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通客车刚准备召回问题客车 又遭净利下滑近八成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中通客车刚准备召回问题客车 又遭净利下滑近八成

前两年业绩“蹭蹭”上涨的中通客车(000957,SZ)现在似乎风光不再。8月28日晚,公司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78.90%,这与公司2016年同期净利润同比增加504.73%形成巨大反差。中通客车表示,这主要因为客车行业处于低迷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本月,中通客车曾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备案召回部分客车。这部分客车生产于2009年~2011年期间,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公司称因客车行业低迷

中通客车2017半年报显示,期内营业收入为约22.79亿元,同比减少42.42%,净利润约为6157万元,同比减少78.90%。

究其原因,中通客车表示,2017年上半年,受到国家新能源政策调整影响,客车行业出现大幅下滑,处于低迷态势。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上半年客车行业6米以上客车销量,同比下降28.5%。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由于新能源客车的单体补贴金额较高,因此该领域成为2015年骗补的重灾区,尤其是6~8米车细分车型。2016年9月8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曝光了5起新能源汽车骗补案例,5家涉事车企无一例外均是以新能源客车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此后的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也就是最新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根据新版补贴政策,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并对新能源汽车的能量密度和补贴系数进行了规定。

之前有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之前所有的补贴政策版本并没有单独提到新能源汽车的能量密度要求,但是新的补贴政策,包括乘用车、物流车、客车等,都说到了能量密度。尤其在客车方面,多数车型可能拿不到最高的补贴,对客车行业影响较大。

这一影响目前似乎已体现在中通客车身上。中报显示,中通客车的客车产品2017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22.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42.88%;客车产品的毛利率为15.31%,相比去年同期减少5.90个百分点。

召回存安全隐患客车

客车行业低迷,中通客车的客车产品也出现一些问题。记者注意到,8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曾发布一则《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召回部分中通牌客车》的公告。

该份公告显示,中通客车计划于2017年8月15日至2017年10月15日期间召回共计197辆问题客车。其中,生产于2009年12月1日至2010年11月30日的2010年款城市客车共161辆;生产于2011年8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的2011年款城市客车共36辆。

上述问题客车涉及的缺陷描述为“仪表台线束未加装波纹管”,可能造成的后果为“车辆仪表分支线束未加装波纹管,长期使用可能出现磨损或短路,可能会导致仪表、大灯、雨刮电机、乘客门门泵电磁阀用电设备的保险熔断,导致设备无法使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中通客车计划对召回客车的仪表线束进行检查,如存在绝缘皮破损现象,更换带波纹管的仪表线束并增加相应固定措施。如仪表线束绝缘皮无破损现象,对仪表线束增加波纹管,并增加相应固定措施。此外,还将对生产车辆进行改进,除召回范围内车辆已全部增加防护和进行固定。

不过,中通客车并未对公司召回问题客车的消息进行公告。8月28日,记者就此问题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通客车,其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召回是公司主动召回,因为车是多年之前生产的,净值没有多少钱,因此没有达到公告的标准。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