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大控面临民事追责 投服中心征集第六起支持诉讼


来源:证券时报

在7月25日公告因信息披露违法被大连证监局行政处罚的*ST大控(600747),近日摊上事了。证券时报记者获悉,8月21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再发征集公

在7月25日公告因信息披露违法被大连证监局行政处罚的*ST大控(600747),近日摊上事了。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8月21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再发征集公告,备战第六起证券支持诉讼,民事追责*ST大控及其主要信披违法责任人。

  无视规则屡碰底线

投服中心相关人士指出,真实、准确、完整地进行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做出的庄严承诺,但这条底线却被*ST大控一次次突破。据公司公告显示,*ST大控早在2013年7月30日因给其控股股东大显集团和关联公司大连太平洋电子有限公司提供两笔共3.5亿元担保未披露,于2015年4月受到大连证监局的第一次行政处罚。当时监管机构考虑到公司和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代威能够积极配合调查,并且承诺该两项重大对外担保事项由母公司及代威承担,不会对*ST大控造成任何损失,因而决定对*ST大控和代威从轻处罚。然而代威却对规则无丝毫敬畏,在被调查期间及第一次被处罚后,继续实施、瞒报多笔大额违规担保事项及诉讼纠纷。

据了解,在重组停牌后,面对交易所的一再问询,无法回避的情况下,公司被迫披露两笔共5.99亿元担保和两起共涉及1.6亿元的诉讼纠纷事项。大连证监局于2017年7月20日再次因信息披露违法对*ST大控和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代威做出顶格处罚。

“投服中心据此再启公开征集,拟通过支持诉讼,加大有关责任主体的违法成本,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投服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内控制度形同虚设

据投服中心介绍,在前述第二次处罚公告中,监管部门认定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代威。2017年6月17日,在上交所的继续问询下,公司再次自查,自查结果显示除处罚公告认定的事实之外,公司还存在四起涉诉的对外担保。关于责任,公司公告如下:“上述事项系公司原董事长代威及原法务部门负责人签订的相关合同,公司不知情,也未履行相应的内部审批及披露义务。”在代威面前,公司的相关内控制度形同虚设,无法对其构成任何制约。秉承投服中心的一贯原则,本次证券支持诉讼拟追究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代威的首要赔偿责任,同时追究*ST大控和财务总监周成林的连带赔偿责任。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016年11月2日,*ST大控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停牌前其股价为5.2元/股。2017年4月13日公司公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复牌后,其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多天出现一字跌停,半年内跌幅超85%。

投服中心指出,鉴于*ST大控2017年7月25日第二次处罚公告中认定的三项违法事实,在2016年12月2日首次披露时正处于拟重组的停牌期,对于复牌之后股价下跌的原因,被告可能从多角度抗辩。在司法审判中,对于股价下跌的原因是否考虑重组失败的因素尚不确定。对此,投资者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应高度关注投服中心征集公告中的相关征集要求及风险提示,充分认识到其所追索的投资损失存在不获法院全额支持的可能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