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2017年首家电影公司IPO过审!未来靠什么和中影、上影、万达竞争?


来源:商业电讯财经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一提起横店,自然会想到中国的影视行业。位于浙江东阳的这座小城,如今拥有中国拍片最多、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


▲横店影视城(视觉中国/图)

20年前,谢晋筹拍电影《鸦片战争》,横店集团的创始人徐文荣抓住机遇,半年造出一条“广州街”,电影非常成功,横店因此一炮而红。如今在横店,拍摄的影视剧超过2万多部(集),每天有多个影视剧组驻扎,这里就像一座造梦工厂,被誉为“中国好莱坞”。

8月22日,横店又迎来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店影视”)IPO成功通过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这意味着,拥有多元化资产的横店控股旗下的影视资产将上市。而据Wind数据统计,横店影视是2017年至今第一家IPO过会的电影公司。


自营影院居多是优势 横店影视IPO成功过会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共审核329家企业首发申请,审核通过率为81.46%,否决率为13.07%。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披露,截至2017年8月18日,2017年度IPO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共67家。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披露的IPO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列表中,有新丽传媒、华视娱乐、和力辰光、金逸影视等影视公司。

截至2017年8月22日,有三家影视类公司IPO过会,时代院线IPO被否,中广天择传媒、横店影视IPO核审通过。中广天择传媒主营业务是电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视频内容的制作、发行和营销等,因此,横店影视算得上是今年以来第一家IPO过会的电影公司。


▲《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12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证监会官方网站/图)

横店影视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5300万股,募集资金23.63亿元,用于投资影院建设项目。横店影视的控股股东是横店控股,持有横店影视91%股份,并通过金华恒影间接持有横店影视9%股份。横店控股主要通过其下属子公司从事电子电气、医药化学、影视文化和新型综合服务业务。横店控股控制的企业横店东磁、普洛药业、英洛华、得邦照明都已经上市,南华期货也在IPO排队,如今随着横店影视IPO核审通过,横店控股的影视资产也即将上市。



▲横店影视股权结构(天眼查/图)

在横店影视申请IPO前,横店控股旗下的院线、影城类资产分散于各个运营主体中,形成横店控股、横店影视娱乐、横店院线有限分别投资影城公司的复杂业务局面。为此,横店控股将电影发行及放映类资产和业务进行了整合,最终拟上市的公司横店影视的主营业务变为了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

如此一来,横店影视上市后,A股市场将又多一个以影院经营为主的民营电影公司。2016年,三家以影院资产为主的公司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幸福蓝海先后上市,它们的大股东均是国资背景。

横店影视旗下的影院主要是资产联结型影院(即自营影院),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已开业自营影院245家,加盟影院65家,银幕数1892块。

以院线票房口径计算,2016年、2017年1~6月公司票房收入分别为20.71亿元、11.14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4.55%、4.38%。

若以自营影院票房口径计算,2016年、2017年1~6月公司票房收入分别为18.55亿元、9.88亿,排名全国影投公司票房第三。


▲2017年1~6月,我国票房收入排名前十大的影院投资公司及市场份额(横店影视招股书 申报稿/图)

与IPO被否的时代院线相比,横店影视的优势在于旗下自营影院居多,占比达79%。而时代院线则相反,加盟影院占比达77%。加盟影院与院线的合约一般是2~3年,院线对加盟影院的控制力较弱,这给经营持续增长带来风险,而自营影院可以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经营,且是完全属于公司的资产。

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下滑 非票收入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横店影视过会时,证监会主板发审委主要询问了三大方面的问题,包括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毛利率波动的具体原因;卖品业务收入与电影放映业务规模是否相匹配;发行人控股股东横店控股下属企业存在影视制作、影视城等业务,与发行人相关业务是否存在重合情况等等问题。


▲图据证监会官方网站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横店影视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1.1亿元、22.8亿元、12.4亿元,电影放映业务在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80%。然而,电影放映业务的毛利率却在逐年下降,2015年毛利率16.92%,2016年毛利率10.01%,2017年1~6月毛利率8.6%。

公司对此的解释是,2015年观影人群下沉,三线及以下城市票房收入快速增长,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公司新开影城数量增多,职工薪酬、房租、折旧摊销等成本快速增加,与此同时,受中国电影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大环境的影响,导致2016年度、2017年1~6月放映业务毛利及占比均有所下滑。

与此相对的是,横店影视的卖品、广告业务的毛利率比较稳定,毛利占比逐年增长。2016年、2017年1~6月,卖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3.81%、73.96%,毛利占比33.39%、35.32%;广告业务毛利率99.92%、99.97%,,毛利占比21.43%、25.89%。



▲横店影视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这也折射出目前电影产业链终端的生存状况,随着银幕数不断增长,人口增长带来的红利被稀释,单银幕产出下降,在维持稳定的票房收入时,影院经营在卖品、广告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排名全国前列的影投公司负责人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在北美成熟市场,非票收入占比约30%~40%,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对影院这部分收入的准确统计,就我个人看来,在收入结构中占比15%的影院居多。”

行业龙头万达电影2016年非票收入38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已达34%。横店影视2016年、2017年1~6月非票收入占比分别为15.96%、17.32%,按照成熟电影市场的发展轨迹,横店影视在非票收入上仍有提升空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