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暑假都在做啥?


来源:青年史学家

原标题: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暑假都在做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自1985年实行三学期制起,清华增设5周夏季学期,

为学生提供更多样的教学形式。

其中,社会实践,

已成为清华学子践行真知、丰满羽翼的必修一课。

这个暑假,

又一批实践支队将足迹留在大别山,

在两江新区和贵安新区,

在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

在柬埔寨,在伊朗

……

假期去哪儿?

我们带您了解他们的旅程,

走近队员们在行走中的探索和发现,

在实践中的倾听与思考。

丝路新探:打造海外实践课堂,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

暑期伊始,7月6日至7月15日,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的第一站来到伊朗,从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到中资企业,从国会到宗教学校,从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到谢里夫大学科技园,从庙堂高阁到街头巷尾,来自新闻学院、经管学院、环境学院、教研院、苏世民书院、电子系、化工系等的12名学生在这里研修了一节精彩的海外课程。

▲清华大学师生与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合影。

▲在设拉子古城墙下的夜课。

▲拜访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尹海刚参赞在座谈中表示,“中伊两国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依赖于广泛的民意基础,就要靠你们这批拥有全球视野的年轻人来推动,通过文化交流和青年交流来讲好中国故事!”

电子系研一学生笪腾飞认为,“走出中国看世界,更多的要去看欧美国家以外的世界,于公,理解并包容多元文明方能再创盛世;于己,汲取优秀文明营养可以完善自我趋近智慧幸福。”

赴伊朗社会实践支队是《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Global Competence on Belt and Road)的第一课。该课程以“丝路新探·感知中国力量”为主题,对“一带一路”上与中国邦交友好、社会环境稳定、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开展长期型、学术性、调研类的实践活动。在这门课程中,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全程参与客观认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全面把握中国和世界大势发展现状,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指导个人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

文 | 张晏慧 景嘉伊

图 | 狄迪

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追寻伟人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7月10日至19日,来自环境学院、电子系、生命学院等6个院系的12名学生党员骨干前往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地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组成两支分队:井冈山支队的六名同学参观了毛泽东故里、井冈山博物馆、遵义会议会址等地,详细学习了共产党从建立到长征期间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并集中阅读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的斗争》等经典篇目。延安支队的六名同学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吴起县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学习了《论持久战》《实践论》《矛盾论》等,一边对景追思先辈事迹,一边读书体悟伟人思想;同时,支队成员深入基层,进村进户,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队员们在井冈山博物馆内读书讨论。 

▲向当地村民了解实际情况。

该实践活动由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组织,以“追寻伟人足迹”为主题,是“青年服务国家”2017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项目,是提升学生党建氛围、培养优秀党员骨干的重要举措。

文 | 周作勇、黄古玥

图 | 于润泽

研究生探索新区发展模式:创新促发展

7月21日—27日,来自深圳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社科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学院等5个院系的7名同学赴重庆两江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同学们参观走访和座谈会议相结合,调研了两江新区的所有工业园区,其中重点调研了“重庆咖啡交易中心”、“互联网产业园”等,走进园区内重点企业。

7月16日至7月21日,来自电子系、数学系、社科学院等5个院系的5名研究生赴贵安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旨在研究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布局,以及在大数据的融合下贵州各传统行业的发展契机,了解“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实践支队的同学们先后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3家政府机构,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贵安新区大学城双创园进行实地调研。

▲两江新区第一站:重庆两江新区的咖啡交易中心。

▲在两江新区,支队全体同学与浪潮工程师合影。

▲贵安新区实践支队与清华校友访谈。

▲贵安新区实践支队参观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中心。

2017年暑期,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实践调研成果,鼓励广大研究生“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共青团清华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特推出“新区探秘”特色实践品牌活动。

文 | 陆海鸥、朱炳宇、张思韫

图 | 俎迪 等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参访柬埔寨红十字会

8月1日,“丝路新探”暨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赴柬埔寨社会实践支队到访柬埔寨红十字会。此次实践是清华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以下简称“学生红会”)首次海外社会实践,学生红会成员与柬埔寨红十字会官员就无偿献血、急救技能培训以及艾滋病防治等领域的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积极学习柬埔寨红十字会的工作经验,探讨双方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前景。

▲柬埔寨红十字会与清华学生红会会面现场。

▲与奥普陀儿童社区孩子们合影。

▲与世界卫生组织交流。

支队成员人文学院本科生王文婕说:“与柬埔寨红十字会的交流中,可以感受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们的信仰和热情。这次出访活动让我们再次看到这个伟大组织的生命力和活力。三年前自己报名加入清华学生红会的初心也一瞬间涌了上来,希望日后能在红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柬埔寨支队为清华学生红会与校团委“丝路新探”项目合作支队,通过调研柬埔寨艾滋病防治与社会参与,深入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两国在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的合作战略与前景。

