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资金账本:第二批救市资金退出 国家队公募赚374亿


来源:华夏时报

救市资金账本: 国家队公募赚374亿

救市资金账本: 国家队公募赚374亿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盛青红广州报道

券商救市资金退出终于有了动向。

2015年,在国家层面启动的救市举措安排下,券商分别于当年7月和9月将约定的救市资金投入到证金公司设立并管理的专户上;而公募方面则由证金公司出资2000亿元等额购买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注意到,华泰证券、长江证券、申万宏源、方正证券、招商证券均在2017年中期财报里披露了最新的救市资金动向,截至今年6月30日,2015年9月新增的救市出资已经收回,剩余的账面公允价值仍然有1%多的浮盈5大救市基金也全部处于盈利状态,自成立以来至今年二季度末,累计浮盈近374亿元,累计收益率为18.72%。

而同期(2015年7月7日—2017年6月30日)的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14.35%, 深证成指累计涨幅为-7.44%,创业板指累计涨幅为-22.7%。

券商第二批救市资金退出

2015年救市期间,券商共分两轮出资给证金公司用于统一投资。其中7月6日,首批21家券商将资金一次足额划拨证金公司账户,实际到账额超过128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9月初,50家券商(包括首批21家)继续出资救市,按截至2015年7月31日,净资本的20%出资筹集1000亿元,继续交予证金公司进行权益类证券投资。

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国家队救市资金一举一动都时刻牵引着市场神经,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救市资金退出动向也在部分券商2017年中期财报中透露。

截至8月25日上午,招商证券、方正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申万宏源均在2017年中期财报中对2015年投入的救市资金盈亏情况进行了披露,只是更为特别的是,这次还披露了救市资金的退出动向。

华泰证券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收回44.3964亿元的救市资金。华泰证券分别于2015年7月6日和2015年9月2 日出资100亿元和44.3964亿元,统一交由证金公司进行统一运作和投资管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华泰证券收回的救市资金恰好是华泰证券第二次增资救市的金额。

方正证券半年报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方正证券投入证金公司专户的投资成本变为49.1677 亿元。而2015年7月和9月方正证券分别出资49.1677 亿元和17.5054 亿元投入上述专户,这也意味着方正证券于2015年9月增资的第二批救市款已经回笼。

长江证券半年报透露,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长江证券投入证金公司的专户成本为23.4703亿元,证金公司给的公允价值23.755亿元。而此前的数据是长江证券2015年7月及9月两批次救市出资额分别为23.4703亿元和7.9147亿元。这个数据折算过来,也是长江证券于2015年9月增资救市的金额也已经回笼。根据长江证券给出的公允价值,长江证券救市资金累计浮盈率为1.21%。

再来看看申万宏源的数据,公司于2015年7月及9月分别划拨资金63.9亿元和21.6416亿元到证金公司专户进行统一管理及投资运作。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救市资金的公允价值为64.6754亿元,与首批7月投入的救市金额非常接近。券商投入证金公司的专户资金,是按投资金额比例分担收益与风险的,比照长江证券的救市资金浮盈比例计算,申万宏源第二批投入的救市资金也已经回笼。在此基础上进行测算,申万宏源救市资金累计今年二季度的收益率也是1.21%。而去年末申万宏源救市资金的公允价值则为80.2532亿元,对照85.5416亿元的救市成本,收益率为-6.18%。

招商证券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投入证金公司专户的公允价值为69.6609亿元,而2015年招商证券于7月及9月两批次投入的救市资金为68.83亿元和24.04亿元共计92.87亿元,如果按照救市资金浮盈率1.21%计算,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招商证券投入证金专户的成本刚好为68.83亿元,第二批救市成本也已经成功回笼。

如果按照上述券商的救市资金动向来看,同时参加了2015年7月以及9月的救市动作的券商(即首批21家券商)第二批增资的救市资金已经安全退出。至于只参加了第二次救市出资的券商救市资金动向仍有待太平洋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等上市券商的半年报数据披露。《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致电上述三家券商,均表示不便回答,一切以公布后的半年报数据为准。

不过救市资金的退出与浮盈暂不影响券商净利润。“本次投资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专户统一运作,本公司将按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该投资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中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其他综合收益,暂不影响净利润,但影响利润表的其他综合收益项目和资产负债表的净资产项目。”广发证券在今年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解释称。

而方正证券也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公司将投入证金公司专户的救市资金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鉴于其投资目的、投资管理决策模式和处置的特殊性,并结合行业惯例作法,本公司以该项投资公允价值跌幅超过成本的50%,或者持续下跌时间达36 个月以上,为确认减值损失的判断标准。一旦确认减值损失,则会影响当期损益。

5大救市基金浮盈374亿元

在2015年,为了稳定证券市场,除了集结各大券商的力量,证金公司还借助公募基金进行市场操作。当时证金公司斥资2000亿元购买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证金分配在每只基金的购买额度均为400亿元,因此被市场称为“国家队基金”。

总体来看,截至2017年6月30日,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5只基金的资产总额为2374.95亿元,相比初始2000.51亿元(其中0.51亿元为各家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经理投资款)的投入成本,自成立以来累计浮盈374.44亿元,累计收益率为18.72%。

其中易方达瑞惠基金净值最高,截至期末单位基金净值为1.32元,累计浮盈128亿元,招商丰庆期末单位基金净值1.268元,累计浮盈107亿元;南方消费活力单位净值1.2元,累计浮盈80亿元;嘉实新机遇单位净值1.098元,累计浮盈39亿元;华夏新经济单位净值最低,为1.05元,累计浮盈20亿元。

从资产配置来看,投资收益不错的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权益投资比重均较低,而现金及现金管理类资产比重则比较大,截至2017年6月30日,易方达瑞惠权益投资占比21.23%、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也是一种现金管理类资产)39.77%、银行存款及现金38.92%;招商丰庆权益投资占比18.08%、买入返售金融资产69.92%、银行存款及现金11.86%;而华夏新经济权益投资占比则高达72.52%,嘉实新机遇的权益投资占比也达到53.47%,南方消费活力权益投资占比44.36%。

对于后市操作,上述5大基金均表示注重长期投资回报,稳健操作。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A 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市、结构市的格局。本基金本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和出发点,继续精选个股。”招商丰庆基金经理姚爽在二季度报中表示。

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经理黄俊在二季度报上也表示,南方消费活力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

编辑:刘春燕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