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混改国家队"强势参与 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三大细节曝光


来源:券商中国

江聃在万亿资金的助力下,国企改革与创新发展将再提速。8月28日,“混改国家队”——国调基金发起成立的首只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宣布成立。随着下半年三大

图片来源:东方IC

江聃

在万亿资金的助力下,国企改革与创新发展将再提速。8月28日,“混改国家队”——国调基金发起成立的首只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宣布成立。随着下半年三大梯队央企混改大潮临近,基金将明显投向发改委注重的垄断领域的破冰。

此外,考虑到第三批试点还将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预计,试点企业数量规模有望超过前两批的总和。

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三大细节

国调基金全称“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基金,注册资本为1310亿元人民币,预计规模3500亿元。从2016年9月成立之初就备受关注。

先来看看由其牵头发起的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的三大细节:

一、基金由国调基金、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国富资本共同设立。北京国富混改投资管理中心为基金管理人。

二、基金规模50亿。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介绍,基金将重点支持新兴及转型产业中处领先地位并拥有技术创新能力、具备员工持股或试点条件、控股股东支持混改并有明确退出渠道的央企及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或未上市企业)混改项目。

三、基金操作方式是,成为积极财务投资人;推动团队持股;与上级合作优化资产;并购优质资产;促进政策松绑。使混改企业心情舒畅做强做优,义不容辞的保值增值,光明正大分享成果。

国调基金堪称混改“国家队”。截至目前,国调基金已投资12个项目,总投资已超400亿元。

国调基金参与投资回顾:

✎ 8月24日,国调基金完成了对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投资,总投资额3.5亿,成为中车环境第二大股东。

✎ 8月21日,国调基金完成对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8亿元股权投资,成为中粮资本第五大股东。

✎ 8月16日,国调基金与中国联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将投资129.75亿元受让中国联通集团所持中国联通A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将持有中国联通A股6.11%的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 同日,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引入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调基金等8家国有控股投资者,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船重工、武船重工增资,合计金额为218.68亿元,最终金额以主管部门核准确定的为准。本次交易中,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出资22.16亿元,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出资80亿。

✎ 此前,国调基金还完成了中信建投证券IPO基石投资项目、中国中冶A股非公开发行项目、中国电建A股非公开发行项目、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项目、中国国航A股非公开发行项目、光大绿色环保港股IPO基石、某互联网金融公司增资项目、国调中铝铜产业基金项目。

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安排40%的资金通过定向增发、大宗协议转让、上市前基石投资等能解决基金短期账面利润的投资方式进行主动投资。此外,将搭建三类子基金借助市场力量,采取参投子基金的方式,提高基金运营规模、项目渠道、专业化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缩短市场拓展时间,尽快产生效益。门槛回报方面,在基金募资阶段,按照市场化的一般基金回报要求,对基金管理公司要求年化收益率不低于8%。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称,国调基金主要起引导作用,这为央企的结构调整和整合提供了体制机制上的创新。3500亿的基金规模并不能包打天下。该基金在投资时需要引入非公有资本,包括民营资本、外资资本、员工资本结合起来做投资项目。

再看看此次引入的另外两个资本方。工商银行无需更多介绍,“宇宙第一大行”。国富资本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熊焰被称为中国交易所行业的标志性人物,在整合资源方面具有极强实力。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记者表示,国调基金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于加大了对资金增值和回报的考核,资金是要收回来的。这是与以往基金最大的不同。作为一种市场运作的方式,子基金的运作方式,不光是新业务的增加,也是国调基金深入改革的细分化、专业化。意味着央企的金融平台有了具体的投向。将资金用在刀口上,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有利支撑。

第三批混改或将超前两批总和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今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和广度加快、加深。李锦认为,基金将明显投向发改委注重的垄断领域,例如在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考虑到第三批试点还将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所以数量规模有望超过前两批的总和,形成量的突破。随着下半年三大梯队央企混改大潮临近,基金将进一步发挥引导作用,在关键时期形成对混改的实质性支持,助混改突破一臂之力。

据发改委表示,2016年9月公布的第一批混改名单所涉企业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除了已公布方案的联通集团和东航集团,中船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的混改方案有望陆续亮相。

联通混改方案出炉后,上周有两家央企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黄金集团旗下中金珠宝混改8月24日落地,中粮资本混改加速。铁总及地方混改也有实质性进展,中铁总党组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表示,将有序实施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资本化;以年内基本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为目标。

近期,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方面进展:

一是推动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选择19家企业开展了两批试点。

二是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调研督察。

三是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正在按程序报批。

三季度将进入重要事件密集期

天风证券认为,国企改革基金将推动混改提速,国改基金呈现出“星火燎原”态势。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央企发起、成立的创新发展基金总规模已超过6000亿元,目前预计已超过万亿规模,加之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的成立,在万亿级资金的支持下,国企改革与创新发展将再次提速。

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表示,具体哪些公司未来能够在混改的制度创新中获益,需要自下而上的分析和调查研究。从具体行业来看,他表示比较看好铁路、物流领域内那些具有资源优势企业的制度创新。

招商证券认为,央企混改试点集中落地的窗口有望打开,市场情绪的修复和推进进度的预期差有望带来国企混改在三季度预计存在超额收益机会。根据发改委三月底改革专题会议的时间表,争取做到5、6月份相关公司混改方案全部报出、十九大之前出台实施。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已经披露混改获批的企业仍有大部分没有公布具体方案。预计大部分试点央企在三季度公布具体方案或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届时混改领域重要事件冲击较为密集。

多位投资经理表示联通的混改力度超越他们的预期,特别是他们更多地看到了民营资本深层次介入的超预期。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