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胖东来:雷军朝圣的这家河南超市何以成为“零售业的海底捞”


来源:新壹流

【关注“新壹流”微信号回复“便利店”,获取两万字“中国便利店趋势深度研究报告”全文(PDF)】

雷军近日在微博晒出参观许昌胖东来时代广场的照片,雷军甚至用朝圣一词表述,“胖东来,在中国零售业一直是神般存在。”

一时间,“胖东来”成为了零售业话题的聚焦。在雷军发微博的前两天,京东超市的“百团大战”打响,而首战更是直击胖东来根据地许昌。

胖东来到底有多神呢?

01

胖东来发展的关键点

1995年,马云开始了第一个创业项目“中国黄页”,只不过中国黄页并没有成功,马云最后灰头土脸的回到了杭州;同一时间,于东来在河南许昌开出了第一家店仅40平米的烟酒店,而这正是胖东来发展的雏形。

22多年过去了,马云的第二个创业项目阿里巴巴造就了其成为电商巨头的神奇。另一边,于东来立足许昌最终建成了被美誉为“零售业海底捞”的胖东来连锁零售商。

1995年开出第一家店之前,于东来先后卖过冰棍、花生、甘蔗、瓜子、西瓜,倒卖过电影票,当过工人,下过岗……因为急功近利,做生意也几番沉浮,数度失败,甚至在1992年时,他还负着30万元的债。

于东来1995年靠着借款在许昌开出了第一家面积仅为40多平的烟酒店,随后依靠口碑经营一直发展得不错。

但在1998年初,一个突如其来的事件让胖东来的生意跌入了低谷:因为一个人调戏并打骂店里的员工,一向以员工为重的于东来为了争这口气,报了警。然而,这导致那帮人凶残地放火,胖东来的门店化为灰烬,8名员工不幸丧生火海。

这对于东来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在那段时间,大家一个人也没回家,怕他心情不好,天天陪着他,还有很多朋友也来店里看他,很多不相识的人前来慰问、送钱、送物。

于东来从挫折中站起来后,推动胖东来从烟酒店向商超等零售形态不断进发。1999年9月,胖东来第一个专业量贩 ——名牌服饰量贩开业,推出“免费干洗、熨烫、缝边”等超值服务项目。 紧接着,胖东来电器店、面包店等独立形态的零售店都陆续开张。

这个时候胖东来开始向集合所有业态的的大型零售店进化。2002年的元旦,胖东来旗下第一家旗舰店“胖东来生活广场”开业,营业面积23000平方米,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是当时许昌最大的大型综合超市。

在此过程中,胖东来的便民店和大型超市依然陆续不断的开张,随着胖东来的零售体系和文化价值观体系不断强化,胖东来也逐渐成为了区域零售业态的代名词。他创办的胖东来生活广场年销售额达5亿元,连沃尔玛、家乐福等零售巨头都插不进脚。

“我从未想过要把企业做多大,只想管好一个店。”当有的企业想方设法做大做强时,于东来却嫌自己的企业太“大”,试图以守为攻,抵御巨头的进攻。2013年4月,胖东来宣布将逐渐退出耕耘10年之久的新乡市场,于东来解释称,新乡店闭店是因为“现在的经营管理能力达不到”。

(于东来安抚排队顾客)

(新乡店开业盛况)

不过, 三年之后,胖东来又卷土重来,2016年9月新乡店胖东来重启,从网络流传的视频来看,没有鞭炮没有敲锣,胖东来开业当地老百姓早早就排起了长队,即使警察维持秩序也依然阻挡不了人流聚集,最终以暂时闭店一个小时来保证正常的开业。

今年8月,胖东来公布了2018-2022年接下来四年的开店计划,总计9家店,分布在许昌的4个区,这也是胖东来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开店计划,基本涵盖了生活超市和集超市、百货、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社区商业综合体。

02

胖东来的经营哲学

过去胖东来屡屡成为传统零售们学习和模范的对象,这与胖东来的创始人于东来的管理经营理念密切相关。“真品,换真心”,这是每家店开店必须恪守的价值观。

海底捞以客户为上帝式的服务成为餐饮业的传奇,胖东来之所以被称之为零售业的海底捞,服务也是其发展历程中不可忽视的亮点。

在胖东来的店里,几乎每个能考虑到的消费者的细节都保障了细致,例如,2016年以前,找胖东来退换货是不需要小票的,只要不满意,你的产品什么时候拿来都可以退可以换,洗发水你用到了一半,不满意,都能退。

