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风投要赶超美国?美媒:快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全球两大风险投资市场分别为美国和中国,在过去两年间,中国的风险投资融资额至少翻了一番。仅2016年一年,该数额就达到了约500亿美元。

新闻配图

近日,硅谷银行发布的一份《全球风险投资市场状况报告》引发了外媒关注。

据该报告显示,全球占主导地位的两大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市场分别为美国和中国。其中,美国排在第一位,而中国则以微弱劣势紧随其后。

8月22日,美国《福布斯》网站发表文章抛出疑问:中国的风险投资人快超过美国了?并在文末援引一报告说法称,中国屈居第二只是暂时的,在中国政府支持下所组建的很多大规模基金正蓄势待发,赶超美国或许很快就能做到。

点击查看大图

《福布斯》网站截图

据硅谷银行的统计调查,在过去两年间,中国的风险投资融资额至少翻了一番。仅2016年一年,该数额就达到了约500亿美元。

十年前,中国企业所获得的风投资金中,仅有25%来自于本土风投机构,而目前,这一比例达到了75%。

《福布斯》网站认为,这主要归因于中国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再加上政府投资力度加大,更多的资金支持使得更多的中国公司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出口的增长不仅造就了一大批富有的企业家,也为政府继续投资增添了动力。

硅谷银行报告摘要

该网站还比较了中美两国在风险投资领域的不同特点。

据硅谷银行咨询部门高级经理Sean Lawson介绍,在美国,风险投资人看重的是企业文化。在他们看来,是企业文化使企业家产生了想要生产什么样质量商品的愿景,是企业文化引起了消费者数量有限的挑战,也是企业文化反映出需扩大销量并以更精妙复杂营销手段吸引顾客的要求。

相比之下,中国的风险投资人选择不将企业文化奉为圭皋,他们认为某家企业有创新,就给这家企业投钱,从而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和更少的障碍。

这些创新产品或服务的购买者,是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他们有着更高的收入和更强的购买能力。而在这背后驱动风投行业告诉发展的,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只有经济发展了,消费者才有能力大规模地购买产品和服务。

两国风投的另一个差异是对待营销广告时的不同态度。美国的创业企业往往选择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广告营销当中,而由于文化差异,中国的买卖双方的关系呈现另外一种样态。

在中国,游戏文化普遍,彼此互动,购买虚拟商品,为优秀内容打赏是人们的第二天性。而这种不断的给予和交换,取代了美国公司在营销活动中所构建的互动,而相比之下,中国这种游戏式的互动,成本明显更低。

总的来说,风投在经济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在美国是推动者和资金提供者,在中国更像是政府和企业间的斡旋者,为企业的发展破除一些障碍。

《福布斯》网站还说,美国风险投资人因为不了解中国经济的运行方式所以吃了不少亏,很多美国企业入华后都无奈铩羽而归。有一些是因为企业的资金安排结构不适应中国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体,有一些是因为中国企业在见识到外国优秀企业后就迅速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至于中国风投规模何时赶超美国,该网站文章援引中国货币网报告表示,中国暂居第二只是暂时的,在中国政府支持下所组建的很多大规模基金正蓄势待发,赶超美国或许很快就能做到。

而相比之下,美国是否做好屈居第二的准备了吗?如果没有,必须找到鼓励创新鼓励创造的新路子。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国风投第一次引发外媒关注了。

去年9月,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针对新兴企业的投资在迅猛增长,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号风险投资大国,2016年前八个半月的风投融资额就已接近2千亿元人民币,远超2015年全年的1256亿元。

点击查看大图

数据图表来源日经中文网

甚至据英国财经媒体City A.M.于今年2月的说法,2016年中国在Fintech(金融科技)领域的风投融资额已经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而美国之所以风投融资额减少,政治的动荡和不确定性是重要原因;排名第三位的英国也因为脱欧而融资额大幅下降。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