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单独登上NBA 2K封面的球员,都中过传说中的“2K魔咒”


来源:游研社

如果你回顾最近几代2K游戏的封面,就会发现,NBA 2K系列游戏的封面人物似乎中了一种魔咒:单人登上2K封面的球员,都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内离开了原来的球队。

8月23日,NBA今年夏季交易窗口最大的一笔交易诞生,克利夫兰骑士队将4届全明星后卫凯利·欧文送到波士顿,换得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和1个2018年的首轮选秀权。

作为上赛季常规赛东区排名前两位的球队,他们也是季后赛东区决赛的对手,竞争对手直接交换队中的全明星球员非常罕见,不仅球迷们吃了一惊,也把游戏NBA 2K18的开发商2K公司置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要知道最新的2K18在9月19号就要发售了,而游戏封面人物也早已确定就是欧文。

之前公布的NBA 2K18封面,左侧为普通版,封面人物是还在骑士队的欧文,右侧是黄金版,封面人物是奥尼尔

根据之前公布的2K18封面来看,欧文仍然穿着骑士队的2号球衣,当时也没有任何消息表明他会在今夏谋求交易。现在距离发售日已经不足1个月时间,对于这种首周就能拿下百万销量的重量级作品来说,肯定要提前送厂压盘备货。

是否重新制作新球衣封面?会造成多大的损失?这样的问题肯定是2K粉丝们最关注的问题。

对于这些疑问,2K公司的篮球运动高级副总裁Jason Argent近日发表了一份声明,会重新制作欧文身着凯尔特人球衣的新封面。

“我们很高兴能成为NBA历史上最令人难忘休赛期的一部分,我们的2K18封面运动员凯利·欧文,以及我们的2K球员之一:以赛亚·托马斯,两人互换东家。一名游戏封面运动员被交易并不是先例,但是在游戏公布封面球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发生了交易,这就相当有意思了。好消息是,作为市场上最可靠、最真实的篮球类游戏,我们习惯于灵活应对NBA的这些变化。我们将会重新发布一款欧文身穿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球服的游戏封面。”

玩家自己PS的新封面,目前欧文在凯尔特人队的号码已经确认为11号,换封面不只是换颜色这么简单

非常有意思的是,正如这位副总裁所说的“一名游戏封面运动员被交易并不是先例”,如果你回顾最近几代2K游戏的封面,就会发现,NBA 2K系列游戏的封面人物似乎中了一种魔咒:单人登上2K封面的球员,都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内离开了原来的球队。

  • 2K14的封面是当时在迈阿密热火的勒布朗·詹姆斯,赛季结束后,詹姆斯便转会回到了克里夫兰骑士;

  • 2K15的封面是雷霆队的当家球星:凯文·杜兰特,第二个赛季之后,也就是2016年夏天他转投金州勇士;

  • 2K17的封面人物是步行者的保罗·乔治,也是一个赛季结束后,他以自由球员的身份与雷霆签约;

然后就是今年的欧文,新赛季还没开始就被骑士交易到了凯尔特人。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那2K16呢?2K16的封面是三个人:哈登,库里,还有戴维斯,他们没有离队啊。但2016年的“魔咒”似乎更强力:

“若是被2K16选中的话,将会让一名球星转队成为你的队友”

他们三人确实没有离队,但是在两个赛季内,他们都多了一名全明星队友,哈登联手保罗,库里迎来了杜兰特,浓眉哥则与考辛斯搭档。

作为目前最专业的NBA篮球游戏,2K系列自然会选择联盟中最抢眼,最优秀的球星作为封面人物,这对于球员个人是一种巨大的荣誉。明星球员历来都被看作是一只球队的标志和非卖品,有关他们的交易往往非常慎重。虽然目前联盟中,球星通过交易联手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但是如此短的时间就离队也显得不太正常了,所以也难怪会被玩家们称为“魔咒”了。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一种巧合的话,还有更巧的事情。2K魔咒可不是“让球星转会”这么简单,它的杀伤力可能更大:从第一代游戏2K1开始,几乎所有上过封面的球星在接下来的赛季里一般都不太顺利,甚至会遭遇严重伤病、战绩严重下滑等惨剧。

