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打开了联通的涨停板?一天净赚一个亿,联通混改牵出传奇牛散!


来源:界面金融

千呼万唤的联通混改方案终于尘埃落定!8月23日,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明星股中国联通一度打开涨停板,虽然最终回封,收获了连续两个涨停板。截至收盘,中国联通报9.04元,全天成交额超62亿。2

千呼万唤的联通混改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8月23日,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明星股中国联通一度打开涨停板,虽然最终回封,收获了连续两个涨停板。截至收盘,中国联通报9.04元,全天成交额超62亿。

23日上午10点钟左右,涨停板上逾620万手封单遭遇绝大的抛盘,涨停板被瞬间打开,持续了大约10分钟以上,涨停板被重新封上,当天换手率达到3.27%。由于昨日中国联通并未登上龙虎榜,因此到底是哪些资金卖出了联通,又哪些资金买入了联通,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这至少意味着,在中国联通9.04元这个价位上,资金产生了分歧。

联通股价

联通混改事件始末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剧情一波三折。

从2016年10月10日联通确认参与混改试点起算,到2017年8月21日,耗时整整315天。之后确定A股上市公司作为混改主体。坐上混改火箭的中国联通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和曝光率,股价更是直线上升。直到今年4月5日,中国联通A股停盘。

8月16日,中国联通连发多份混改方案相关公告,但因与定增新规的冲突,公告发出数小时后又遭撤下,市场哗然。20日晚间22点50分,中国联通在A股发布了混改公告等。

公告称,自2016年以来,中国联通在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混改方案。同时就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与证监会进行了沟通。

中国证监会等部门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程序后,同意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中国联通可以根据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制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公告

联通混改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终究是一场值得的等待。中国联通可谓是在各方博弈中摸着石头过河,这也将一步步拉开国企混改的序幕。

混改采取“非公开发行+老股转让+股权激励”的方式

之前的8月16日,联通集团官网、红筹公司、A股公司曾发布混改方案。然而,集团和A股公司在不久后撤回了新闻稿及公告。对比20日晚再次亮相的混改方案,我们发现这两份方案的结果其实没什么变化。

先简单说一下这次的混改方案。

非公开发行:

拟通过向BATJ在内的战略股东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用于优化4G网络、建设5G网络以及实现创新业务规模突破。

老股转让:

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9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

股权激励

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

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

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公司约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股份。上述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约35.19%股份,进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中国联通称,本次混改中,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的约617.25亿元,拟通过联通BVI公司以认购联通红筹公司配售、供股股份等方式最终投入联通运营公司。

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第一次在此握手

事实上,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是联通混改的一大突破口。这些战略投资者除了四大互联网巨头,还包括垂直行业公司、金融企业、产业集团和产业基金捧场。

战略投资者

共有780亿战略入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间的关系最为密切,在引入的民营战略投资者中,腾讯以110亿元位列榜首,占5.21%;其次是百度70亿元,占3.31%;阿里巴巴43.3亿元,占2.05%;京东50亿,占2.36%;苏宁40亿,占1.88%。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的大股东是腾讯,腾讯+京东的权重要远远大于友商们。

国有部分两家,中国人寿217亿,占10.22%;接受老股的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基金129.75亿元,占6.11%。

图片来源:《投资者报》

混改肇始,联通就对外放风,重点选择与中国联通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伙伴。资深电信观察家刘启诚指出,联通此次混改伙伴的选择,不是简单地只为引进资本,更重要的是通过引进投资者重新整合内部业务,价值上、产业链上互补,或者发现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形成新的竞争力。

联通与腾讯的合作主要在反电信诈骗、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

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主要在基础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

与百度的合作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度秘等项目。

联通和京东合作的重点必定和各自的老本行有关。京东的3C品类销售额占线上市场份额超过50%,联通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和线上线下渠道。

四大互联网巨头是助力,但也有可能成为掣肘。达睿咨询首席分析师马继华指出,中国联通希望依靠这些互联网公司解决自身应用能力研发不足的短板,可合作方却是各怀心事的互联网江湖,难度很大。甚至有业内人士戏称,联通的“后宫”以后会变得热闹。

联通混改牵出传奇牛散"王素芳"!

一天净赚一个亿!联通混改牵出传奇牛散"王素芳"!

根据机构的预测,联通此番或许还不止一个涨停,这也意味着王素芳的身家还会以日均过亿的速度暴增。

王素芳何许人也?

自去年10月10日披露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后,关于中国联通混改的进展就不绝于耳,王素芳也在此时开始大手笔买入联通股票。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王素芳在去年四季度买入了中国联通8753.9万股,今年一季度又加仓了4050.778万股。

8月21日,中国联通开盘瞬间涨停,每股上涨0.75元。以1.28亿股计算,王素芳持有的联通股票一天之内就赚了0.96亿。

王素芳也成为联通第十三大股东,也是榜单上唯一的散户!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同名“王素芳”的自然人今年一季度还增持新进了太钢不锈前十大股东名单,持股0.88%,市值约2.5亿元。

1999年,华意压缩半年报显示,王素芳持约30万股,位列十大股东之一,而当时华意压缩的股价在5元左右。

机构预测联通仍有2个涨停

数据显示,8月以来,安信证券、Macquarie、国信证券、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川财证券等机构给予了中国联通最新评级,安信证券认为,考全球TOP运营商2018年平均PB2.77倍,考虑混改所带来的业务转型和业绩增长潜力,给予公司2018年动态PB1.8倍的合理估值,6个月目标价9.1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太平洋证券认为,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为0.08元、0.14元、0.21元,考虑中国联通作为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试点单位,给予较高的估值,对应目标价10.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按最新价格计算,仍有约23%的涨幅。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联通混改初步方案在股权比例上有重大突破,意味着新一轮混改有望真正实现国企股权多元化,增加国企经营效率。

东方创新科技的基金经理郭瑞称,单就中国联通而言,目前估值已经不便宜,当前市场博弈成分远大于基本面的变化,其实在去年的行情中就已经体现了混改预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列入混改计划,建议关注估值比较低的、还没有上涨的潜在国企改革标的。

一图看懂中国联通混改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xhszzb)、经济日报(ID:jjrbwx)、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凤凰财经、中国基金报、正和岛(ID:zhenghedao)、Wind资讯。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