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展首次晋京展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左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右二),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左二),在西藏文联主席扎西达娃(右一)的陪同下观看展览。包旭东 摄


8月21日,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现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作为西藏自治区喜迎党的十九大重大系列活动之一,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文联主办,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联、北京民族文化宫承办,中国摄影家协会支持的“喜迎党的十九大——第十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顾问孟德利(左一),西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阴法唐(左二)观看展览。车刚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西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阴法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顾问孟德利,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民族文化宫党委书记、主任甘玉贵,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延雄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由西藏文联主席扎西达娃主持。

李前光致辞  王解生 摄

李前光在讲话中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伟大的摄影需要伟大的精神,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西藏是一片创作的热土,中国文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藏文艺事业的发展。他表示,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展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文联成功合作的品牌活动,本届展览展出的作品不仅真实地反映了西藏神奇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还深入地描绘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举办了十年的西藏珠穆郎玛摄影展首次晋京展出,这是文化传播的有力探索,同时也为首都人民带了一场雪域高原的视觉盛宴。

孟德利致辞

扎西达娃致辞

孟德利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情系西藏,以这次摄影展为契机,踏上新的征程,以更多更好更丰富多彩的作品反映西藏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的发展进步,推动文艺创新,繁荣文艺创作,坚守艺术思想,引领社会风尚。

开幕式现场

汉藏两种文字前言

2011年以来,中国文联连续多年分别作为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展和西藏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共同主办单位之一,并以文艺援藏的形式在各方面关心和支持西藏摄影事业的发展和西藏文艺品牌的打造。而中国摄协连续多年作为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展主办单位或学术支持单位之一,每年均派出专家前往西藏指导摄影展相关工作。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珠穆朗玛摄影展已成为展示西藏和宣传西藏的重要窗口,成为繁荣西藏文化、带动西藏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

自2008年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展创办以来,共有2300余名摄影家参与创作,共收集到11.2万余幅(组)作品,展出6300余幅(组)。此前各届摄影展作品一直在西藏当地展出,今年,为表达西藏300多万各族儿女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喜悦之情和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第十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展首次晋京展出,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汇报。

展览现场

本届展览以“我们的家园”为主题,分“幸福家园”、“和谐家园”、“美丽家园”三个单元,展出摄影作品198件,其中部分选自第一至十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展的入展作品,部分来自摄影展组委会特约供稿。“幸福家园”单元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西藏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雪域高原百姓的幸福指数因此节节攀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的现实画面;“和谐家园”单元则以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表现了持续和谐稳定的社会现状;“美丽家园”单元从西藏美丽的自然环境出发,呈现出了西藏得天独厚的美丽风景。展览通过100余位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的不同视角和审美情趣,再现了西藏壮美绮丽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地形地貌、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艺术性地展示出了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好局面,生动地呈现了一个幸福的西藏、一个和谐的西藏,一个美丽的西藏。

展览开幕后,95岁高龄的阴法唐在工作人员搀扶下,认真地观看了每幅展览作品,面对曾经工作生活过的这片热土,寡言少语的老人时常深情凝望,时常指着熟悉的场景频频点头。身着传统藏族服饰的西藏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阿旺洛桑面对记者的镜头,介绍起了从身着节日盛装走“秀”的孩童角度反映现代西藏农牧区孩子们的生活变化的摄影作品,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西藏人民的生活变化和热情。多年工作在西藏的摄影家车刚也来到了展览现场,站在展出有自己作品《朝圣之路》的展墙前,向观众认真地讲起作品背后的故事。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观展后都有了亲自去西藏走走看看的想法,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当地的人文民俗令人心驰神往。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30日。(文/张晓寅)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悄悄话》  赵海波摄影

《雅鲁藏布江畔》  张全胜摄

《阿里班公措》  春江摄

《阿里土林》  姜松摄

《彩虹下的青藏铁路》  谢影摄

《草原座骑》  扎西次登摄

《丰盛的自助餐》  阿旺洛桑摄

《高原乐土》  白珍摄

《贡布姐妹》  扎洛摄

《古堡雪山》  车刚摄

《古格星空》  黄伦斌摄

《湖光山色》  李新旺摄

《节日盛装》  姜松摄

《解放碑下幸福圈》  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提供

《经幡飘逸》  钱江摄

《开春第一犁》  李铭摄

《快乐的女民兵之二》  车刚摄

《拉鲁湿地》  卓•丹增曲培摄

《拉萨夜色美之九》  南木加摄

《鲁朗小镇雪景》  朱培云摄

《美哉纳木措》  张洪军摄

《牧归》  褚诺摄

《牧羊人》  廖文改摄

《南迦巴瓦峰》  姜劲松摄

《骑手的风采》  阿旺次仁摄

《圣宫》  卞志武摄

《圣境》  邹小庆摄

《世外桃源》  区小登摄

《天路》  车刚摄

《新居》  孔童荣摄

《雅鲁藏布江》  扎洛摄

《雍布拉康》  阿旺次仁摄


除标注外,图片均为西藏摄协提供,在此一并鸣谢!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