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政策引爆租售同权:2龙头涨停 大波概念股在路上


来源:证券时报

有木有发现现在身边的人讨论租房的变多了?自国家发文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来,多地房屋租赁政策密集出台,相关企业也纷纷进军房屋租赁市场。A股市场上,今天房屋租赁板块大涨4.5%,世联行等多只房屋租赁概念

有木有发现现在身边的人讨论租房的变多了?自国家发文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来,多地房屋租赁政策密集出台,相关企业也纷纷进军房屋租赁市场。A股市场上,今天房屋租赁板块大涨4.5%,世联行等多只房屋租赁概念股大涨。

“租售同权”引爆房屋租赁市场改革

自从去年6 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要求以来,短短两个月内,中国掀起了一场由政府主导的住房“革命”,房地产市场或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租房时代。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迄今已有超过30个省市出台了有关住房租赁的政策。

而今日房屋租赁板块大涨,主要是昨日两项相关政策的发布:

第一,8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

该方案提出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自行开发运营,也可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集体租赁住房出租,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租赁合同约定,不得以租代售。承租的集体租赁住房,不得转租。探索建立租金形成、监测、指导、监督机制,防止租金异常波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根据地方自愿,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截图

第二,昨日,由深圳市规土委牵头制定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实施意见》”)及《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工作方案》”)公开对外征求意见。

两份文件从培育住房租赁供应主体、完善公租房管理、完善住房租赁立法和支持政策、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多方面,对深圳租房市场出台了一系列规定。

文件截图

深圳的地方性意见有几个重点:

1.鼓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继受单位成立住房租赁企业或委托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将符合安全、质量、消防、卫生等条件的住房统一出租、规范管理,并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享受住房租赁企业相关的政策优惠。

2.为“商改住”在特定的条件下开了一道“口子”:文件提出,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公共配套要求的前提下,经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允许已建成并空置的商业建筑以宗地为单位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并按规定调整土地用途。改建后的住房仅限租赁或整体转让,不得分割转让或以“以租代售”等形式变相分割转让。

3. “十三五”期间,深圳还将鼓励300家房地产开发、经纪、物业管理企业或其他市场主体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或设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赁及其他“管家式”业务,并在“十三五”期间鼓励300家各类产业园区、总部基地、大学城区管理机构及驻地单位,利用其自有或管理的配套职工宿舍、公寓和住房,开展专业化、规模化租赁经营,或者委托给专业租赁企业进行规模化租赁经营,优先面向园区单位或职工出租。

此外,近日北京、上海等地也纷纷出台发展房屋租赁的政策。

北京:北京的租房新政提出,集体户口租公租房,可以落户;符合条件的京籍无房家庭租房,其子女可以享受在租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非京籍家庭,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北京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办理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手续。

上海:最近,上海近日推出4幅租赁住房用地,地块分别位于古北、南浦大桥、龙阳路、上海南站,总建筑面积接近20万平方米。有估算称,这4个地块如果做商品房土地市值接近200亿。

整体来看,多地具体实施措施包含三方面内容:

1、租购同权;

2、增加租赁房源;

3、鼓励企业介入住房租赁业务。

在时间节点方面,除广东省将政策目标节点定位于2018 年外,辽宁、四川、河南、安徽、江苏均将2020 年作为政策目标年。因此,2020 年将成为多数地方租赁市场政策和实践检验的重要时间节点。

租赁政策频出短期对房价影响有限

对于房屋租赁政策频出的影响,小e走访了多名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对于房价的影响有限,但是从长期来看将刺激租赁市场的发展,而市场租赁房屋的供给的增多,使得房屋的投资属性下降,从长期来看还是会对房价产生影响。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租售同权对房地产投资并无太多负面影响。就2017年而言,在土地供给增加、房地产企业现金流改善等因素作用下,对房地产投资实际完成情况并不悲观,预计在几轮强力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渐放缓后将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不会对经济稳定增长起到拖累作用。

朱启兵还认为,在各地的鼓励租房政策中都有着多渠道加大租赁房供给的政策,甚至在土地拍卖中,“只租不卖”用地也低价被国企购入,这些政策形成的低价租赁房在短期内会对租房市场价格产生冲击。

但国家出台政策的目标是稳定房地产市场,而不是建立一套住房福利制度,因此低价租赁房有其区域或者人群的特殊针对性和时效性,在绝对规模上难以和个人或机构租赁用房相比,且租赁用房根据区位、配套等条件不同有着自身的定价体系。

因此,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成本的逐渐提高、从购房市场转移至租房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多,长期来看房租将分层次呈稳步上涨趋势,政府供给租赁房上涨速度将慢于个人或机构提供的租赁房。另外,“租售同权”政策本身也将会带动资源集中区域房租上涨。

房屋租赁概念股标的不断增加

而A股市场其实对房屋租赁市场的迅猛之势有相关的反应。截至记者发稿,房屋租赁概念板块大涨逾4%,世联行、昆百大A涨停。国创高新、联络互动等纷纷大涨。

世联行与昆百大A迅速涨停

看看最正宗的房屋租赁概念股世联行,今年的股价表现非常突出。

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就租售同权专门发文,认为租售同权将从租的权利金融化、多层次的租赁供应生成和各类REITs的诞生三个方面带来商机。

小e发现,1个月前梳理房屋概念股的标的还寥寥无几,现在这个板块上已经有十多个投资标的。

关于谁是正宗的房屋概念股有不同的版本,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板块的标的将会越来越多。

相关截图

同花顺房屋租赁概念股推荐

Wind房屋租赁概念股推荐

西南证券分析师胡华如在研报中认为,租售同权是基本制度保障,长租公寓是重要载体、REITs的发展是融资工具,相关受益标的包括世联行、嘉宝集团、天健集团、陆家嘴等。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