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理财热升温:暗藏风险 利剑高悬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徐金忠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上市公司理财、股权投资收入等也已经公布。在主业之外,有些上市公司“挣外快”的副业业绩也不差。除了传统的理财产品外,上市公司在投资副业上,正衍

□本报记者徐金忠

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上市公司理财、股权投资收入等也已经公布。在主业之外,有些上市公司“挣外快”的副业业绩也不差。除了传统的理财产品外,上市公司在投资副业上,正衍生出更多更新的方式方法:比如以财务投资为逻辑的创业投资、以并购和产业为逻辑的股权投资等。上市公司一方面在副业上可以“挣外快”,另一方面,一些带着产业逻辑或并购目的的股权投资正成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上市公司选择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但若上市企业疏远主业过度依赖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行为并不可取。 

制图/王力

投资理财气氛高涨

上市公司理财一直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财汇大数据终端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有数百家公司发布理财公告。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旬,今年以来已有800多家上市公司持有超过6000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超过6000亿元。这一数据已经远超去年全年水平。

观察分析这些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流动资金、定增募集资金、IPO募集资金等是主要的资金来源。其中,并不缺乏上市公司“滚动”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情况。微光股份于2017年8月16日召开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同意授权总经理在确保资金安全、操作合法合规、保证日常经营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其中5亿元只能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单笔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其余1亿元可购买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单笔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在此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此前,方大碳素于8月1日披露《关于调整公司及子公司自有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额度的公告》,拟以总计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额度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及购买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引发市场关注,但是计划最终遭到大股东否决。

投资理财市场人声鼎沸、熙熙攘攘,自然也不乏“理财大户”和“理财高手”。珠江啤酒8月25日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1亿元,同比增加11.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0.29万元,同比增加46.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19.57万元,同比增长15.16%。公司今年3月非公开发行4.27亿股,募资43.12亿元,资金实力大幅增强。事实上,公司此前现金流也非常充沛,去年底将11.20亿元用于购买保本理财产品,而今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更为惊人,报告期末公司持有保本理财产品达54.8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近一半,实现收益3685万元。

“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对于不同公司来讲,能够实现的收益也是大不同的。一些上市公司只是有限自有资金或超募资金的短期理财需求,一般而言,其投资收益也相对有限。而对于现金流丰富或有较大超募资金的公司来说,其投资理财产品则会收益丰厚。事实上,只要资金来源合法合规,决策程序合法合规,并能合理权衡主业发展的需要,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并不是很大的问题。”致同会计律师事务所人士表示。

股权投资蛋糕诱人

事实上,购买理财产品已经是上市公司惯用的投资理财方式,而如今,上市公司在市场上的投资行为已经大为丰富。海螺水泥日前发布2017年度半年报,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9.08亿元,同比增长3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7.17亿元,同比翻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同行业上市公司股票获利18.6亿元,这为其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贡献近三成。

此外,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热情高涨。日前,四川双马发布公告,公司一级子公司西藏锦旭、二级子公司西藏锦凌与其它参与方在浙江义乌共同设立一家合伙企业,标的公司为义乌和谐锦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根据相关协议,西藏锦凌、义乌睿腾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分别为100万元;西藏锦旭、义乌金控和宁波睿腾为有限合伙人,其中西藏锦旭认缴出资5亿元,义乌金控认缴出资60亿元、宁波睿腾认缴出资15亿元。和谐锦弘存续期七年,主要对被投资企业或被投资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可转化为股权的债权投资,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投资。

永辉超市日前披露2017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增15.49%;净利润10.55亿元,同比增57.57%。同时,为积极布局新零售范畴各类机会,公司投资5000万元设立“向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给予该投资基金公司不超过15亿元的对外投资授权。

对于股权投资等的收益,新近的投资动作可能还没有产生效果,但是此前的一些项目已经化成真金白银。例如,日前凯撒旅游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05亿元,同比上升30.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增长136.11%;扣非后净利润7367.12万元,同比增长20.74%,每股收益0.1674元,同比增长136.11%。其中公司通过出售嘉兴永文明体投资合伙企业5亿份额,使公司投资收益达到5868.49万元,占利润总额的30.58%,推动了公司当期业绩的高增长。

事实上,在一些上市公司人士看来,股权投资等已经成为很多公司所热衷的理财形式。“一方面是为了挣得相应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通过股权投资还可以为资产并购等进行准备。股权投资或其他的对外投资形式,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机会同样可观。”有上市公司投资部门人士表示。

另外,股权融资市场快速发展等因素,也让不少上市公司有底气更多参与股权投资。华策影视日前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华策投资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都发布了此类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公告,且多为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可以发现,股权投资“金矿”吸引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暗藏风险利剑高悬

“可以预见的是,将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进入理财、投资等领域,且相关的投资形式也会越来越多样,而这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带来一些争议。”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仅仅围绕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问题就出现了争论,一方面是认为资金的充分使用可以为股东带来现实收益,另一方面则是大量闲置募集资金或企业自有资金购买低收益的理财产品等行为,在部分人看来是对资金的浪费。有市场人士就对上市公司超募资金的低效使用表示不解,认为这是募投项目进展不顺利、企业经营管理存在问题的表现。

而对于股权投资等创新投资形式而言,在看到可观的投资收益同时,很多市场人士也看到了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参与股权投资等热潮可能需要进行降温,上市公司资金需要综合考虑自身的投资能力和投资周期。一些项目看似很好,但也可能会在新三板挂牌、IPO上市等过程中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这时候如果没有一定的风险抵抗能力,占用的资金将会是对上市公司发展形成大拖累,这样的案例在股权投资市场并不鲜见。”有股权投资机构人士提醒。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当前监管部门等对上市公司投资理财、股权投资等确实保持着一定的监管力度。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公告显示,对于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大额投资理财,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对于风险较大的股权投资等行为,交易所也会第一时间进行监管问询等。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上市公司选择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但若上市企业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投资行为并不可取。一些上市公司存在巨额投资理财的情况,这从侧面反映出过度投资理财或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以及疏远主业的倾向,这种投资行为肯定并不可取,也与当前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政策导向相悖,长期来看不利于企业和行业的长远发展。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