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5G商用在即 哪些公司将率先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5G商用在即 哪些公司将率先爆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孙放)万众瞩目的中国联通混改中,近200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5G组网及试商用;工信部已就6GHz以下部分频段的5G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方案征求意见……近期的一系列“大动作”,让5G再次引起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记者近期广泛采访运营商、设备商获悉,在国家力推之下,国内的5G网络有望在全球率先进入商用,万亿级市场盛宴即将开席。随着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跑步进场,业界预计,2019至2025年将是5G网络主建设期。由此,投资机遇将首先在核心硬件设备厂商中爆发,如通宇通讯、邦讯技术等;通信设备商也将受益明显,中兴通讯、紫光股份等预计也将成为5G的受益者。

  运营商跑步进场

  随着5G商用时间表的推进,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近期“大动作”连连。

  在近日举行的“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上,中国电信正式宣布5G创新示范网启动建设,并发布了《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白皮书》。

  几乎同时,中国联通的“混改”也在资本市场带起一股5G热潮。据披露,此次混改募资中,有195.87亿元将投向“5G组网技术验证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而该项目在2017至2019年的总投资额为271亿元。此外,中国移动研究院也与中兴通讯展开合作,近日成功完成了业内首个5G承载网OTN端到端低时延传输测试,为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uRLLC)业务的承载带来新突破。

  综上,在5G网络建设上,三大运营商都在跑步进场。此前,东兴证券预计5G网络建设投资将达到1.29万亿元,较4G投入提高逾60%。对此,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网络建设与市场规划处相关人士表示:5G投入是一个逐步摸索、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过程。因为国际电联的最终标准还没有确定,目前也不能确切估计投入到底有多大,但综合考虑市场竞争情况、技术成熟度、产业链配套成熟度三个因素,其总投入应该会高于4G的投入。

  运营商也将5G视为其转型的重要机遇。随着通信业务增长放缓、管道化加剧,运营商需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和探索新的盈利模式,5G将为运营商带来广泛的潜在新业务。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到2030年,5G有望在国内直接创造、间接拉动约3万亿、3.6万亿元的经济增加值,带来近2000万个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才是运营商的巨大机遇。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特别指出:基于5G,运营商将获得更多的创新盈利模式。“跟3G/4G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前向的盈利模式不同,基于‘低时延、高可靠、多连接’特性,5G的后向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化、创新化。比如,在蜂窝物联网领域,就有面向工业控制领域的工控通讯、自动驾驶、智能园区等多种创新业务。”

  其实,中国电信已在探索这类新的商业模式。据中国电信相关人士介绍,以小微基站建设为例,中国电信设想与双创园区等合作,共建、共享、共同运营基础实施,在优化中国电信网络、让园区获得更好通信服务的情况下,共同探索后续的盈利模式和精细化运营。

  设备商率先受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或许将成为我国的5G商用元年。《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到2020年,网络和终端设备投入可能高达4500亿元。

  巨大的市场带动产业链“起舞”。东兴证券认为,2019至2025年将是5G网络主要建设期,基站、天线等核心硬件市场需求有望爆发,其投资规模合计将近2000亿元。

  作为天线类的龙头公司,通宇通讯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5G时代,天线、滤波器及RRU(远端射频模块)是高度融合的,公司在天线和滤波器高度集成化方面有先进的技术积累,并较早布局Massive MIMO大规模天线技术、有源天线等基站天线主要发展领域。目前与全球知名设备商都有深度的研发合作,部分新产品已在5G商用测试。此外,作为5G终端设备天线商,信维通信也表示,已完成部分用于手机及平板的5G天线阵列设计。

  基站也将成为5G的重要投资领域。在近日举行的“面向5G的LTE网络创新研讨会”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部高级专家李福昌表示,从连续覆盖角度看,5G的基站数量可能是4G的1.2倍。对此,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5G要对用户提供高速手机通信服务,高低频综合组网的方案是势必要考虑的,用低频实现大面积信号覆盖、高频保障通信高速率;而鉴于高频信息易被障碍物遮挡等原因,5G要采用超高密度的小微基站方案,且预计部署密度要远远高于4G基站。

  上市公司方面,作为国内第二大通信设备供应商,中兴通讯将是5G最确定的受益标的,公司在5G商用化产品开发方面保持领先地位。此外,依托新华三,紫光股份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均展开深入合作。5G网络还增加了对高速光通信模块的需求,光迅科技、中际装备、新易盛等光模块供应商也将受益。

  【行业资讯】

  中国移动将于2019年开始大规模5G测试

  中国证券网讯 根据相关消息显示,中国移动表示,将在2019年进行大规模的预商用5G测试。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兼中国5G推广小组IMT-2020 PG副主席王晓云表示,中国移动将于今年在7个地点或城市启动5G现场试验的新阶段。

  万亿级蓝海市场 中国5G加速掘金

  据新华社报道,“十二五”期间,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4G网络;“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走进5G时代。28日在上海召开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专家认为,5G时代将使更多创新应用成为可能,产业界正在加速掘金5G带来的万亿级规模的蓝海市场。

