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授黄卫平:后年最有可能发生经济危机!


来源:元浦说文

8月20日,时值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广州MBA研修班公开课于广东科学馆开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教师黄卫平莅临现场,以“‘十九大’前后中国经济走向与企业发展机遇”为题进行授课。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广州地区校友会、中国人民大学广州地区校友会等主办,人大精英校友及行业翘楚汇聚一堂。

黄卫平教授

黄卫平教授曾经准确预测了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

此时论坛上,黄卫平教授预测: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最有可能在2019年底——2020年发生。

黄卫平教授的主要依据是经济周期论。

以下为黄卫平教授在演讲现场展示的经济周期论PPT:

 

黄卫平教授认为,依据上述周期,每隔10年左右会有一个中周期,1997年到2008年就是一个中周期。从2008年,到2020年左右,则是中周期与一个长周期的叠加。因此,在2019年——2020年爆发周期性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很大。

黄卫平演讲现场:

 

世界最楼封顶之日就是经济危机爆发之时

黄卫平教授说,他得出上述经济危机爆发的结论,还有一个重要依据就是“摩天大楼诅咒”。

1999年,经济学家劳伦斯总结出一个“摩天大楼指数”,将经济危机与摩天大楼的建成联系起来。劳伦斯发现,世界最高大楼的开工建设,与商业周期的剧烈波动高度相关,大楼的兴建通常都是经济衰退到来的前兆,劳伦斯把这个发现称为“百年病态关联”:大厦建成,经济衰退,称为“劳伦斯魔咒”。

2012年9月,“摩天城市网”发布的《2012摩天城市报告》显示,未来十年内,中国将有1318座摩天大楼,专家称或陷入”劳伦斯魔咒“。

历史上被验证过的摩天大楼“诅咒”:

1908 胜家大厦 纽约 高度612英尺47 层 1907年开始的恐慌

1909 大都会人寿大楼 纽约 高度700英尺 50层

1907年的恐慌1929 华尔街40号 纽约 高度927英尺71层 大萧条

1930 克莱斯勒 纽约 高度1046英尺 77层 大萧条

1931 帝国大厦 纽约 高度1250英尺 102层 大萧条

1972/73 世贸中心 纽约 高度1368英尺 110层 70年代的滞胀

1974 西尔斯大厦芝加哥 高度1450英尺 110层 70年代的滞胀

1997 马来西亚石油双塔 吉隆坡 高度452米98东南亚危机

2007 浦东环球金融中心 上海 高度480米101层

08年股灾2009年 迪拜塔 迪拜 高度818米 超过160层 迪拜危机

【延伸阅读】

摩天大楼诅咒

《经济学人》公布过一张图表,展示了经济危机与摩天大楼高度的一种相关性,这种相关性就是众所周知的“摩天大楼的诅咒”。好多人都会疑问,难道建设摩天大楼热的兴起真的对世界经济不利吗?对于这个问题,《经济学人》的答案是:不利。经济学人还预测称,2020年之前将会有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大萧条。

1999年,德意志银行证券驻香港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AndrewLawrence)首度提出 了“摩天大楼指数”即“劳伦斯魔咒”,因为他发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都发 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这一惊人发现被称为“百年病态关联”:大厦建成,经济衰退!以下是过往案例:

1、家庭保险大楼

芝加哥家庭保险大楼(55米):建于1885年,公认为世界第一幢摩天建筑,由美 国建筑师威廉·詹尼设计。最后拆毁于1931年。

2、胜家大楼

胜家大楼建于1908年,建成后曾为世界最高摩天大楼,直到1909年被同样位于曼哈 顿的大都会人寿保险大楼(1907年建成)取代。巧合的是,这两栋大厦落成后,美 国发生“银行家恐慌”和经济危机,美国数百家中小银行倒闭。

3、帝国大厦

1930年“克莱斯勒大厦”(319米)和1931年“帝国大厦”(381米)完工,当时 纽约股市崩盘,碰上当时美国与全球经济大萧条时期。经济大萧条的影响超越了历 史上任何一次经济衰退。

4、威利斯大厦

1973年纽约“世界贸易中心”(417米)、1974年芝加哥“威利斯大厦”(447米 )相继落成后,全球发生了石油危机。持续三年的石油危机对发达国家的经济造成 了严重的冲击。在这场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4%,日本的工业生产下降了 20%以上,所有的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明显放慢。

5、双子塔楼

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楼”(452米)成为世界最高建筑之际,同样也发生了 亚洲金融危机。泰国、印尼、韩国等国的货币大幅贬值,同时造成亚洲大部分主要 股市的大幅下跌;冲击亚洲各国外贸企业,造成亚洲许多大型企业的倒闭,工人失 业,社会经济萧条。

6、101大楼

台北101大楼2000年至2001年建成,高科技泡沫破灭,全球股市狂泻。

7、哈利法塔

2007年,迪拜的哈利法塔(迪拜塔,高828米)的建设高度超过了台北101,随 即世界迎来了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2006年2月15日雷曼兄弟在北京召开全球经济会议时,其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卢 埃林就向与会者提及“摩天大楼指数”的语言:“如果全球发生经济危机的话,经济危机很可能在2007年或2008年来临。”

卢埃林的推断来自于,2007年和2008年分 别是上海世界金融中心、香港的联合广场第七期以及在世贸大厦遗址上新建的自由大厦完工的日期。不幸被他言中,只不过让他没能想到的是,率先倒塌的竟然是他所在的雷曼。

沙特阿拉伯王国“麦加皇家钟塔饭店”比伦敦的大本钟要大六倍。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资本可以从美国和欧洲自由流到亚洲和中东,经济危机现在一般都是全球性的。在西方国家发生1907年恐慌、大萧条、和石油危机的时候,资本的垄断在东方也引发了危机。

王国大厦(Kingdom Tower)

摩天大楼的繁荣兴起实际上是资本高度垄断的表现,资本高度垄断最终必然引发经济危机。名义资本崩溃之后,就是实际资本的崩溃。换句话说在摩天大楼建成之前,经济衰退第一波就已经袭来,因为建设摩天大楼毕竟需要一段时间。根据经济危机与摩天大楼的相关性,经济学人预测,新一波经济危机将在2019年11月之前发生。因为2019年11月王国大厦(Kingdom Tower)将建成。

下面我们来见一下当前中国几栋最高的摩天大厦。

上海中心大厦

1、上海中心大厦

截止2015年,中国第一高楼是上海中心大厦(632米,其中结构高度为580米),已封顶。2014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为23560.9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97131元。

天津117大厦

2、天津117大厦

天津117大厦597米,其中结构高度为596.5米,世界第五。天津是中国6座超大城市之一,2014年GDP为15722.47亿元。

武汉绿地中心

3、 武汉绿地中心

武汉绿地中心,建成后将有望成为中国第一高楼(636米,结构高度610米)。目前,绿地中心主塔楼核心筒钢板剪力墙的施工速度已提高至5天一个标准层,这标志着工程建设步入快速长高的“抽条”期,预计2017年竣工。

4、平安金融中心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高600米,由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一幢以甲级写字楼为主的综合性大型超高层建筑,预计竣工时间为2016年。2014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GDP)达16001.98亿元

据王国塔网站援引巴克莱数据报道,世界最高的10座摩天大楼中,将有5座位于中国;世界最高的20座摩天大楼中,将有14座位于中国。我们是否应该在兴奋地面对大厦建成的时候也多一丝顾虑呢?

来自:腾讯财经“Miss Money”

————————

转自:CEO书院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