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富小村,不仅有世界柏树王而且坐拥江南美景


来源:无巍不至

林芝在藏语中是“太阳的宝座”的意思,就西藏其它大多数地区来讲,位于西藏东南角的这里的确是太阳每天升起的地方。绿色的林芝离不开大山的怀抱,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横空出世,由西向东平行伸展,在东部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群山环绕之势,林芝就静卧在这三大山脉的怀抱之中。三座绵延的大山汇聚一处,庇护着这里的人民。

色季拉山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转过垭口,西北方的高处眺望:山下的林芝地区在烟云雾霭中仙境般的晕染开来。

翻过色季拉山进入林芝地区,便是西藏演绎出众多古老神话、传说、图腾以及崇拜的雅鲁藏布江流域。那些久远的原始图腾、原始苯教和盛行于今的藏传佛教隐隐呼应,恰似一朵层层绽放“隐秘的莲花”。

林芝的米林机场海拔2949米,是西藏的第三座民航机场。虽是西藏海拔最低的机场,但是飞行难度却是中国国内第一。机场坐落于山间谷地,周围是海拔4000多米常年被云雾笼罩的高山峻岭,飞机起降只能在狭窄弯曲的河谷中飞行,飞行航道最窄处距离峡谷两侧山脊不到4公里,所以乘飞机到林芝可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哟!

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尼洋河是西藏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流下的眼泪”。尼洋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澈、含沙量少,风光旖旎,四季如画。

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横空出世,由西向东平行伸展,在东部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群山环绕之势,林芝就无忧无虑地静卧在这三大山脉的怀抱之中。

得天独厚且地理位置优越的林芝,有人称它是西藏的瑞士,也有人称它为西藏的江南。它以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垂直地貌分布著称于世,原始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是世界上绝少为人类所涉足的净土之一。

目前,当地政府已沿着雅鲁藏布和尼洋河河谷地带打造生态湿地旅游观光。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现在已成为一个巨大的生态湿地保护公园,经过政府打造和藏民维护,沿江一带的滩涂湿地良好的生态已充分发挥出巨大的功效!

林芝所处的雅鲁藏布、尼洋河河谷,是西藏降水量较为丰沛的地区之一,尼洋河之美,美在它的水色。那个翡翠般的绿,那个倒映的天蓝,还有犬牙交错入水的洁白沙滩。清翠、碧蓝、银白,这三种视觉效果交融在一起,加上雪山桃林,这真是世间难以复制的壮美。

白云飘绕,雪峰傲峙,绿草如茵,碧水环流,栈桥柳影,牛羊嬉戏,香格里拉的气息悠然而生!

奔腾的雅鲁藏布永不停歇地默默滋润着这方热土!在围绕着南迦巴瓦转了一个举世闻名的大拐弯,也凿出一条世界最深的大峡谷,同时也为这些大大小小拐弯处的冲积平原带来一座座桃源美村!

晨归的藏族农妇,眼里充盈着的是希望,脸上洋溢着的满是幸福!

一只藏地山斑鸠警惕地掠过村头,瞪着血红的眼睛,停在一株高大的百年老核桃树上!

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久,苯日神山下,佛掌沙丘以其独特的造型和神秘的身份逶迤在江边,碧水、雪峰、黄沙,罕见的地质奇观令人咋舌连连!

沙丘轮廓清晰、层次分明,丘脊线刀锋般锐利流畅,迎风面沙坡似水,背风面流沙如泻。在西藏江南能欣赏到如此大漠景观也是醉了!

佛掌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如鸣沙山月牙泉一般的沙漠地貌景观。

大峡谷两岸雪山连绵,犹如沙场点兵接受检阅,秀丽雄奇各不相同,令人目不暇接!你若运气奇好,在江边就可看到最难见到的第一美男子——南迦巴瓦峰!