2000年11月1日,2K1正式发行。当时的2K游戏的制作权还归属世嘉。从2K1到2K4,四代游戏的封面人物都是费城76人的当家球星艾弗森,可见当年艾弗森的影响力有多大。

但是作为封面人物也并没有给艾弗森带来多少好运,76人队只在01赛季打入总决赛,之后战绩逐年下滑,02和04赛季都是首轮出局,03年也只不过打到第二轮。艾弗森成为了2K魔咒的第一个“受害者”。

之后2K5的封面人物是活塞队的本·华莱士,前一年他带领活塞4-1击败湖人F4,在联盟中风头无两,登上了2K游戏的封面实至名归。可惜脾气火爆的他在05赛季卷入了著名的“奥本山宫殿”事件,他不冷静的推搡成为了这场NBA史上最大球场斗殴事件的导火线。之后他辗转多队,没有再染指过总冠军。

2K8的封面人物是当时黄蜂队的克里斯·保罗。08赛季的保罗正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常规赛他带领黄蜂拿到了建队以来第一个赛区冠军。当人们都以为保罗和他的黄蜂队将扮演黑马的角色一举拿下总冠军的时候,“魔咒”再一次显灵,保罗先是在常规赛最后一次跟湖人队的较量中落败,间接将个人MVP奖杯让给了科比,然后又在季后赛遭到马刺逆转,至今保罗也没摸过分区决赛的地板。

来到凯尔特人的加内特在08赛季拿到了个人第一个总冠军,也因此登上了2K9的游戏封面。但是“魔咒”仍在延续,本赛季中途加内特因韧带撕裂而赛季报销。凯尔特人队最终在当季也卫冕失败。

可能是2K公司也注意到了自己游戏封面“有问题”,于是2K11和12都尝试使用退役球员作为封面。但是这并没有彻底消除“魔咒”:只要有现役球星出现,就会有人倒在2K魔咒面前。2K13的罗斯(罗斯因伤缺席整个赛季),2K14的詹姆斯(总决赛1-4惨败给马刺,失去三连冠的机会,直接导致赛季后离队),2K15的杜兰特(27场比赛之后就赛季报销)都变成了牺牲品。

在这么多年的2K历史上,也只有科比和奥尼尔“命够硬”,两人似乎都没受到什么影响。其他人或多或少在成为封面之后都过的不太顺利。

更加诡异的是,如果你是一个资深的篮球游戏爱好者的话,你会发现这个“魔咒”不仅是2K的封面人物有,就连另一个篮球游戏系列NBA LIVE似乎也受到了影响。

1995年,奥尼尔登上了NBA LIVE 1996的封面,成为这个系列首位球星代言人。还在魔术的奥尼尔当年意外遭遇手指骨折缺席了28场比赛,前一年还打进总决赛的魔术在季后赛又遭遇二进宫的乔老爷子,遗憾落败。奥尼尔赛季结束之后就远走洛杉矶了。

NBA LIVE2000的代言人邓肯,2002的代言人弗朗西斯,2008年的阿里纳斯,2009年的托尼·帕克,则都是在接下代言的赛季里遭遇严重伤病。值得一提的是,帕克的马刺队在2009年季后赛第一轮就被淘汰,他们上一次遭遇这种情况就是在9年前,那一年的封面人物正是他的队友邓肯。

其实总结了这么多例子,我们不难发现一个规律,无论是2K系列还是NBA LIVE系列,在选择每年的封面人物的时候,总是在寻找前一年里表现非常突出的明星球员,但是他们大部分人在新赛季里都不一定还能保持自己的巅峰状态,或受困于球队整体实力,或受困于伤病。这也从另一个方面看出NBA联盟竞争的激烈程度,在最近十几年间,已经很少出现能统治一个时代的关键球员了。

当然我们更不能把黑锅推到一个游戏的身上。所谓“魔咒”只不过是玩家们津津乐道的一种谈资而已了。作为球迷,我们只能一边保佑我们的偶像能登上封面,一边祈祷他在未来的比赛里一帆风顺,然后乖乖的掏钱买单。

至于那些看着偷偷乐的足球迷们,难道你以为足球就没魔咒了?内马尔转会了,实况足球今年不也得换封面吗?

玩家恶搞封面


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游戏研究社”(yysaag)后,发送以下关键词,可看到更多精彩内容: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