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安硕信息上半年亏690万元 苏州研发基地两年未果遭终止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安硕信息上半年亏690万元 苏州研发基地两年未果遭终止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安硕信息(300380)上半年出现亏损,“根据目前的经营状况”,该公司决定取消在苏州科技城建设研发基地的计划。

需说明的是,安硕信息的苏州科技城研发基地建设计划起始于2014年底,彼时,安硕信息和苏州科技城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但从签署合作协议至今,超过两年半的时间里,安硕信息对该基地建设主体公司的增资一直未到位。

对于此次终止苏州科技城研发基地计划,安硕信息强调,该终止事项不会导致违约,公司也不需支付违约金或赔偿金。

上半年由盈转亏

安硕信息日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2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0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安硕信息解释称,上半年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业收入,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41.71%下降至35.53%,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系人才及薪酬增幅较快;另外,主要受研发费用增长影响,该公司上半年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33.96%。

安硕信息还指出,自去年12月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来,公司多次收到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部分客户对公司的业务能力产生一定疑虑,合同签订、销售回款因此拖延。

资料显示,安硕信息于去年12月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安硕信息以及时任董事长高鸣、时任董秘曹丰被给予警告,还被处于2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罚款。

该决定书指出,安硕信息对外披露设立征信子公司、西昌互联网金融公司、织信公司、上海安硕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助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系列公司,开展征信业务、数据业务、小贷云业务、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时,存在不准确、不完整、不够谨慎的披露行为。具体而言,安硕信息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信息披露不符合现实状况;由于资金准备不足、可行性研究不充分等因素,相关业务缺乏未来实现的基础;安硕信息存在规避不利信息、选择有利信息披露等行为。

在2017年半年报中,安硕信息指出,近两年投资或者新设立的公司与公司间协同效应未达到预期效果。其中,部分控股子公司如北京宏远贵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安硕益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均是亏损状态;上海安硕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投资的项目尚无法产生盈利,其部分参股公司主要用于获取小贷云客户,实际经营尚未全面开始;因拟开展的业务监管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西昌安硕易民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尚未开展业务;公司其他业务如数据应用服务、企业征信等仍处于投入阶段,目前处于亏损中,何时实现收支平衡或盈利难以预测。

苏州研发基地两年半未果

安硕信息还公告称,公司鉴于“目前的经营状况”,决定将资金优先用于日常生产经营,暂时不用于投资长期资产事项。经过公司与苏州科技城管委会友好协商,公司决定取消在苏州科技城预留地块范围内建设研发基地的项目。

安硕信息强调,公司和苏州科技城管委会约定的该终止事项,不导致任一方违约,任一方均不需向对方支付违约金或赔偿金。另外,基地建设所在地的上级政府对苏州科技城区域内的产业规划政策提出新的要求,也是安硕信息终止该基地计划的原因之一。

资料显示,安硕信息的苏州研发基地计划起始于2014年12月,彼时,安硕信息和苏州科技城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安硕信息拟对全资子公司苏州安硕软科软件有限公司(下称“安硕软科”)进行增资,由后者购买苏州科技城智慧谷科研用地,并分期自建或委托第三方建设物业,作为安硕信息研发及经营的重要基地。但在当时,该科研基地的可行性研究尚未展开,相关土地也未确定。

2016年7月,安硕信息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建设安硕信息苏州基地的议案》。按照该方案,苏州研发基地总投资约2.07亿元,其中,自筹资金不少于35%,其他建设资金通过银行借款解决。并且,该基地所在地块拟定为位于苏州科技城光启路以东、科灵路以北、科明路以南、道元路以西,地块面积约35亩。

根据当时的方案,安硕信息拟对建设主体公司安硕软科增资至5000万元,并根据需要逐步增资。安硕信息当时强调,建设苏州研发基地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安硕信息未来8-10年内因业务增长所需经营场地需求。

但是,最新工商资料显示,安硕软科目前的注册资本仍是200万元,即安硕信息并未对苏州研发基地的建设主体公司安硕软科进行增资。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