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速看!国家队和QFII都重仓了这36股(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网

随着半年报的不断披露,作为当前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投资主体,国家队的身影不断从一些上市公司中浮现,而其相关动向也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国家队最新动向如何?超1/3已披露半年报公司现国家队身影截至8月23日收

随着半年报的不断披露,作为当前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投资主体,国家队的身影不断从一些上市公司中浮现,而其相关动向也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

国家队最新动向如何?超1/3已披露半年报公司现国家队身影

截至8月23日收盘,两市不到1500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半年报,有50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国家队(含证金、汇金、5只国家队公募基金以及国家队资管计划,下同)的身影,这意味在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超过1/3出现国家队的身影,国家队资金对市场的影响仍然巨大。

具体来看,上述501家公司中,国家队资金新进入3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17家新进公司国家队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新城控股、昆仑万维等公司国家队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甚至已超5%。

另外,数据显示,国家队资金还对8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进行了增持。综合来看,国家队新进和增持的公司接近120家。

已发布半年报且二季度国家队青睐的公司超过半数都为中小创公司,其中创业板公司就接近30家。东方财富、华策影视等多家创业板龙头公司二季度获得国家队新进或加仓。

相较之下,40余家公司被国家队减持,这些被减持公司很多都是今年的明星,如属于雄安概念的华夏幸福、“妖王”方大炭素、股王贵州茅台,以及中国平安等部分上半年被热炒的漂亮50公司。

总体上看,国家队资金也在根据行情的变化尽可能提高投资收益,其中不乏一些波段操作的痕迹,但总体操盘风格较为稳健,对于阶段涨幅过大的公司,一般选择减仓操作,而对于股价阶段低迷但业绩优良公司,反而更容易进行加仓,这从二季度国家队一方面大举卖出一些热门公司股票,另一方面,对部分绩优中小创公司股票进行加仓可见一斑。

国家队选股看业绩?中国铝业、厦门钨业被增持

在国家队持股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当中,不乏一些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其中,半年报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个股有91只,同比增长200%以上的有53只,28只个股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超过400%,12只个股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0%。

国家队为前十大流通股东,且中期业绩同比增长400%以上的个股

从以上表格可以看出,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等板块。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绩大幅增长,但仍有部分个股遭到国家队减持。

驰宏锌锗: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61亿元,同比上升5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5亿元,同比增长31倍。数据显示,中央汇金公司持股比例由1.2%下降至1.05%,需要说明的是,汇金并没有减持,持股比例下降是由于增发增加了总股本,稀释了其持股比例。

方大炭素: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实现18.13亿元,同比增长69.2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26倍。与业绩一起腾飞的还有股价,今年以来方大炭素上涨了240.91%,涨幅惊人。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虽然汇金公司仍然坚守,以2310.42万股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但同属国家队的证金公司已悄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选择获利离场。

昊华能源: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1.89亿元,同比增长67.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增长436.32%。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证金公司持股1266.27万股,较一季报持股2958.73万股,减持了1692.5万股。

可见,汇金公司对这些绩优股的持仓基本上保持了稳定,证金公司则选择了部分离场,这与证金公司当初股灾时的被动买入有关,随着市场稳定,证金公司开始全面考虑衡量,重新调仓换股。

此外,中国铝业、厦门钨业等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获得了国家队的增持。

中国铝业:曾经的央企亏损王,终于迎来了利润爆发,今年上半年利润飙升十倍。今年上半年,营收为913.1亿元,同比上涨83%;净利润为7.51亿元,同比暴涨10.06倍。股东持股方面,证金公司持股由一季报的4.06亿股增至4.69亿股;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股6589万股,新晋第八大股东;中国人寿旗下一产品持股4989万股,新晋第十大股东。

厦门钨业: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1.8亿元,同比增长7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增长562%。证金公司新进710.51万股,晋升第七大流通股东。

国家队和QFII投资风格越来越像?共同重仓这36家公司

对于国家队的买股行为,兴业证券2015年曾发布研报指出,股灾期间,证金和汇金购买股票的行为为股灾期间解决流动性危机的救市应急手段,其持股或并未经过仔细研究和推敲。

不过其后种种迹象显示,后续国家队通过调仓换股,使得投资更趋稳健和理性,某种程度上,与风格向来稳健的QFII的投资风格有些相似。

据统计,在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有88家公司出现QFII持股。

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将国家队持股和QFII持股比对后发现,截至目前,有36家公司股票被国家队和QFII共同持有。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行业。此外,从业绩看,近8成公司今年一季度和中期净利润连续出现增长。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