文 | 马欣欣

图 | 邵韵文、陈文龙、马欣欣

赴安徽省岳西县大别山地区精准扶贫实践

8月5日,由软件学院,汽车工程系,自动化系和电子系的四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支队赴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中创大别山实践园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感知社会、扩大视野,并结合专业知识为当地的发展提供建议。

▲实践支队参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当地的自然条件可以概括为“七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听取县政府和相关公司的介绍后,实践支队将“探索流水养鱼对当地生态旅游和电商发展的影响”确定为调研工作的重点。支队队员到村里,进入农家,对“流水养鱼”进行近距离观察,与农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实践支队与公司负责人座谈。

这个暑假,共青团清华大学研究生委员会开展以“追寻家国理想,奏响发展乐章”为主题共组织了100支就业实践支队,总人数超过1000人,实践地点覆盖全国2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文 | 许鸿晶 刘博

图 | 陈康达


立秋之后,假期过半,也许你正在享受悠闲的假期,又或许早已经开始计划下学期的生活。但是,有一群人大学子仍然行走在路上,他们积极探索,体验真知,用最朴实的努力守望知识的天空。

本期,让我们走近“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 “‘一带一路’领袖人才国别调研”“‘ 求是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三个项目,看看同学们如何将知识与实践结合。

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科人才路线图为导引,通过整合国家、社会、学校多方面资源,激发基层单位能动性,支持各类为学生提供思想引领、学业辅导,以及社会实践、公益服务、出国出境交流培训机会的综合性学生成长发展辅导项目深入开展,为学生树立正确“三观”,锻炼提升综合素质,拓展跨专业界限的学习,发展个性化专长,成长为国家社会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机会、平台与条件。

明德图灵·信息学院

◎项目简介:“明德图灵”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立足信息时代,紧随互联网潮流,通过为期两年的技能培养、研究实践、国际交流、课题研究、志愿服务培养环节,重点培养学员的系统开发能力、动手能力、执行力、理性思维,体验真实的从业状态,开拓国际视野,接触前沿的知识和技术,着力培养专业扎实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厚重人才。

◎暑期活动地点:澳大利亚

◎时间:7月2日—7月10日

◎参与人数:19人

◎活动内容:团队成员前往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三所世界知名高校进行学习参观,并与知名学者、人民大学杰出校友进行交流。在墨尔本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张瑞教授与项目学员进行澳大利亚科研环境、学术前沿、职业发展规划等问题探讨。张瑞教授从自身科研工作及任职经历出发,与项目学员交流了墨尔本大学的学术氛围、人才培养情况等。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曹鑫研究员作为代表,为学员们介绍了林学民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领域与研究现状,四位杰出的博士生也深入浅出地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如有关大规模图的Efficient Set Containment Join和Diversified Top-K Clique Search等,学员们初步体会到了学术研究的魅力。访问团队在昆士兰大学研究员、信息学院校友2006级本科生华雯的带领下,参观了昆士兰大学的实验室、计算机硬件系统展览室等。此外,团队还前往澳大利亚海事博物馆、悉尼歌剧院、国立美术馆等地进行参观。

明德环境·环境学院

◎项目简介:“明德环境”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以“厚识笃行,学贯文理”为理念,把国情教育、人文素养教育、专业知识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组织贯穿项目的调研技能培训、实验技能培训、贫困地区支教、读书分享会、社会实践调研、环境专业实习、国际交流访问等活动,打破单一学科视角的培养模式,综合利用学院经管理工兼具的学科优势和学校社会科学的特长,着力培养一批具有无私的家国情怀、突出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完备的知识体系、过硬的科研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目前“明德环境”项目已经顺利开展两期。

◎暑期活动地点:

一期:江苏省苏州市木渎镇、昆山市

二期: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

◎时间:

一期:7月30日—8月11日

二期:7月8日—7月24日

◎参与人数:一期21人;二期23人

◎活动内容:“明德环境”项目一期成员暑期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展实习、调研和研习活动。其中,7月31日至8月9日,团队在江苏省宏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为期十天的实习活动,团队成员根据专业方向及个人兴趣被分为土壤调查、环境检测、环境影响评价三组,通过参与企业实际工作的各类环节,提高理论联系实际、专业实践的能力。同时,团队成员承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排污许可证公众参与研究”课题的“公众参与偏好”子课题,深入苏州市区,走街串巷,发放调研问卷,不断完善课题研究的同时提升专业素质。8月10日、11日,团队在昆山杜克大学开展为期两天的研习活动,围绕公共政策、环境健康、生态保护三个方面主题研习,通过主题讲座、团队熔炼、纪录片赏析、昆曲工作坊等活动夯实专业基础,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明德环境”二期项目成员在“希望家园”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开展了为期15天的RISE”课程支教活动,“RISE”课程体系包括知识拓展(Rich)、研究性学习(Investigate)、素质提升(Study)和环境教育(Environment)四大核心板块构成,旨在通过农村经济环境状况解析、环境知识案例科普、学习技能提升、科学实践体验四个板块开展支教活动,引导当地学生树立绿色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环境意识,提升学习技能,强化创新实践和科学研究素养。除此之外,本次支教还采取了课堂教学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的模式,在开拓留守儿童视野的同时,帮助他们巩固基础学科,进而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支教过程中,项目成员以“备课-授课-反馈-调整”的方式为依托,充分结合留守儿童的知识水平与心理阶段特点,为留守儿童呈现了精彩纷呈的课程。

