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乐视牵连被银行追债 酷派巨亏42亿陷入谷底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酷派集团公告称,上海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酷派集团附属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立即补足承兑汇票保证金。而这已是近两个月内,酷派集团遭遇的第三次被银行追债。此前两次分别为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

受乐视牵连被银行追债酷派巨亏42亿陷入谷底

受乐视牵连被银行追债酷派巨亏42亿陷入谷底

华夏时报记者锋刃北京报道

连日来,酷派集团(02369.HK)因连续遭遇银行追债,令业界一片哗然。8月21日,酷派集团公告称,上海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酷派集团附属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立即补足承兑汇票保证金。而这已是近两个月内,酷派集团遭遇的第三次被银行追债。此前两次分别为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据悉,被银行连续追债或因酷派与乐视的关联。截至7月31日酷派营业收入约为27.16亿港元,同比下滑约52%。

乐视入局成转折点

2002年,作为运营商出身的酷派开始进入手机研发领域,第二年便推出中国第一款CDMA1X彩屏智能手机,随后推出全球第一款双模双待智能手机,酷派一举奠定手机市场的江湖地位。彼时,在3G手机刚兴起时,酷派成功搭上三大运营商的顺风车。与运营商合作,不仅能够保障出货量,同时还能拿到终端补贴,确实让酷派尝到不少甜头,以至于开始过度依赖运营商渠道。在合约机时代,酷派的市场份额曾一度占据中国智能手机的前三。

而曾一度跻身国内手机第一梯队的酷派,目前却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尴尬境地。近期,酷派集团连发公告称,已接到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起诉状,要求酷派集团附属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立即偿还8000万元人民币贷款;接到宁波银行深圳分行诉酷派附属公司宇龙公司和东莞宇龙公司的民事起诉状,宁波银行深圳分行要求判令宇龙公司交存的2100万元保证金及利息享有优先受偿权,该款项优先用于支付承兑汇票票款;同时,要求判令宇龙公司立即向其归还银行承兑汇票票面金额与保证金的差额款项4900万元。而酷派集团认为,该承兑汇票目前尚未到期,公司已联络律师收集证据,以对民事起诉状作出抗辩。

据Gartner分析师表示,到2017年一季度,酷派市场份额已下滑至11位,完全退出手机行业的第一梯队。据酷派年度数据显示,2016年酷派集团实现营收约79.94亿港元,同比下跌45.5%;净利润亏损约42.10亿港元,2015年则为盈利23.25亿港元。此外,酷派遭遇下滑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此前与360公司合作而产生的纠葛。彼时,酷派将旗下子品牌大神剥离出来与360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科技,但与360合作期间,酷派引入乐视投资的举动违背合作约定,最终导致双方分手。

2016年,酷派虽遭遇业绩的下滑,但同时迎来当时被称为“金主”的乐视。而酷派的戏剧转折点,则出现在乐视的入局。2016年6月,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以总价10.47亿港元获得酷派11%的股份及2015年6月购买的17.9%的股权,乐视共用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成为酷派新的掌门人。2016年8月16日,华为荣耀前总裁刘江峰正式出任酷派集团CEO。彼时,酷派经营业绩下滑加剧,与此同时乐视同样陷入一系列资金困境。“其实不止酷派,像联想、中兴手机的业务都处于下跌状态。酷派的海外市场并未做好,加上国内业务的萎缩,导致业绩不断下滑。”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自身业务萎缩,加之受到大股东乐视危机的殃及,目前的酷派步履维艰。此前,刘江峰曾在酷派手机渠道沟通会上坦承,酷派因为资金紧缺而寸步难行。据公开资料显示,酷派创始人郭德英曾在2008年购入深圳科技园北区地块,此外在东莞松山湖也有占地数百亩的生产基地。而据悉,刘江峰曾寄希望于酷派旗下价值百亿元的土地储备,希望董事会卖一部分土地变现盘活公司,但董事会最终没有通过。在对相关问题与刘江峰核实时,刘江峰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段时间由于是香港交易所要求静默期间,不便接受采访。

起死回生的悬念

据悉,酷派与360公司分道扬镳后,原合资公司中的酷派员工几乎全部加入到360公司。而在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后,老酷派员工不断出现离职现象,员工的不稳定,导致酷派失去2016年国内手机行业的快速发展期。

而上述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酷派即便未出现团队不稳定状态,其自身业务体系发展也处于比较困难的阶段。酷派与其他手机厂商不同,酷派是从运营商转变成硬件厂商,此外酷派并没有适应时代的变化。适应环境是很难的,这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潜质,OPPO的成功属于适应品牌时代及线下的布局;而小米则是电商突围的代表,作为运营商出身的酷派处于下滑也是正常的。加上受乐视的拖累,使得酷派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连续几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增幅呈现递减状态。而IDC曾预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趋向饱和,用户购机需求放缓,并且这种趋势将持续到2020年。即使如此,国内手机市场依然热度不减。高端市场被华为、苹果、三星等厂商分食,中端市场有小米、OPPO、vivo等厂商,低端千元机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上述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以往,酷派可以依靠运营商的关系及低价,通过低成本竞争。而现在,越是成熟的市场,销量越会向品牌化集中。即使排除与乐视相关联的问题,酷派同样会面临困境。手机领域转型最早的是华为的荣耀,华为有坚实的技术功底,而华为的爆发和潜质是相关联的,华为本身就是重视技术的企业,而彼时荣耀的总裁则是刘江峰。

后期,酷派似乎也意识到线下渠道的重要性。尤其在经历过2015年销量严重下滑后,酷派便开始对品牌升级、产品策略、渠道变革、用户运营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整,希望能够重整旗鼓。但当酷派发力改变时,却发现为时已晚。此前,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曾表示,对于依赖运营商的酷派来说,产品的价格优势和渠道优势都相应减少,之前的优势继而变成劣势。运营商这条路不再好走,而酷派这些年在线下铺设的渠道又比较少,这势必会影响它的手机销量。

据上述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刘江峰前往酷派时,曾有一套计划。准备通过收购锤子手机及相关品牌手机来实现布局,但这个计划还没有实施,乐视便出事,股票大幅蒸发。乐视无法通过增发融资,也没法实施收购计划。假设有资本投资酷派,酷派能否起死回生?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即便有资本进入,酷派处境也会比较困难。想重回一线阵营已不太可能,其品牌知名度及体系建设已远远落后于一线阵营。如果想存活下来,或许做小而美的有特色的产品还有一定的机会。

编辑:严晖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