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振华调整思路:扎根实体经济 赴多地投资产业项目


来源:乐视财讯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乐视财讯” 作者:亦卫导读:吃一堑长一智。折戟万科后,“野蛮人”姚振华终于有消息了。8月22日,有消息称,宝能旗下钜盛华拟37亿接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乐视财讯” 作者:亦卫

导读:吃一堑长一智。

折戟万科后,“野蛮人”姚振华终于有消息了。

8月22日,有消息称,宝能旗下钜盛华拟37亿接手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的资产及运营权。这次交易已于7月8日完成股东变更,股东为深圳市钜盛华,并于8月2日分别更名为广州宝能文化娱乐和广州宝能体育文化发展。

据了解,转手宝能之前,该场馆运营收入仍然无法覆盖前期投入成本,政府每年仍需投入大量财政补贴,用于偿还前期贷款利息。

当年,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为举办亚运会篮球比赛而建设。 官网显示,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是华南地区唯一按NBA标准建设的NBA篮球馆,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馆内设有18000 个观众席、60个豪华VIP包厢和1270个贵宾停车位。

实际上,这正是三个多月前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订的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其中的一项内容,除此之外,该合作还包括落户宝能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以及在综合金融、科技产业园(孵化器)、体育文化、健康医疗、基础设施、总部经济等领域系列项目投资。

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屡次提到,“中国体育产业正迎来产业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有望在2025 年达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5万亿规模。”在5万亿超大规模及市场普遍看好的前景下,体育产业正受到大佬们前所未有的关注。姚振华这次也在此发力,并且一次出手就是3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宝能的多元化业务主要为健康医疗、教育、养老服务、科技园、金融、文化传媒等领域,此次投资运营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是宝能首次涉足体育文化产业。

宝能在广州开发“航母”

宝能并不是第一次进入广州,此前在广州已有一个位于增城的医疗综合体项目,名为广州宝仁医院,总建筑面积46.4万平方米,以医院为主导,另外配套有公寓、酒店、商业、科研综合楼等。

今年4月25日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订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协议,真正意味着宝能在广州落户,开始多业态的发展。

有媒体甚至以“航母”级别来形容宝能此次的产业项目投资。据悉,协议签订后,宝能将在广州科学城中心区建设其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以及宝能知识城建设价值创新小镇、体育文化总部等,同时投资系列大型实体经济产业项目。

宝能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除了自用型总部办公区,同时引入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设区域总部,以及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和实验室经济型的研发总部,价值创新小镇则重点突出产业培育与研发功能。

市场消息人士表示,宝能为此还专门斥资10亿成立了宝能华南投资有限公司、宝能华南投资有限公司等作为这些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主体。

随着合作的深入,未来宝能还计划继续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相关部门在综合金融、科技产业园(孵化器)、体育文化、健康医疗、基础设施、总部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

姚振华赴多地投资大项目

据了解,除了4月份在广州签下合作“大单”,今年以来,宝能高层还先后到海南万宁、河北承德、贵州等地考察,与当地协商合作事宜。其中不乏上百亿甚至数百亿的重大投资。对此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宝万之争后的宝能正在调整投资策略,寻找继续发展的突破口。

1月份,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曾开会提及推动宝能总投资达240余亿元的宝能金融中心、宝能金融综合体、宝能双语国际学校、宝能国际医院、宝能国际医药物流新城5个项目的落地。

4月份,宝能管理层到陕西渭南与当地政府部分开展11个项目的推进工作;去年底考察郑州签下千亿投资合作项目后,今年3月份再度签下宝能集团郑州金贸中心项目。

7月份,姚振华亲自带队到陕西洽谈,计划在西咸新区投资800亿元,围绕航空产业、高端制造、科技产业、总部经济等四大板块布局重大项目。

8月份,贵州相关政府部门前往深圳,与宝能对接包括物流产业项目在内的多项产业合作事宜。

其实,在宝能的发展历史中也不乏相似的案例,据了解,宝能去年也签下了在汕头、成都、郑州等地的合作。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规模决定未来的共识之下,一二线城市的土地越来越稀缺,成本亦持续高涨,并购之外,通过参与产业发展项目成为房企新的路径选择。

当前传统地产开发业务利润越来越低,在产业地产发展的风口下,借助与政府的合作发展多产业业务,或许未来将成为宝能新的规模和利润增长点。

另外,由于土地成本不断上涨,公开拿地难度也越来越大,如今选择参与城市产业项目发展已成为众多房企新的路径选择。

宝能新五大核心产业布局显露

随着业务的发展,宝能已逐渐形成物业开发、科技园区、现代物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五大核心产业的布局。

其中现代物流、科技园区与医疗健康几大业务是宝能近几年重点发展的板块之一,绝大部分物业均由宝能自持和经营,尤其位于深圳的几个成熟的物流产业园,每年贡献了不少的营业额。

而宝能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以来签约合作的项目,几乎全部涉及金融、产业园区等如今颇被看好的多元化业务板块。

例如去年9月份签下的汕头华侨试验区,包含科技园、金融中心、会展中心、文化中心及其配套项目;同年10月份确定的郑州千亿投资,涉及金融、医疗、物流、大数据、科技园等。

今年与广州、陕西地区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同样囊括了金融、科技产业园、体育文化、健康医疗、基础设施、航空物流等业务范畴。

据了解,目前宝能在全国范围内的科技园区均为宝能自建,且由宝能团队持有和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自持物业已成为宝能未来的重要发展策略,除住宅外,其商业物业等极少出售,绝大部分均为自持,通过出租和经营获得现金流入,从而实现持续的发展和扩张。

历经两年多的明争暗斗后,“宝万之争”最终以宝能系失利告终,深圳本地国企深铁成为最后的赢家,宝能无一人参加今年的万科股东大会。虽然老对手王石选择退休,但作为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宝能,本次董事会换届提案没有宝能人选,宝能也只能表示赞同。

而姚振华这次选择发力物业开发、科技园区、现代物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五大核心产业,可能也是吃一堑长一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