明德双创·劳动人事学院+商学院

◎项目简介:在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支持学生自主创业的背景下,劳动人事学院和商学院秉承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人才培养规划要求,发挥两院立足本土实践、契合国际化标准的优势,整合两院师资、杰出校友、企业及地方的各类优质资源,关注有明确创新创业规划的学生,强调案例培养、实践培养、反思性学习和行动学习的“成长管理”,开拓视野,夯实基础,熔炼精神,提高技能,使学生从“受人以渔”到“授人以鱼”,助力学生自我成长和引导学生带动组织共同发展。“明德双创”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通过对学员为期两年的理念塑造、案例研究、实践扬帆、反思交流等“成长管理”培养环节,为优秀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有效平台,致力于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

◎暑期活动地点:宁波市

◎时间:7月24日—7月29日

◎参与人数:18人

◎活动内容:在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参观了镇海区大学生创业园、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宁波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雅戈尔集团、得力集团、宁波南部滨海新区汽车智能小镇等企事业单位。通过调研,团队同学既了解到了宁波市政府对于创新创业的顶层设计和环境培育、创业园区对人才、技术和资本的支持孵化政策,也接触到了传统行业巨头、新兴产业独角兽和多家初创企业的实战经验。


iLaw菁英·法学院

◎项目简介:“iLaw菁英”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旨在通过学术及实践项目,引导学生成长为具备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兼具学术引领能力(leading)和法律职业技能(ability),懂得感恩社会,热心公益服务(warmth)的复合型法律人才。

◎暑期活动地点:青海省

◎时间:7月31日—8月5日

◎参与人数:20人

◎活动内容:团队前往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环保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海东市中级法院、海北州中级法院、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城区冷湖路社区服务站等地开展调研。团队成员还就青海藏区习惯法与现行法的冲突与调节、青海省自然资源产权改革的施行情况、富有民族特色的巡回审判制度等课题展开调研。通过座谈和当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探讨了藏区部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各个时期传统习惯法与国家司法的互动,了解了青海全省自然资源保护以及自然资源产权改革的情况以及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法官和学者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藏区习惯法的原则与适用情况,分享了自治州司法实践的经验。

“一带一路”领袖人才国别调研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对“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深入了解,拓宽我校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格局,助力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今年暑期,国际交流处与哈萨克斯坦、以色列、越南等高校合作,举办“一带一路”领袖人才国别调研项目。

中哈青年领袖团

◎项目简介:该项目为中国人民大学与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合作主办的全英文短期暑期游学项目,旨在拓展中哈两国青年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领导、协作、跨文化交流等多方面能力。通过加深中哈两国青年对彼此及两国的了解与友好联系,鼓励中哈学生开拓创新,积极探讨中哈两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方式,为中哈各领域合作培养储备人才。

◎活动地点:中国、哈萨克斯坦

◎时间:7月2日—7月25日

◎参与人数:29人

◎活动内容:在项目的中国段,两国学生在北京、苏州两地进行文化访学,参加学术讲座、圆桌论坛和课题讨论的同时领略太极拳、功夫等中华传统文化,探寻名胜古迹、参访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了中华文明和中国发展现状。随后,项目全体成员前往阿斯塔纳,共同参加讲座、文化参访、徒步等团队活动,并参观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充分诠释“中哈两国、古今概览、文化互鉴、人民相亲”的深刻内涵,为两国青年学子搭建一个研究两国国情、增进互信了解、夯实情感基础的有益平台。

以色列项目

◎项目简介:本次开放的项目主题为“创业国度及变革中的中东地区的商业创新”,旨在探索创新企业的创立、发展与筹融资等诸多方面。课程探讨创意来源、机遇类型、创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商业企划拟定、商业模型设计、初创企业发展的各阶段、精益创业方法以及创新企业的筹融资来源。课程中所展示的案例以以色列为背景,同时邀请了来自以色列高科技企业的专家担任客座讲师。

