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外运55亿收购招商局物流 资产腾挪化解内部竞争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8月22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外运)发布公告,宣布已经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签订了协议,准备以人民币54.5亿元价格收购招商局物流集团(下称招商局物流)的全部已发行股本。

原标题:中外运55亿收购招商局物流 资产腾挪化解内部竞争

中外运55亿收购招商局物流 资产腾挪化解内部竞争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8月22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外运)发布公告,宣布已经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签订了协议,准备以人民币54.5亿元价格收购招商局物流集团(下称招商局物流)的全部已发行股本。

公告称,此次收购的方式是将通过按照初步发行价每股内资股4.43港元配发的方式支付并购款项,最多将发行最多发行约14.43亿股。

中国外运表示,由于招商局物流提供的货运代理及合同物流服务于服务范畴及地域覆盖与公司服务构成直接竞争,预计收购协议项下拟进行交易有望减少公司与其控股股东之间的实际及潜在竞争。

在央企整合的整体趋势下,中国外运母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运营商,于去年整体并入了招商局。

自此两大集团在物流业务的局部整合则早已经开始布局。就在7月31日,招商局旗下招商轮船发布公告宣布拟发行股份购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航运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公司中国船务所拥有的深圳长航滚装物流有限公司等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

目前,中国外运长航为中国外运控股股东,持有中国外运约55.76%已发行股份(其中,内资股24.61亿股,H股1.07亿股),中国外运长航为招商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招商局物流作为一家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拥有包括合同物流、汽车运输、冷链物流、国际供应链物流及设备租赁等业务,其主要经营资产包括(其中包括)物流仓库设施、车队以及其他物业和机器设备,日常营运过程中也出租或租赁上述部分资产。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招商局物流目前设立有800多个物流营业网点,管理仓库面积(包括冷藏设施)约326万平方米及经营逾37500台可控货运车辆(包括一支冷藏车队),形成了覆盖全国150多个城市的综合服务网络。

而在国际业务方面,招商局物流在澳大利亚、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缅甸、香港、新西兰、菲律宾及新加坡设立营业点;此外还在白俄罗斯投资建设物流园,其对外投资走向上与目前中国政府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高度的契合性。

中国外运方面认为,此次收购将公司现有物流网络及资源与招商局物流整合,构建最具实力的庞大物流网络,为公司国内外客户提供综合全方位物流服务,增设(例如)招商局物流的零担货运及冷链物流业务,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其作为中国最大物流公司的地位。

在中国外运看来,招商局物流主营快消品行业的合同物流,拥有拥有与公司在相关领域完全不同的客户基础,因此将“为公司提供机会开拓新市场或扩大其现有客户基础以及通过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及加强业务合作以取得潜在协同效益。”

招商局物流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5、2016三年营业额分别为80.38亿元、94.64亿元、131.24亿元,除税前盈利分别为3亿元、2.2亿元、9.72亿元,除税后盈利分别为1.71亿元、1.70亿元、7.09亿元。

中国外运也在22日晚间发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报,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实现营业额276.1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7.39%;净利润9.88亿元,增长2.12%;每股盈利0.214元,上年同期为0.21元。上半年业绩增长最为显著的领域是快递服务,同比达到了540.3%的增幅。

责任编辑:于玉金 主编:寒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