沿着峡谷顺雅鲁藏布江而下,就到达举世闻名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腹地,并可仰望垂直高度6000余米的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

转回318的道路两旁,柳树如今浓荫蔽日,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公路顺着雅鲁藏布江溯行,被当地藏族同胞誉为碎玉飞花的尼洋河在此与之交汇,尼洋河清澈湍急,雅鲁藏布江浑浊缓慢,一清一浊,泾渭分明,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后,经常逆流而上,形成倒流奇观!两江交汇后带来大量的泥沙沉淀,形成形态各异的沙丘滩涂,成为飞禽走兽和花草鸟虫的乐园!

重又回到318国道,林芝至拉萨的高速已开通且不收费,西藏人民真幸福!来西藏旅游的人都跟着沾光!

来到位于318国道沿线距林芝市区仅2公里的巴吉村,它是西藏林芝市巴宜区最大的行政村,同时也是西藏最富有的村。不过最令村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光临巴吉村,留下对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的深深关爱!巴吉村的特殊和荣耀可见一斑!

1998年6月19日上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巴吉村调研,他细细地参观了村民次仁平措的卧室、客厅、厨房、粮仓,看着满仓的青稞大米面粉,习近平笑了,当了解到大家过上好日子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说:“你们靠党的好政策富起来,应该向你们学习。希望你们继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2011年7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的习近平来到巴吉村看望村民格桑旺久,当看到藏族村民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配置了舒适实用的家具,用上了各式各样的家电,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习近平十分欣慰。习近平希望巴吉村的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因地制宜,广开致富门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

林芝的森林原始景观保存完好,挺拔的西藏古柏、喜玛拉雅冷杉、植物活化石“树蕨”以及百余种杜鹃等等应有尽有,素有“天然的自然博物馆”、“自然的绿色基因库”之称。巴吉村柏树王公园有多棵树高三十米以上,树径一米以上的古柏,其中最大一棵高50余米,树径约4,树围14米8,树龄3234年,被誉为世界柏树王。 

巴吉村还有两位来自内地且志同道合热爱摄影的朋友,为了拍得上佳的好片,合伙在巴吉村开了一家影调小筑客栈,专门致力打造成为痴迷钟情摄影的摄友们在西藏创作交流的基地!

影调小筑环境优雅,整洁温馨,两位主人摄影技术不仅高,而且务实低调,从星空房的设置可以感受主人的浪漫情怀,从墙壁上的作品可以洞察作者内心的淡泊明志,从精心营造的花园可以领略主人大隐于市的修养!

清茗一壶,紫藤几株,爱犬两只,三朋邀座......采菊东篱下(藏东南),悠然见南山(南迦巴瓦)!这种神仙般的生活谁不羡慕欣喜?

土墙竹篱泥陶,远朋新友同道!莫道闲云寂寥,野鹤清狂自避高,矫首问青云,富贵若鸿毛,休扰!勿扰!曾经的大型国企老总,能够卸下功名利禄投身所爱,影调小筑的老板确实值得崇敬!

午后漫步牦牛广场,作为林芝的标志性建筑,花岗岩雕琢的石牛栩栩如生,神态各异,或矫首昂视、或回眸亲昵、或目光如炬、或凝神远视......

巴吉村西南面的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是一座五层重檐楼阁式建筑,它是林芝一个完整的文化标签和旅游坐标!

不愧为太阳的宝座,当晚霞绚烂天际,美丽的林芝城笼罩在金辉下,显得更为神圣吉祥!

返回影调小筑,幽静素雅的花园中、阳光棚下,主人用比日神山的圣水沏出一壶上好的缅甸雨林生普,一众摄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交流摄技、后期,老板娘亲自上厨,回锅藏香猪、青椒肉丝、水煮南瓜、清蒸湟鱼、清炖牦牛肉、粤式涮锅散发着诱人的奇香!满桌佳肴味鲜食美,白酒、啤酒开怀豪饮,高原春浓,农舍情暖,不亦快哉!不亦乐哉!这就是林芝,被称为东方瑞士的西藏江南!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