这些服务细节使胖东来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很好的消费者口碑。当然,消费者最终为商品买单除了服务之外,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本身的品质。

比如胖东来超市内的生鲜品类。在胖东来长达228页的《超市部·蔬果课实操手册》(胖东来官方网站上现有41个岗位的实操手册供人免费下载,这些手册是由胖东来十年以上的老员工经过几年的时间梳理总结出来的,完全从实践中来,也具备极高的可操作性)中,详细规定了64种常见水果和61种常见蔬菜的拣选、陈列、包装及保鲜办法,这保证了胖东来的堆头饱满、鲜艳,极少坏斑烂叶。姜、蒜等易造成顾客挑、拣、掰的商品,胖东来规定要封装在小袋子里。

大部分商超在生鲜品类上容易产生消费者“挑剔”的现象,大部分商超在处理的时候都采用“禁止”的语气阻止消费者挑选,而实际上这严重影响消费者的体验,反观在胖东来的看来,前台出现的问题主要问题都在后台,在商品管理和卖场管理上出现问题,胖东来对于后台严格要求,更是保障出售的产品能符合消费者的要求。

胖东来的实操手册中写着,“如遇到顾客对我们的商品掐头去尾,也本着我们的企业理念为顾客提供最完善的服务。”

胖东来价值观的建立还包括对于员工的管理和奖惩体制。

胖东来被许昌当地人引以为傲很大程度上在于其为所有员工提供了远超当地平均员工的薪资标准。

例如,在胖东来,最基层的员工每月收入2000元,加上公司股份,每个月可得300元。课长每年收入6万元、处长22万元、店长50万元、区域经理100万元。不仅如此,于东来还把股份都分给员工,他自己不占任何股份。 

胖东来的每个员工都有一本“规划手册”,包括“人生规划”、“工作标准”、“生活标准”,其中“人生规划”中细致到为员工规划住房,基层员工是两三个人合租二居室;课长级则有一套60~80平方米的住房;处长有100平方米的住房。按规划,一个营业员成长为店长的时间为6年。“不仅教员工如何工作,还教他如何享受生活。”于东来对员工向来很舍得。 

同时,胖东来也鼓励员工休一年长达20天的假期,另外在2017年之前,胖东来甚至任性的在每周二安排全部员工的休息日,这对传统零售来说是无法想象的,即使在现在,胖东来的员工在农历新年期间从大年三十到初四是依然不用上班的,可以享受假期。

胖东来在员工福利和员工升迁管理上保证了员工利益的最大化,在员工文化的建设上“爱、家、归属感”等等都是于东来从成立之初一直贯彻和坚持的。

另外,在内部人员的管理上,胖东来并不信奉空降高管,所有管理层都是跟着于东来一直创业的老兵。同时胖东来对于新入职的员工都有清晰的发展路径规划,根据每个员工具体的星级评定来决定当月的工资津贴等情况,这就在整个员工管理体系上保障了基本收益和激励措施的完备。

除了管理体系的建立,胖东来能成为区域的零售的排头兵更重要的是立足区域在采销上建立了中国式的探索。

早在2001年,胖东来就联合洛阳大张公司、信阳西亚和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南阳万德隆公司发起“四方联采”组织。起初只是为了通过联合采购降低商品成本,但四家联合采购实际上并非实行多长时间,四家公司之间的联合管理反倒成就了一段佳话。

“四方联采”从“四方联系”开始,最先是老板级的沟通,后是部门与部门、门店与门店的交流与学习,先是感情的融合,后是财务数据、客户资源对其它三方完全地公开。每月被板们的沟通、每月的业务交流会、每月促销会、节日备货计划会、管理研讨会,月财务数据的交流,甚至四家企业员工体培训都成了雷打不动的例行工作。

同时,四方联采的几个发起方对于胖东来的经营理念极为认同,甚至几个创始人都曾卸去最高管理岗位交给于东来管理,可见四方在管理和价值观体系上的完全认同,在于东来看来,四方联采并不是采购思想,而是理念思想上的交融。

四方联采在整个河南的区域零售中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同时在四方合作过程中,于东来建立的胖东来的价值观和零售观都被相互传递。

