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联通领衔 三大梯队央企混改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刘丽靓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目前公布,央企混改不断深入推进。据了解,三大梯队的央企混改进一步提速,首批混改央企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已基本批复,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中粮

□本报记者刘丽靓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目前公布,央企混改不断深入推进。据了解,三大梯队的央企混改进一步提速,首批混改央企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已基本批复,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中粮旗下的中粮资本、中国黄金旗下的中金珠宝等将入围;第三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石油天然气领域以及地方国企将是重要看点。业内人士指出,混改已成为下半年国企改革的主阵地,尤其是垄断领域将成为混改主角,未来混改范围更广、比例更高、形式也更多,混改的突破势头正在形成。 

联通混改方案成标杆

停牌逾4个月并经历了公告撤回风波的中国联通,20日晚间公布了混改实施方案,并于21日开市起复牌。根据方案,除通过老股转让和股权激励募集资金外,拟通过向包括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在内的战略股东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617.25亿元,用于优化4G网络、建设5G网络以及实现创新业务规模突破。

中国联通公告称,中国证监会等部门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程序后,同意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中国联通可以根据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制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中国证监会同日发布消息称,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后,中国证监会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方案,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公司约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股份。上述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约35.19%股份。

对比8月16日中国联通公布的方案,在此次混改方案最新参股机构名单中,腾讯、百度、京东、阿里、苏宁、中国人寿并未发生变动,均还在持股企业之列,而滴滴、网宿科技、用友、宜通世纪、中国中车和前淮海基金则从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和兴全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联通将成为国企改革的示范,带动整个通信板块国企改革节奏全面加快。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联通此次混改中最大亮点是国资退让比较多,由绝对控股退到相对控股的地步,这对于其它央企或国企来说将起到示范作用,有助于其它央企在推进混改中大胆推进改革。同时,互联网公司的进入也是一大亮点,从而起到互补以及提振业绩的作用,这也将成为一种趋势。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中国联通作为混改排头兵,其方案不仅具有标杆意义,而且对公司长期发展形成实质性利好,是公司成长强心剂。本次混改的目标即是“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旨在改革公司机制体制,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混改方案有众多超预期元素。

三大梯队央企混改提速

事实上,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今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力度和广度也在持续加深。

2016年9月发改委公布的第一批混改名单中,已确定了中船集团、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共6家集团央企。除了已公布方案的联通集团和东航集团,按照发改委此前的表述,第一批混改试点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下半年,中船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的混改方案有望陆续亮相。

从首批试点企业改革进展来看,中国核建近日指出,中国核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两大特点。一是涉及的改革主体全面。针对集团层面、各级子公司、项目部设计了不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做到改革无死角。二是运用的改革举措深入。中国核建各层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没有止步于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而是以此为基础,着力围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有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推进“三能改革”等,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同时,集团公司层面积极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为进一步推进公司治理和运营管理的透明化、规范化,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中国核建积极推动非上市资产的证券化,提高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

中船集团去年底表示,集团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引入各种所有制资本。集团要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骨干员工持股改革。

根据发改委此前的表态,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已基本批复,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如此来看,预计第二批和第三批共有20多家央企混改方案将陆续披露。有业内人士指出,中粮集团、中国黄金、国航、三峡集团、中航信移等企业有望入围第二批混改试点名单。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石油天然气领域央企以及地方国企则是重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粮资本混改项目是今年国务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实施的重要混改试点项目,也是中粮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加速混改的重要标志。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与北京首农、温氏投资、弘毅弘量、雾繁投资、上海国际、航发资管等7家农业产业集团和金融机构发挥合力,协助中粮资本优化股东结构,实质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该项目七家战略投资人合计出资69亿元,其中,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完成了对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8亿元股权投资,成为中粮资本第五大股东。

中国黄金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迈出实质步伐,近日公司已审议通过了《中金珠宝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同时,中国国航公告称,公司接获控股股东中航集团公司通知,发改委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航集团公司将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5月,中国民航信息网络公告称,相关部门原则同意公司附属中航信移动科技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

此外,军工和石油天然气领域央企混改也跃跃欲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已印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集团公司提出26条意见;中航工业集团印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长期激励暂行办法》;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提出,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就是资产证券化,分板块推进资产证券化,打造专业化资本运作平台是重中之重;中国石油也已制定出台《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分类分层完成合资合作项目50个。

混改板块投资机会凸显

混改已成为下半年国企改革的主阵地,未来混改范围更广、比例更高、形式也更多,混改的突破势头正在形成。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中的相关板块也将迎来投资机会。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中国联通超预期的混改方案是今年混改推进的风向标,未来或出现多个“联通式”混改案例。从目前时间节点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仍未正式出台方案的相关板块,如中字头国企股、民航、军工、5G通讯和第三批试点的油气领域混改公司,以及具有垄断优势的电力板块等。

中金公司认为,通过两条主线筛选可能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标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长期利好集团或公司基本面改善,短期内在事件催化下也有望给相关标的带来交易性机会,一方面可重点关注已经明确纳入混合所有制试点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可关注7大重点领域内,正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尚未确定是否纳入试点、或纳入试点可能性较大的企业。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胜认为,2017年被誉为混改的“突破年”,除了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在地方国企改革中,上海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7月以来改革提速明显。此外,山西或成国企改革的一匹“黑马”。进入6月后,山西省国企改革文件正式出台,包括《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混改、分离办社会、激发企业家活力、加强国企党建等4个配套文件。《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进入全国国企改革“第一方阵”的目标。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