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装beer指南


来源:城市画报


许多年后的城画君,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一定会记得第一次喝到精酿啤酒的那个下午。

在知道“精酿啤酒”前,城画君跟身边的小伙伴一样,对啤酒的印象是这样的:



但从来没有想过还可以是这样的:




这样的:


在众人的“鄙视链”中,无论红酒威士忌白兰地们如何厮杀,啤酒却总是敬陪末座,可怜巴巴地坐实鄙视链的尾端。


然而,在近几年精酿啤酒文化开始普及中国后,啤酒的地位已经开始得到“正名”,如果对精酿啤酒有一定了解的人,城画君会在这里推荐几款适合夏日享受的精酿。


如果你还不了解精酿啤酒的话,那么城画君就在这里告诉你,啤酒,原来也是可以品的。

什么是精酿啤酒?


要介绍精酿啤酒,首先要从啤酒的历史讲起。

工业革命前的啤酒,都由小作坊来酿造。那时的啤酒都是把酵母漂浮在麦芽汁上方,在常温下进行发酵,这种上发酵的啤酒我们称为“艾尔啤酒”(Ale)。今天我们说的“精酿啤酒”大多指“艾尔”。


在工业革命前,可以说所有的啤酒都是“艾尔”。由于小作坊酿造,“艾尔”的产量较小、成本较高,而且品质常受各种外部因素影响。


在工业革命后,另一种啤酒酿造方式诞生了。新的酿造方式让酵母沉淀在麦汁下方,在低温下发酵——这就是“下发酵啤酒”,也叫“拉格啤酒”(Lager)。


“拉格”啤酒在工业的帮助下,大大降低了啤酒的成本、提升了啤酒的产量。“拉格”借着远低于“艾尔”的酿造成本,以及远高于“艾尔”的产量,在近代几乎横扫了整个世界。


但“拉格”也有它的缺点:由于工业的模式化生产,这种啤酒的风味大多数都比较单调,而且口感真的……不怎么样。今天的啤酒大牌,例如百威、嘉士伯、喜力,还有国内的青岛、珠江等,都是“拉格”。


而到了21世纪,随着欧美普通人生活品质的提升,强调差异化、风格化、还有小规模生产的“艾尔”又重新复苏了。


到了近两年,“精酿啤酒”的风潮逐渐刮到了国内,并开始改变普通人对啤酒的偏见。


怎么喝精酿啤酒?


 感情深,一口闷?


“服务员,来一打精酿!”??


不不不,由于精酿啤酒的度数跟价格都比普通啤酒偏高,所以理想状态是一边喝一边跟朋友畅谈/玩手机/赶稿赶工作,一杯精酿啤酒喝上一个多小时是很常见的情况。


当然,要是你能够一上来干掉半打精酿,城画君也敬你是条(女/男)汉子。


喝酒前先摇两下杯子?然后小口小口抿?


不不不,我们不是在喝红酒。喝精酿啤酒最好的方法是先嗅一下香气,然后大口喝、慢慢咽,充分感受啤酒在口腔的感觉。


 把啤酒冰到零下20度再喝?


不不不,过低的温度会把人的口感给麻木掉,难以感受精酿啤酒复杂的味道。常见的精酿啤酒通常会在5摄氏度左右时饮用最佳。


最后,还有啤酒应该怎么倒的示范:

夏日精酿推介


为了向大家找到几款适合夏日享受的优质精酿,城画小黑屋的4位小伙伴一起,找到了tipsy精酿啤酒馆的店主Daniel,来给大家推荐4款既好喝、又在市面上容易找到的精酿啤酒。

第一款:维京


啤酒类别:拉格


Daniel点评:


“维京”是冰岛的啤酒品牌,它的啤酒是用冰岛的冰川水去做的,这是这款啤酒最大的特点。


大部分的拉格都是大规模工业生产的,不过也有小部分例外,冰岛的“维京”就是其中一款称得上“精酿”的拉格。


国内的很多工业啤酒,出于成本的原因,掺进了大米、淀粉等通常不会出现在啤酒中的物质。


而精酿啤酒则通常是用大麦跟小麦做的,因此精酿啤酒都有浓郁的香气跟口感,而且拉格本身的特点会让你有种很清爽的感觉。




第二款:林德曼

啤酒类别:艾尔——拉比克



Daniel点评:


林德曼啤酒产自比利时,它是一款“拉比克”(Lambic)。


拉比克的地位就像香槟一样,只有在香槟地区生产的起泡酒才能叫做“香槟”,而只有在布鲁塞尔产区生产的啤酒,才有资格叫做“拉比克”。


拉比克最大的特点在于,它酿酒的酵母菌并不是人手放进去,而是从附近的果园,风把水果表面的酵母吹到发酵池、天然发酵的。所以这是一款非常珍贵的啤酒,因为它是不能人工去控制的,纯天然生产。