这一套从上至下的理念成为了胖东来扩展的根源,甚至在老百姓口中相传。

03

于东来的价值观实践

于东来的辞海里,有两个词汇被反复提及,那就是“真爱”与“快乐”。于东来认为,你要“快乐”,就必须学会如何去“真爱”。于东来常常提到“快乐”,但他认为自己其实是一个经常不快乐的人。 正因为如此,他才倡导快乐,寻求快乐,希望别人能够快乐。

早些年,于东来因为感情问题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他四处寻求解脱,曾经两次试图自杀。他反思,以前对别人的爱往往是带有条件的,有索取性质的,不是发自内心的“真 爱”。他的感悟让他更爱自己的家人,朋友员工乃至天下每一个有缘之人……

 (胖东来创始人于东来)


于东来为了把真爱和快乐践行到管理上,他积极得对店长授权,他强调工作效率,坚决杜绝不合规的加班现象;他关心别人,在员工或者家人有恙的时候总会送上关怀;他能让团队共同成长,现在胖东来的8位副总都是他的创业元老;他也运用了为道的真谛,散财聚人。

与大多数民营企业相比,于东来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自胖东来成立之日起,他就坚决推行股份制,以“股权换人心”。他将最优良的资本配送给企业最为优秀的人才,根据工龄、职位等进行了分配,大家都成为了胖东来的主人。

同时在利益分享上,他也非常大方,将超过50%的利润分给员工,于东来称,“这不是慷慨,对我而言,分享是一种快乐。”

同时在于东来的微博经常也曾谈自己的感悟,大多为非常感性的语言。近日,流传出于东来在内部谈2017年的的胖东来的规划时特别强调了对于文化的建设,“幸福不是心态而是状态,当我们真正懂得爱的时候就会拥有幸福的状态,无论做什么都要用心和投入,用坚定的信念做自己喜欢的事,当你内心强大你会影响环境,如果你内心弱小就会被环境影响,我们对优秀的定义就是幸福,希望大家每天都能活的灿烂如花,更希望我们的商场如同教堂一样能给他人带去幸福与希望。”

04

线上巨头能否撼动胖东来

新零售的浪潮中,线上电商巨头开始将触角伸到了胖东来的老家。

胖东来过去依靠服务、口碑、品质坐稳了区域零售的老大的位置,同时在胖东来的计划中,立足区域“据点式”作战的零售业态形成了很好的规模和发展。

迄今为止,胖东来的大多数店面都主要集中在许昌本地,未来的9家店的开业计划也都在许昌本地。

8月14-20日,京东超市宣布开启为期一周的百城行活动,利用价格战,对国内百余三四线城市实施定向渗透。

在胖东来的过去发展中团队一直缺少电商基因,虽然具备了非常扎实的零售基因,过去的竞争也大多是线下的零售竞争,这是第一次面对线上的竞争对手。

从目前来看,京东选择许昌作为第一站,除了要借胖东来打响第一枪之外,更看到三四线的市场的潜力。

这也延伸出新的话题:胖东来作为区域零售业态的的佼佼者如何应对线上巨头的冲击。

另一个方面,除了线上巨头的冲击,传统的零售业态出现了新的变化,三四线传统的商业实体正在面临新的升级。以盒马鲜生这样的模式未来很有可能在三四线快速复制,另外,胖东来这样的传统区域零售商大多数用户是本地的年龄层偏大的用户,新的零售业态下,消费购买力更强的80/90后更愿意尝鲜和线上消费,胖东来的业态升级能否满足这些用户的喜好还值得观察。

其次,过去胖东来的基本只在许昌和新乡两地进行发展,但是更多的竞争对手都是在更广泛的区域和全国性的领域建立的连锁零售,无论在产品采购、供应链管理方面势必更有话语权,那么对于胖东来建立的“四方联采”的模式很有可能产生冲击,该如何应对呢?

最后,随着新的业态的加入,胖东来曾经坚固的人才培养体系很有可能面临新竞争的挖角,类似万达这样的商业地产巨头向三四线不断开拓,类似京东超市这样的线上巨头开始不断进发,对于传统零售人才的需求扩大,胖东来培养的人才很有可能成为竞争对手们关注的对象。

胖东来遇到了外来势力的新挑战,于东来会如何应对呢?

【新壹流旗下壹流研究出品的“盒马鲜生:新零售样本研究报告”(两万字)面世后引爆行业圈,获取报告请关注“新壹流”后台回复:盒马鲜生】


   版权说明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