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万亿理财巨兽或迎修法 未来投资金矿还看顶层设计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凤凰WEMONEY讯 2017年,“防范金融风险”成为金融业三项重要任务之一,金融监管升级,财富管理行业迎来供给侧改革。8月19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

凤凰WEMONEY讯 2017年,“防范金融风险”成为金融业三项重要任务之一,金融监管升级,财富管理行业迎来供给侧改革。

8月19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召开。随着监管升级,财富管理行业将重塑,在“服务实体经济”这一顶层设计下,直接融资的重要参与主体——私募行业将因此大发展,新的财富机遇也因此而诞生。

 

30万亿理财巨兽或迎修法

与会人士认为,严格的监管下,财富管理行业格局中的大鱼小虾都将面临巨变。近30万亿的银行理财在将近100万亿的财富管理规模中,占比近1/3。过去由于隐形的刚性兑付,银行理财资金的配置90%集中在债券、非标等资产上,监管背景下,银行理财的投资大大受限。多位人士呼吁,应重新为银行理财定位。

会上,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总顾问、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表示,银行有预期收益但是又不保本,应该认同其为集合投资产品,给予基金牌照,并赋予其和证券资管产品同样的法律地位。“银行理财产品有它存在的合理性,适应了非合格投资人中风险偏好较高者的需求。”她说。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给予银行理财和资管产品同等的法律地位,可以从制度上消除过去“绕道、嵌套”等所谓的不规范行为,同时,是隐性的标的风险显化(资管类产品没有刚性兑付),对银行来说松了一口气,对投资人而言是信息更对称的保护。银行理财脱下“刚兑”面具,投资人可根据自己真实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未来金矿藏于“服务实体”的顶层设计中

不久前, 5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此次大会上,对金融如何“脱虚向实”提出了具体建议,并指出财富管理的新机遇将存在于“服务实体经济”的这一顶层设计中。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谈道,我国的货币存量不小,金融领域面临形成“堰塞湖”这样的风险。实体经济里面也有干枯的田地,如三农、小微企业、公共服务领域,薄弱的领域都是高风险、高成本,推动金融资源向薄弱领域倾斜,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

杨玲认为,要解决资金脱实向虚,需要更加重视直接融资,私募是其中重要一环。私募追求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偏好,使其成为新兴产业融资的主要手段。在美国,私募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和IPO的重要融资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完成经济转型,需要加大对私募行业的支持。

此外,杨玲提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路径,可能会遵循私募的发展路径——先监管而后强大。预计监管将强化,传统金融力量和新生金融力量将良性共生合作共赢。(凤凰WEMONEY 安玖/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