这种啤酒第一次发酵的时候非常酸,这个时候酿酒师就会放不同的水果进去,例如桃子、青苹果、蓝莓、树莓等等,再做二次发酵。由于拉比克有着各种不同的水果风味,因此佐餐时配上一杯拉比克,天然的果酸会让你非常舒服。




第三款:三料卡美里特

啤酒类别:艾尔——修道院风啤酒


Daniel点评:


这是比利时的修道院啤酒,今天我们认为做精酿啤酒最好的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另一个就是比利时。而且比利时基本上是欧洲做啤酒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从中世纪开始就已经有修道院去做啤酒了。


这一款是三料啤酒,修道院啤酒有分成一料、二料、三料、四料。三料的意思就是这种啤酒是用“三种不同的麦芽”酿造而成的,所以它的味道非常复杂。


而这一款卡美里特的三料,则是世界三料盲品大赛的世界冠军。好喝的啤酒是藏很深的,虽然它的度数可能很高,但你喝不出酒精的味道,这就是好喝的啤酒。



第四款:酿酒狗朋克IPA

啤酒类别:艾尔——IPA(印度淡色艾尔)



IPA的全称是“印度淡色艾尔”,这种啤酒是英国当时在印度殖民的时候,为了防止变质,在运往印度的“淡色艾尔”中,加入了大量啤酒花,所创造出来的。


IPA的特质也和“啤酒花”这种植物紧密相连。


一方面,啤酒花的大量使用,使得IPA呈现出非常强烈的香气,其他大部分精酿啤酒所散发出来的香气是麦香,而IPA则是啤酒花香。


另一方面,啤酒花也让你刚喝进IPA的时候,先尝到一种与众不同的苦味,然后再慢慢回甘,就像茶一样。


这款朋克IPA的苦度是比较入门级的,大约45。我们一般喝得IPA苦度都是80起跳,一开始尝试的时候会觉得很苦,但你喝习惯这种酒之后,你就回不了头了,你就会念念不忘这个气味。


四款不够?还有更多

4款啤酒还不够?除了上述4款外,城画君还特地找了两位精酿大咖,简短地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最喜欢的几款精酿啤酒:

蒲荔子(作家,朋友家APP创始人,精酿啤酒资深酒友):

我最喜欢的精酿是:


一款是大蜥蜴IPA,这是来自新西兰的美式艾尔,如同加了苦艾和冰块的山泉,唯一的问题是太好喝所以容易喝个不停。


第二款是八怪嬉皮士柏林酸小麦,它也是来自新西兰的啤酒,嬉皮士这个名字就有一种自由、打破规则的感觉,这款酒酸度适中,香气清新,一喝就喜欢上了。


小情趣(骨灰级精酿爱好者,国内前几批接触精酿的人):


我更想推荐一下国内的一些精酿啤酒,国内精酿虽然起步较晚,但进步很快,而且性价比很高。


第一款是梦想酿造的小目标美式淡色艾尔,它在酿造时加入了四种啤酒花,有浓烈的热带水果香气和花香,还有桂花蜜的香味,后味中还带着淡淡的麦香。



还有一款是锦鲤龙门鲜椒艾尔,它酿造时加入了花椒。开瓶后花椒香味四溢,入口有明显的花椒香味,喝下去后嘴里有麻麻的感觉。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意犹未尽?

不如相聚一起捧杯?


是的,隔了一段时间,城画君又要组织,线!下!活!动!啦~!!!!


城画君在广州组织了一场线下啤酒会,准备邀请30位爱酒之人赴会。


听听精酿啤酒的来源与趣事,摸着酒杯,谈天说地…想了解CITYZINE的各种趣事,过一个有意义的下午,欢迎你加入我们的小派对。


在酒友会上,除了有精酿大咖专门讲解精酿文化、还会有免费附送的每人3款优质精酿啤酒、以及各式伴手礼和活动奖品。


而且,你将能够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酒友”,还可以见到城画小黑屋的伙伴们,跟我们互动哦~


时间:9月2日(星期六),下午3点-6点


地点:广州289艺术园区,TIPSY精酿啤酒馆(五羊邨地铁站C出口附近)


报名费:39元


立刻加城画君的微信(chenghuajun2016)报名,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和“好酒之言”。名额有限,须合眼缘,就等你来。



想跟城画君再见一面吗?
想学习精酿啤酒的文化吗?
想跟志同道合的“酒友”把酒言欢吗?
城画君正等着你


今日主编:求漫

特别鸣谢:tipsy精酿啤酒馆店主,Daniel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