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点滴身边:合规平台需具备三大基本要素!


来源:商业电讯财经

互联网金融从草莽生长期到如今洗牌关键阶段,相信不管是资深投资人还是新手菜鸟,都会有或轻或重的踩雷经历。即使这样,互金行业里的巨大财富,还是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挖宝”的人前往。可以在获取资金增值的同时,还能规避陷阱吗?点滴身边认为,合规平台都有其共同性,熟记平台应具备的三个规定,可助你规避掉至少90%的雷区。

一、ICP许可证是基本

ICP经营许可证便是准入门槛之一,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以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制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要求,只有完成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后,申请ICP许可证,才能开展相关业务。据目前相关数据显示,在全国大小平台4700多家中,拥有ICP许可证的互金平台不到10%。

ICP许可证是合规平台必须的条件,只有有了许可证,才能说明平台获得了相关监管部门的认可。

二、《暂行办法》是标配

在2016年8月份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除了要求ICP许可证,平台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1、信息披露:包括融资项目基本信息、借款人基本信息、风险评估及可能的风险结果、已撮合未到期融资项目资金运用情况。

2、明确中介信息:明确信息中介地位,网贷平台不是金融机构。

3、不得承诺保本保息:不向投资人作出保本保息承诺

4、不得触碰红线:包括“十三条禁令”、“校园贷禁令”、“金交所合作禁令”等。

三、银行存管是重点

上线银行存管是P2P合规的硬性标准,“银行存管”模式对平台资质和运营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只有风控能力强、安全系数高、有实力背景的平台才能真正与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只有通过银行资金存管,平台才能真正做到与用户资金完全隔离,避免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风险。

点滴身边追随国家政策脚步,满足监管规定:平台不进行资金流转,无资金池风险、不向投资人承诺保本保息、不开展类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的债权转让等,且2016年率先取得ICP许可证,成为符合国家监管政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积极推进行业合规进度,经过充分的调研与比对,最终点滴身边与上海银行正式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平台所有资金流动均在银行体系内进行,用户在存管银行有专门的独立存管子帐户,由银行管理交易流程并记录资金流水。

洗牌速度越来越快,平台只有坚持合规才能在互金行业长久立足。对于投资人来说,只有选择符合国家政策,安全专业的平台,才能淘金成功。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