  【券商评级】

  中兴通讯:从估值角度深度剖析公司投资价值

  面向5G大周期,全球通信巨头估值显着提升。面向5G大周期,海外投资者已经对诺基亚和爱立信给出了更高的估值溢价,中兴通讯在技术研发水平提升、内控增强、全球竞争力提升的背景下,目前估值对应2017年PE20倍,对比诺基亚和爱立信近30倍的PE估值水平,具有很强的安全边际。

  紫光股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打造IT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277.10 亿元,同比增长 107.56%,实现净利润 8.15 亿元,同比增长 435.52%。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营收 77.7 亿元,同比增长 152.9%,净利润 3.16亿元,同比增长 696.76%。

  中国移动将于2019年开始大规模5G测试

  中国证券网讯 根据相关消息显示,中国移动表示,将在2019年进行大规模的预商用5G测试。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兼中国5G推广小组IMT-2020 PG副主席王晓云表示,中国移动将于今年在7个地点或城市启动5G现场试验的新阶段。

  据OFweek 光通讯网3月2日消息,王晓云表示,中国移动的5G测试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重点是关键技术验证,第二阶段是产品验证。在世界移动大会中的全球5G测试峰会中,王晓云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关键技术组件验证的现场测试,从今年开始将重点关注系统现场试验的概念验证,并于2018年在20个站点或城市进入[互操作性]测试的预商用试验。”

  此次测试预计将在2019年扩展到超过100个地点或城市。

  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怀柔区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5G现场试验,合作伙伴包括华为、中兴、爱立信、大唐、三星、诺基亚等6家电信设备供应商以及英特尔、联发科等芯片制造商,还包括如Spreadtrum和Keysight等仪器制造商。与这些合作伙伴一起,中国移动已经在3.5 GHz频段对大规模MIMO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测试,与4G相比,其频谱效率提高了2-3倍。该运营商还对不同频带(如15 GHz、28 GHz和73 GHz)上的毫米波频谱进行了性能测试。其他测试包括新波形(F-OFDM)、新型多址接入(SCMA)和信道编码(极化码)的测试。

  中国移动还与华为、爱立信、诺基亚、海信以及海尔等59家合作伙伴建立了5G创新中心。

  万亿级蓝海市场 中国5G加速掘金

  据新华社报道,“十二五”期间,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4G网络;“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走进5G时代。28日在上海召开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专家认为,5G时代将使更多创新应用成为可能,产业界正在加速掘金5G带来的万亿级规模的蓝海市场。
  5G使更多创新应用成为可能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在全球移动通信技术代际变迁中,曾经,4G是引领信息通信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今,5G作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席卷全球。
  “无人机、无人驾驶、人工智能……5G时代将使大量创新应用成为可能。”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权威行业组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总干事马茨·格朗里说,5G时代将深度改变社会和人们的生活。
  相比于4G网络,5G各项能级将有几十倍或近百倍提高。在专家看来,5G时代到来将支撑远程医疗、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家居、无人机等多个行业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有望迅速崛起。
  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4G网络,当前正在积极拥抱5G时代。按照规划目标,“十三五”末,我国将实现5G规模化商用服务。届时,5G将深度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当中。
  积极掘金5G时代
  5G时代到来,将带来广阔的蓝海市场,产业各方正在抢抓机遇积极布局。
  近日,中国移动率先在广州大学城开通5G基站,以开展5G外场测试。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说,信息通信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为了抓住5G时代发展机遇,电信运营商应加快补强自身短板,主动探索加快转型,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业内专家表示,如此巨大的万亿级市场,将带来庞大的商业机会和各类新应用。
  中国电信创新中心主任毕奇说,5G技术发展将加快实现物与物之间的连接。中国电信正在积极发力5G,很快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4G物联网络,然后推进4G技术应用向5G延伸。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部署5G实验和测试网。同时,运营商们都期待着国家能够早日发布5G牌照。
  中国联通网建部副总经理马红兵说,希望能有一个开放的5G平台,包括建立网络开放平台和服务开放平台,让更多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3G时代,中国是在跟跑;4G时代中国实现了并跑;到5G时代,中国有望实现领跑。
  工信部在2017年1月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加快突破5G关键技术和产品,成为5G标准和技术的全球引领者之一。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已在多项5G核心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目前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正在有序推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我国很多科创企业在5G标准和实际测试方面担当着核心参与者和主导者角色。
  据悉,今年6月,华为已率先完成了5G技术研发试验无线技术第二阶段测试。
  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布局了Pre-5G网络,将5G技术应用到目前的4G网络当中,此举未来将为5G全球拓展奠定较好基础。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建国说,今年中兴将进一步加大在5G领域的投资,同时呼吁加快构建全球统一的5G标准,这将推进产业链降低成本,加快全球5G商业化进程。

