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方正证券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增长超3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方正证券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增长超300%

  中国证券网讯 牛市未至,券商都在“广积粮”。8月24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了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4亿元,资产总额1500.99亿元,净资产为371.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4.43元。一位券商的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从各个业务条线来看,方正证券多项业务均衡发展所带来的协同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OV模式”驱动经纪业务差异化策略

  根据Wind数据,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分化格局明显,大盘股表现明显优于中小盘股,二级市场交投较为低迷,股票基金交易额113万亿元,同比下降18%。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许多证券公司都在转型,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主动(转型)的居多,部分公司经过几年的时间,已经看到了效果。”
  作为各家券商激烈竞争多年的业务领域,经纪业务正出现告别同质化、转向差异化竞争的趋势。中金公司在近期发布的关于券商经纪业务的专题研报中指出,目前我国券商经纪业务条线正进入佣金战末期,未来业务的进化在于商业模式的转化。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尽管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方正证券的经纪业务不管在牛市还是熊市,仍能在市场份额上平稳提升,原因在于方正证券开拓了券业“OV模式”的另类渠道之路。
  “OV模式”即Oppo与Vivo手机的渠道模式,通过抓住用户痛点,依靠线上营销以及线下强大的渠道策略进行品牌推广。方正证券零售业务负责人透露,公司发展客户规模,借助的是网点与网络并重,线上与线下互补的全渠道优势。
  他表示,目前方正证券已经与11家全国性大型银行形成总部层面战略合作,深化落实各地区营业部与银行分支行的对接,“通过秉持交易型财富管理和非交易型财富管理并重,精细化的管理思路,加强用户挖掘、场景挖掘、智能投顾的运营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服务营销工具小方必应、小方牛、智能投顾等一系列创新手段,打造线上综合服务平台。”
  据半年报数据,方正证券移动终端“小方”APP在极致交易体验、极速行情数据、大数据中心、智能客服体系、综合资产配置等多元化业务领域快速升级,客户移动端交易笔数占比提升至66%,并且在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的公开报告中,2017年“小方”APP月活跃度进入券商类应用前十。
  券商“OV模式”的效果,也实打实反映在了经营数据上。报告期内,方正证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含信用业务,下同)18.99亿元,经纪业务利润14.34亿元,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8.42亿元,市场份额为2.45%,行业排名第12名,五年来市场份额累计增幅达49.60%,为同期增长最快的大型券商。

  多项业务持续跨越 资管净收入增长超300%

  在保持传统经纪业务市场竞争力的同时,机构业务的持续发展也是方正证券近年的亮点之一。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方正证券的资管、新三板以及研究等机构业务的发展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随着与民族证券整合的逐步完成,“未来的市场竞争力还会进一步提升。”

  从半年报来看,资管业务的表现首当其冲。在大资管行业都面临“去通道”压力的情况下,方正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依旧延续了上升态势,根据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方正证券受托资产管理总规模2226.07亿元,同比增长215.16%,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296.14亿元,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1858.98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70.95亿元。报告期末存续产品数量599支,产品数量同比增长137.70%;主动型管理业务规模超过453.87亿元,同比增长360.03%;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达到1.74亿元,同比增长324.99 %。

  另一业务亮点是新三板业务。方正证券新三板业务报告期内实现收入0.46亿元,新增挂牌34家,行业推荐新增挂牌排名第12名,较去年同期的第21名提升9名;新增挂牌股份托管比例达到96%,并且挂牌公司中有两家已经发布转板IPO辅导公告。方正证券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来通过提升执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对业务的提升“还是立竿见影的”。

  研究业务方面,方正证券基本实现了研究领域的全覆盖,研究所目前已有近30个专业研究团队,今年上半年完成研究报告2000余篇,其中宏观策略报告200多篇,行业报告400多篇,公司报告近600篇,路演服务1000多人次,举办各种交流会议数十场。

  除了以上机构业务外,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自营业务权益投资规模较去年增长50%,,创新投资业务则在股市与债市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取得了6.72%的年化收益,而衍生品业务在报告期内收入增长39倍,收益率提升6.2倍。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证券精准扶贫工作在报告期内屡有建树。目前方正证券及子公司民族证券、方正中期共承担或参与了跨越9省或自治区,涉及11个国家级贫困县(地区)的精准扶贫任务,并且继2016年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河南省新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报告期内先后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黄冈市麻城市(县级市)、襄阳市保康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与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签署了“一司一产‘长’‘期’携手”精准帮扶活动备忘录,申报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也顺利入选上海期货交易所试点项目名单,还与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签署了“帮扶合作框架协议”。

  截止目前,方正证券已陆续选派10位干部到各签约县任挂职副县长、金融办副主任,并且承揽、承做多个注册地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企业项目,包括IPO保荐项目3个,新三板挂牌项目1个,新三板定增项目2个,承发债项目1个,其他类(聘请公司为财务顾问)项目5个,总计产业扶贫项目数量为12个。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方正证券目前各业务条线的持续发展,是坚定“力争成为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类券商”的战略思路的结果,“从行业经验来看,明确战略思路并坚决执行,是能够进一步激发券商的经营潜力的。”(刘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