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综指刚刚攻破3300点 一只黑天鹅飘然而至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即将收官,9月A股市场将迎来年内解禁第三高峰,wind数据显示,9月解禁总市值合计达到3040.99亿元。今年另外两个解禁高峰分别为2月(3214亿元)和12月(3082亿元)。

图:2017年限售股月度解禁情况

面对即将迎来的解禁大潮,当前A股市场恰逢3300点整数关口的攻坚战,本周市场情绪能否保持乐观、多头是否仍然斗志昂扬,将对9月份解禁大军的操作形成一定影响。

与8月对比来看,9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040.99亿元,为2017年年内第三高。比8月份的2561.84元增加了479.15亿元,增幅为18.70%。

西南证券统计,与8月相比,9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减少两成多,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减少一成多,非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增加近四成,交易日数减少,单日解禁压力增加三成,单个公司的解禁压力增加五成多。

从解禁股数量来看,9月合计解禁股数为290.64亿股,是年内最高点。分市场板块来看,如下图:

不过短线创业板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大。

从市值上来看,西南证券指出,9月份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为2017年年内最高,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最高,中小板的解禁市值为年内适中水平。

个股方面,海航控股、节能风电、重庆燃气的9月解禁股数最多,分别为46.24亿股、19.20亿股和14亿股;信威集团、供销大集的9月解禁股数也均超过12亿股。

更重要的指标是占比。

从解禁股数占当前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来看,重庆燃气、福斯特、龙宇燃油、供销大集的占比最高,分别达到897.55%、476.29%、359.12%和280.82%。这些个股的解禁对股价可能造成的影响也会相对较大。

在中报披露期和市场情绪中,业绩也是影响解禁大军思维的重要因素。

西南证券指出,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遭到套现的可能较大。

即便如此,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恐慌。

A股市场上周在金融和周期股的带领下放量上攻,收出长阳线攻破3300点强阻力位。这一强阻力位的突破并不容易,不过当前的市场动能和市场情绪仍然较为乐观,在多头情绪占上风的情况下,A股市场9月即便面临解禁大军,行情无需恐慌。

当前,A股市场资金面平稳,8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不断投放流动性,以缓解资金紧张局面;另一方面市场成交量温和放大,目前两市日均成交量已经接近5000亿,反映出市场情绪较高。

中投证券指出,虽然周五是第一根站上3300点的阳线,后续或有反复,但短期来看,市场情绪有较强提振,市场有望延续活跃,中小盘股也有望受到带动,操作上可以适当积极。本周需要密切关注3300点能否成功站稳。

近期市场中的主线开始变得不那么明朗,蓝筹、成长、周期均有间歇性的表现,不过主要板块行情仍有支撑。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指出,实现高增长且盈利能力改善的周期品逻辑尚未破坏,继续推荐供给收缩的周期股。总体而言,现阶段配置整体突出“攻守结合”的均衡特征——以低估值品种(金融、建筑)为“盾”,以供给收缩周期(钢铁、电解铝、化工、造纸等)为“矛”。

短线解禁压力之后,中小创的压制因素可能进一步减少。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

新高之后,需要更加重视均衡配置,周期股可以继续持有,但是也应该重视布局成长股。周期股可以作为中短期配置选择,而成长股则可以作为中长期配置选择。这是因为,周期股今年的利润增长虽然很高,但由于基数效应,明年的增速将显著下降。相比之下,新兴产业的成长空间要大得多。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