◎活动地点: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

◎时间:6月28日—7月23日

◎参与人数:14人

◎活动内容:本次调研项目涵盖两个部分。第一是特拉维夫大学创新与创业暑期学校的学习,第二是以“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为主题,以以色列创新型国家为背景实地调研。在项目过程中,学生全方位了解特拉维夫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体验以色列悠久的历史文化,参访以色列创新创业企业并与专业人士进行访谈交流。

越南项目

◎项目简介:该项目是针对我校学生设立的考察越南社会主义经济转型的研修调研项目,旨在通过组织越南境内中国企业实地调研、名师学者讲座、对话高层精英、文化体验交流、领导能力培训等活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一带一路”规划的战略意义与宏伟格局,提高我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术功底、公益意识,促进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的推进与实施。

◎活动地点:越南河内

◎时间:8月20日—8月29日

◎参与人数:22人

◎活动内容: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调研开题报告会。4个课题组经过前期的准备,从组队、立项、开题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跨学科、跨年级、跨学院的优势,整合各项资源,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的调研主题开展立项筹备工作。课题涉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板块,各组从多学科的角度进行剖析,在立项展示阶段呈现了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初步成效。期待同学们通过在越南的调研,收获更多!

“求是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是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永庚公益基金于2012年11月起合作设立的优秀学生培养项目。该项目是永庚公益基金光华思源工程在清华、人大、复旦、厦大、吉大、中山等六所高校开展的学生培养计划之一,也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路线图十六个重点项目中“先进性与领导力训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秉承我校以“厚重”为核心关键词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光华思源工程“受助、自助、助人”的价值理念,以“世界桥梁、社会栋梁”为培养目标,致力于为优秀人大学子搭建起学习成长、交流分享、社会实践、感恩回馈的有效平台,着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底蕴厚重、坚持理想、勇于担纲,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秉持治学报国信念,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服务精神的“领袖”人才。

第三期成员

◎暑期活动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

◎时间:8月2日—8月12日

◎参与人数:30人

◎活动内容:“求是思源”三期团队在2017年的夏天来到美国,开启加州学习探索之旅。学员们在伯克利大学和圣塔克拉拉大学参加领导力培训,聆听多位当地杰出华人讲座。同时与美国、中国台湾青年展开了深入的青年领导力交流活动。参访了包括VMware公司、斯坦福大学等多家知名企业、高校,聆听了包括任职VMware公司CEO的Pat Gelsinger,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Hau lee, Sovereign资本联合创始人Henry Kaestner从不同视角和层面去观察理解美国的发展。

第四期成员

◎暑期活动地点:广州、珠海及深圳

◎时间:8月2日—8月14日

◎参与人数:30人

◎活动内容:四期学员暑期奔赴了广州、珠海及深圳三地开展了深度调研。调研首站是广州,四期调研团走访广东省博物馆、广州经济开发区、广州市土地规划管理委员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等地。随后,他们前往珠海,分组参观调研了珠海市环境保护局、格力电器、横琴金融投资集团、青年创业谷等单位,各小组就6个不同调研主题进行了分组调研。此次调研,四期学员走访了3座城市,申报了6项调研选题,拜访校友45人,参访机构39家。此外,他们还邀请到了国浩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郭飏、深圳万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胜、杰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超、横琴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沛、珠海新起点文化艺术中心校长焦宏、深圳招商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东、金地物业管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姚平、深圳新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睿八位优秀校友担任校友导师,并就调研题目与导师进行了深度探讨。

第五期成员

◎暑期活动地点:重庆

◎时间:7月15日—8月2日

◎参与人数:35人

◎活动内容:此次活动分为支教和调研两个部分。支教继承了“求是思源”的传统,开展了学习能力提升、个人能力提升、个人心理成长、创新思维塑造、文化素质培养、英语口语提升五大模块的“SMILE”微笑成长夏令营。团队成员在暑期前期精心准备,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备课与试讲,在前几期夏令营的基础之上开拓创新,设计了“鸡蛋撞地球”“纸桥搭建”“纸飞机沟通”“多元文化对比与交流”“大学历览”“英语电影配音”“Chi-Chat Corner英语角”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力求让每堂课都充满知识与趣味。为了让课程更贴近学生,每天课程结束后,各个班级教学团队还会通过“成长档案反馈”“小纸条匿名建议”等方式听取学生的意见,探讨每一个有助于提升支教效果的细节。课程还制作了教学评估问卷请小营员们填写,系统评价教学成果。


调研活动中同学们分为六个小组,结合城口当地特色与实际,就城口县中药材发展情况、城口县旅游宣传定位与模式、互联网视角下蜂蜜产业发展与转型、政府与社会力量视角下“大巴山森林人家”的发展模式、“钱棍舞”的发展推广与商业化模式、“山神漆器” 漆艺技术的继承与创新等选题在当地开展了深入的调研。

结语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