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寻医问药”路线生变!“不迷”并购 改走“国际范”!


来源:上海证券报

祁豆豆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机构投资者寻“绩”而动开启了新一轮的调研。在药审改革持续发力、“两票制”全面推行、新版医保目录调整等多重政策红

新闻配图

祁豆豆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机构投资者寻“绩”而动开启了新一轮的调研。在药审改革持续发力、“两票制”全面推行、新版医保目录调整等多重政策红利下,医药板块继续以近八成的业绩增幅领跑,由此也吸引了一批机构投资者前往“寻医问药”,为2017年下半场的投资寻觅高增长“秘方”。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机构投资者在此轮调研过程中的“眼光”已发生较大改变。此前频频追热点、问并购的现象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对药企研发投入、在研产品进展的关注,以及对公司国际化业务及市场布局的期待。有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机构调研风格的改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投资理念的转换,脱虚向实的调研趋势进一步发映出机构对价值投资的重视及青睐。

紧盯产品研发进程

统计数据显示,7月25日至8月25日的一个月时间内,共有20家医药行业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医疗器械板块凭借半年报的“好成绩”集聚了较高人气,开立医疗、楚天科技、三诺生物等5家公司受到机构密切关注。

开立医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同比增64.05%;净利润7364.56万元,同比增120.62%。报告期内,S50等中高端彩超新产品销售占比提高,加速医用内窥镜设备的销售,为公司持续的销售和利润增长做出贡献。8月21日、23、24日,开立医疗迎来三批共计51家机构投资者,公司的在研产品线以及新品竞争力成为机构追问的焦点。

开立医疗在调研中表示:“公司研发一直处于持续投入,产品型号也是不断在推出,超声产品的平台研发周期一般在2-3年左右。为了将来能持续保持行业技术领先的地位,我们目前正在研发比S50更高端的产品。”据公司透露,历年四季度销售占比均比较高,去年受益新产品推出,四季度销售占比达到45%左右。

此外,随着下半年国际市场旺季到来,海外收入增长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预计年底会设立国外子公司扩大海外销售。 疫苗行业相关公司的好业绩同样引起了机构的关注。

康泰生物上半年疫苗业务快速恢复,公司营业收入4.69亿,同比增长128.72%;净利润7054.68万元,同比增长25.79%。康泰生物在调研中向机构投资者透露,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增幅较大是因为sIPV项目和13价肺炎疫苗临床费用投入较大。上半年部分在研项目取得了新进展,如23价肺炎获得生产现场检查通知书,冻干水痘、冻干狂犬(人二倍体细胞)、sIPV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在研项目数量由24项新增为25项。

九洲药业、我武生物也在机构调研过程中透露了研发投入及产品研发进程。据九洲药业介绍,公司目前CDMO储备项目已经达到208个。其中,8个治疗黑色素瘤、丙肝、肺癌、治疗慢性心衰等的CDMO项目已上市,还有18个III期的原料药项目,未来主要会在糖尿病、抗肿瘤、中枢神经以及动物保健等领域的API放量。公司进一步透露,公司正在与国际知名的动物保健公司进行多个API项目洽谈,有望在近期达成合作意向。 记者此前采访获悉,受益于诺华心衰药Entresto销量快速增长,九洲药业作为其主要原料供应商,今年上半年实现快速增长,且三季度仍有望保持这一发展态势。

据悉,九洲药业目前还与绿叶、华领、再鼎等国内一流创新药企业合作,且合作项目部分处于临床II和临床III。公司表示:“随着合作的深入,未来2-3年内将给公司CDMO业务带来快速的增长。” 有参与调研的券商向记者表示,关注产品研发主要是看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制药企业还是医械公司,其现有产品结构是否丰富、研发投入能否持续、新品储备是否形成梯队,直接决定了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以及业绩增长潜力。

追问国际化市场布局

药企的国际化布局是此轮机构调研关注的又一个热点。楚天科技司预计今年1-6月净利润5730-6730万元,同比增长15%-35%。公司在接受22家机构调研期间介绍称,上半年国际业务收入为1.24亿,同比增长25%,主要集中在液体灌装设备和冻干设备。 今年5月,楚天科技和楚天投资联合湖南澎湃收购德国Romaco Holding GmbH的75.1%股权,为公司国际化布局带来“新引擎”。

据悉,Romaco是世界顶级医药包装机械及自动化方案提供商,其产品已销往180个国家,与Bayer、GSK等多家世界大型制药公司一直保持着稳定持续的合作关系,在行业内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2016年销售总额1.35亿欧元,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1172万欧元。 调研期间,楚天科技坦言:“国际化是楚天的必经之路,通过国际资源和力量来促进楚天内部水平的提升,这也是楚天并购Romaco的商业机会。楚天2025战略目标是全球营收200亿-500亿元,净利润30亿-75亿元,市值1000亿元。”

并购无疑是药企“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的一条捷径。与楚天科技类似,今年6月,仙琚制药斥资8.37亿人民币收购意大利Newchem公司和Effechem公司100%股权,进一步优化公司了甾体药物产业链。本次调研期间,机构对公司的国际业务颇为关注。公司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原料药国际业务的拓展和出口业务规模的提升,有利于加强公司与国际客户的紧密对接与合作,为公司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公司还将不断加强国际注册及认证力度,尽快拓展欧美高端原料药市场。 此外,三诺生物、科伦药业、东诚药业也在接受机构调研期间进一步透露了其积极备战国际市场的近况。

对于越来越多的药企“走出去”,中国医药行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此前接受采访称:“药企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尤其在药品创新生产方面。企业要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标准把我国药品质量水平提上去,把中国的产品送到国际市场,并用国外巨大的市场资源发展医药产业,以产业升级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加快使中国由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转型。”

医药行业投资人同样看好药企国际化并购。“相对于国内资产,海外资产估值较为合理,并购海外资产不仅可拓展国际市场,更有利于优化公司业绩指标。”有投资人如是说。

制作:金文婕┃ 图编:比由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