  中兴通讯:从估值角度深度剖析公司投资价值

  面向5G大周期,全球通信巨头估值显着提升。面向5G大周期,海外投资者已经对诺基亚和爱立信给出了更高的估值溢价,中兴通讯在技术研发水平提升、内控增强、全球竞争力提升的背景下,目前估值对应2017年PE20倍,对比诺基亚和爱立信近30倍的PE估值水平,具有很强的安全边际。此外,通过与海外两家巨头的横向对比,无论是PE、PB、PS,还是市研率、EV/EBITDA,中兴通讯都处在一个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位置,估值仍处在相对底部区间。

  以史为鉴,中兴通讯仍然处于估值中枢下限。从2007年至2017年期间,在剔除利润为负的情况后,十年内中兴通讯PE(TTM)的历史均值为29.2倍,中兴通讯PE估值中枢在25-30倍区间,PB估值中枢在2.3-3.5倍之间。目前股价对应TTMPE24.2倍,动态PE20.3倍,虽然在经历了一轮近50%的上涨以后,估值提升较快,但是仍然处于历史估值中枢的下限位置,距离历史估值均值(29.2倍)及上限(80倍)仍有较大的空间。

  行业对比,通信龙头显着低估。中兴通讯是中国通信走向全球的龙头企业,在市场份额、技术研发、行业地位等各个方面都具备绝对的行业优势。其估值在与烽火通信、星网锐捷、大唐电信、海能达等通信企业进行估值比较时,PE、PB等估值均处于行业最低水平。

  科技蓝筹白马崛起,中兴通讯最被低估。近年来,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通信等多个领域中的中国制造企业不断崛起。比较这四个领域的历史估值和当前估值可以发现,唯有通信行业目前估值明显超出历史估值。然而,作为通信龙头的中兴通讯依然处于估值洼地,无论是从PE、PB还是从市销率PS、市研率PR等角度比较,公司都最受市场低估。

  投资建议:维持“强烈推荐-A”,目标价31.0元-37.2元。未来5G技术我国将力争主导,中兴通讯是A股龙头,当前930亿市值对应动态PE20X倍,距离历史平均估值29倍、估值中枢25-30倍,尚处于底部区间。预计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约为45.7亿元、51.8亿元、63.8亿元,对应EPS分别1.09元、1.24元、1.5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0X、18X、14X。随着中兴在5G产业布局和内生优化的核心逻辑不断验证,考虑到今明两年5G大产业周期渐近,公司内生效率仍在不断优化,给予2018年25-30倍PE,12个月目标价至31.0元-37.2元,维持“强烈推荐-A”。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5G推进速度不及预期,运营商资本开支持续下降。(招商证券 周炎,王林,余俊)

  紫光股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打造IT全产业链布局

  事件: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277.10 亿元,同比增长 107.56%,实现净利润 8.15 亿元,同比增长 435.52%。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营收 77.7 亿元,同比增长 152.9%,净利润 3.16亿元,同比增长 696.76%。

  核心观点: 公司在 2016 年营收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从2016 年 5 月 1 日开始将新华三纳入了合并报表范围,在合并报表期间,新华三集团实现了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8.83 亿元,整体毛利率保持稳定,而利润偏低主要源自于 1)交割时间晚导致了多项大额一次性费用; 2)由于在新华三完善信息系统的过渡期间使用了惠普公司的系统,支付了大额过渡平台服务费; 3) 新华三为员工计提了留任奖金。 随着新华三逐步走向正轨,后续经营中将不会出现这些一次性的费用,公司的业绩在 2017 年有望迎来较大幅度的增长。随着新华三加入紫光股份,公司的“云-网-端”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得到完善,为业绩持续增长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打造IT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按照“云网端”的产业布局规划, 通过内生外延发展方式经过多年努力,当前基本覆盖IT服务主要领域,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IT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提升客户的体验。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公司通过在北京、杭州和南京等多地建设研发基地, 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存储等多领域的研发投入,不断升级现有产品线并推出新的创新性产品,当前,公司已申请7000多个专利,其中90%以上是发明专利。

  品牌优势凸显,行业地位突出: 公司创立多年来,一直注重品牌战略,通过推进“云服务”战略,推动了公司的UNIS紫光和H3C两大系列品牌。 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在诸如政府、金融、能源、电力、电信、交通、医疗等下游行业拥有大量稳定的优质客户,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在2016年H3C品牌在国内企业级市场在,交换机、路由器、WLAN、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2%, 28%, 27%, 12%, 5%,拥有很强竞争力;客户群体则包括全部985和211高校、四大行、三大保险、银联、三大运营商等。 公司在诸多各细分行业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如在教育行业中标“上海财经大学SDN 下一代校园网”;在国家电网批次集采中,继续在调度、信息领域保持双双第一份额; 在石油领域,与中国石油签署了战略采购协议,中石化两年框架协议第一份额中标;在金融行业,参与了招商银行、中国平安集团、中国人保财险、邮储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咨询、共研及建设等等。公司突出的行业地位和品牌优势为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夯实了基础。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17 年、 2018 年的 EPS 分别为 1.16 元和 1.36 元。基于以上判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信息化不及预期, 细分行业增长放缓等。(太平洋 黄付生)

上一页  第  [1]  [2]  [3]  [4]  [5] 页  (共5页)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