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从这个微小的动物开始,最后诞生了人类 | 8月19日 一席上海


来源:一席

原标题:就是从这个微小的动物开始,最后诞生了人类 | 8月19日 一席上海

8月19日,一席第57期上海场,10位讲者。

现场花絮



宋壮壮「理解一座城市」

北京为什么是北京?上海为什么是上海?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对于城市而言,差异化的优势和有特色的发展往往是追求的目标;而对个人而言,无论我们是否承认,在某一座城市中我们总是会受到这座城市内生的身份——或者说性格的影响,如果你不认同城市的身份,可能就会觉得“我可能不太适合这个地方”。而帝都绘每个项目中涉及的城市原理、地方知识和共同记忆,都可以看作是对发现北京城市身份的一次尝试。

忻钰坤「生命里的光影」


其实每一个人在自己成长和追梦的道路上,都有一个人是不应该被忽略的,这个人的选择、坚持和付出,是特别特别重要的,这个人就是自己。因为不管是谁的支持和指引,都还是要靠自己,踏踏实实地走出每一步,才能越来越往前。

舒德干「5亿年前人类远祖」


要追溯人类的祖先,再往前走就要找很微小的生命,这个故事也是西北大学完成的。很高兴,大年初三也在Nature上发表了,而且是个封面文章,这个封面上画的就是它。你看着画得很大,实际上只一毫米,你别看它一毫米,它的口这么大。最早的口就从它开始,它很小,但是有口,它没有肛门,旁边一个小孔就排泄了,所以它非常简单。就是从这个微小的动物开始,经过古虫动物有腮裂,然后第一鱼长出头来了,最后诞生了人类。

肖异「享受慢公司」

作为一家慢公司,非常好的一点是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去真正打磨我们的产品,真正去关注我们自己用户成长的变化,然后你用产品服务的变化去适应。所以我们也没有时间去想那么多竞争对手,我们几乎不研究我们的竞争对手。

罗斯高「农村儿童的发展怎样影响未来中国」

这个是今天的中国,27%的农村小学学生是贫血的,33%——也就是三个学生里面有一个肚子里面有虫子,还有25%的学生看不到黑板,你想一想他们怎么能学?现在,基本上三个农村小学的学生有两个是生病的,会影响到他们学习。这个问题非常好解决,天天他们都集中在一起,非常好筛查——发眼镜、发除虫药。我们是做行动研究的,我们会找100个学校,50个学校发维生素,50个不发,一年回来看看他们成绩的变化,结果有很大的变化。

周雯 「当我们放弃嗅觉时我们放弃了什么」


我们日常所谓食物的味道,主要来自于嗅觉的贡献。在我们咀嚼食物时,食物里散发出的气味分子随着联通口腔和鼻腔的鼻后通路进入到鼻腔,接触到嗅粘膜中的嗅觉受体,进而引发嗅知觉。我们的味觉受体的种类其实很有限,酸、甜、苦、咸、鲜,一只手就算过来了,然而我们的嗅觉受体的种类大概有三四百种。所以虽然我们把味道归功于口腔,把自己叫作吃货,但它主要是鼻子的感受。这也是为什么感冒的时候,吃什么都不香。

陈伟峰 「磨房深圳百公里」


当前火热的马拉松很像是工业化社会下的一个产品,百公里更像不经意丢在山间的种子发芽长大的一棵树……我心目中,这些参与者就是百公里,百公里就是这些参与者,不管是徒步的人或是志愿者。相信在若干年后,这些百公里的参与者的仍会记得某年的三月,他们所经历的一夜未眠的通宵。

万一方 「衣服、情绪和女人」


有时在工作室的时候,我会亲自接待来挑衣服的客人。大部分的女性要的真的很简单:显瘦显高显白。有些客人也很挑剔,会埋怨裙子太显肚子,或者包不住坠肉附乳什么的。那个时刻,我也非常想翻白眼,真的很想跟他们说:别怪衣服了,你是真的胖……直到我自己也渐渐发福,才开始体会到那种衣服包不住胖,失落的心情。

这些非常实在的需求,对我一直坚持的设计主张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我开始重新思考服装的意义和社会属性。

童银栋 「生了病的湖」

如果把中国的水环境污染当成我们面对的一张卷子,那么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其实就是我们对这张卷子一个答题的方法。答题的时候,如果你不知道要点得码字,玩命地往上写总有一个是对的。中国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突然也成了这种局势,我们甚至不知道城镇污水处理厂有没有用就玩命地建,我们以为建得越多,效果会越好,但实际到底是怎样,我们并不清楚。所以我在过去的三年中做了一个工作,就是想问我们花了那么多钱到底值不值得。

袁凌 「青苔不会消失」

一次我在奉节山区暗访种鸦片,一位老农民为我做向导,他当年曾经领头要求减免农业税费。我在南方炽烈的阳光下看到他的脸,布满密麻麻的沟壑,像是岁月亲自用上千次刀工雕刻出来的,长年暴晒微微发光的黧黑,如同木雕。几年之后,他的儿子死在张家口的铁矿上。他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只是说:“袁记者,出了一件大事吔”。最后那个“吔”字,明明隐忍着哽咽,却没有体现出何等悲伤和愤怒,大约经历了太多,他已经不习惯显眼地表达感情,但我能体会到他沉默中的悲痛。

【现场】


10万+ 演讲,请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