集团及下属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建议沿“混改试点+员工持股”两条主线挑选受益个股,重点推荐央企混改第一批试点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中国船舶(600150)、中船科技、中船防务(600685);及军工集团员工持股试点:中航光电(002179)、中国动力(600482)。此外建议关注:凌云股份(600480)、四创电子(600990)、杰赛科技(002544)、中航机电(002013)等混改相关标的。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国企改革2.0阶段从资产整合、各类激励进入股权结构调整阶段,以联通为代表,国企改革尤其混改有望再突破。他推荐的10大精选个股是: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石化(600028)、中煤能源(601898)、外运发展(600270)、中国巨石(600176)、中航机电(002013)、上海临港(600848)、百联股份(600827)、山西汾酒(600809)、星网锐捷(002396).

广发证券认为,混改“试点先行、由点及面”的政策路线不变,联通此次混改力度较大,标志着央企首批混改试点出现实质性进展,后续第二、三批混改试点企业推进速度均有望加快。建议以发改委统筹的三批混改试点出发,重点把握以下两条投资主线:(1)行业主线。混改试点仍然集中在七大垄断领域,除了电信领域(联通混改)外,建议重点关注军民融合和科研所改制政策推进较快的军工领域以及近期铁总动作频繁的铁路领域,主要关注标的包括中国联通、大秦铁路、铁龙物流、中国核建、航天电器等;(2)地方主线。第三批将遴选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我们建议关注体量大、盈利较好、证券化率低、政策推进较快、具备一定示范意义的地方(如上海、天津等),主要关注标的包括隧道股份、氯碱化工、泰达股份、津劝业等。

安信策略陈果认为,近期联通混改方案的落地或给铁总缓慢的混改进程造成不少压力。十九大临近,央企改革阶段性成果或面临考核,铁总混改已然箭在弦上。铁总混改拥有三重受益逻辑:①增量:经济复苏,交运回暖。②提价:铁路改革,提价预期。③催化:铁总混改提速,邀请腾讯、阿里、一汽参与混改,并推出沿线逾4.6万亩土地挂牌推介,混改动作积极。

建议关注铁路混改加速预期将为铁总旗下仅有的三家上市公司(铁龙物流、广深铁路、大秦铁路)短期带来国企混改主题催化。

中信证券指出,纵览联通整个方案,在股权激励、转让程序、董事会职权等方面均对原有规则有所突破,我们认为这体现了国企混改的决心和力度,中国联通作为首家集团层面混改的企业,具有标杆示范作用。

投资建议:(1)中国联通本身,我们认为总体方案超预期,混改龙头效应显著,BATJ入局尤其腾讯大比例投资,有望在传统业务提升效率创新业务单点突破。持续推荐中国联通港股,从公允价值看被低估,关注中国联通A股复牌后的交易机会。

(2)参与联通混改的战略投资者,除了互联网巨头之外还有垂直领域的公司,在技术、资源、渠道、业务方面深入合作,重点推荐宜通世纪(物联网平台合作关系稳固)、网宿科技(CDN在云计算、家庭视频等方面应用前景可期),关注用友网络、苏宁云商。

(3)国企改革板块催化,下半年无论是具体事件推动上、还是主题的热情上,预计国企改革板块都会比较密集,建议关注运营商系的号百控股、大唐系的大唐电信、邮科院的烽火通信及其他国企背景的通信个股。

(4)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使能者,重点推荐为中国联通全网IT及大数据提供技术支撑服务的天源迪科、东方国信,推荐受益无线、传送网投资的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中金公司表示,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方式、领域清晰明确。从发改委部署来看,目前已经纳入试点的19家央企(目前尚未完全公布名单)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包括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方式包含员工持股、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重构公司治理、拓展业务链条等。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领域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然明确,即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这7大领域。

两条主线筛选可能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标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长期利好集团/公司基本面改善,短期在事件催化下也有望给相关标的带来交易性机会,建议:一方面可重点关注已经明确纳入混合所有制试点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可关注7大重点领域内,正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尚未确定是否纳入试点、或者纳入试点可能性较大的企业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